2018-03-10

种 菜 者 寿

种菜者寿。这还真不是随口一说的笑谈。而是有着科学的道理和事实的依据的。以本人而论,对此也有着切身的体验。

君不见, 人世间百岁以上的老寿星真是不算多的。这些为数不多的寿星们为什么就能活过百岁呢?就此,世间也有着不少的人和机构在潜心研究,试图去探寻解开这些百岁老人的长寿奥秘。然而,人们在科学的考证中却发现:这些老寿星们竞然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性和饮食习惯,很难一概而论地从中总结出寿星们长寿的秘诀。但是,人们在研究考证中倒也发现,百岁老人之所以长寿,有一点则是完全相同的。这就是,大凡长寿者都心胸开阔、性情开朗、不生闷气、心情愉悦。由此看来,寿星长寿,原因固然颇多,但其根本和共同的一点则是,天天开心,终生愉快。

种菜者寿,正是从开心这个人的精神层面上去说的。一个人心情好精神快畅,真是可以抵御百病、延年益寿的。纵观人世,这方面的实例多得去了。我认识也很敬重家乡的一位长者,三十多年前他曾因肺癌动了手术,而今这位长者依然生活的很好,天天写诗练字,早起锻炼身体。用他的话说是:人有精神癌都怕”。我的邻居中曾经有过这样一位老人,六十岁以前,人称他是老病鬼,长年病蔫蔫的抱着个药罐不放手。待到拖过六十岁办了退休后,家人为他寻了块菜地打发日子,不曾想这老人迷上种菜后,天天乐此不彼地往菜地跑。由种菜而身体得到活动,由种菜而心情愉悦快畅,这位老人不仅彻底扔掉了抱了几十年的药罐子,而且身体一年好似一年,直至活到九十多岁而终。

大凡种过菜的人都会体验到,种菜的确是愉悦心情的美事一桩。我是种过菜的,我真是很享受种菜的那种开心和愉悦。有语道,生命在于运动。而种菜这种人体运动,其体力劳动的强度正好不大也不弱,很是适合作为人们强身健体的一种运动方式。更为重要的,种菜除了可以在劳动中强身健体外,还可以使人放松神经、愉悦心情。当你平整好土地,撒下种子,看着种子发芽、生长,嫩绿绿地一天天长大,整个人就会莫名地感到一种兴奋、一种开心。我种菜的时候,每天都喜欢到菜地里去转上一转。之所如此,除了菜地需要经常锄草施肥外,其实更多的是,喜欢到菜地里去享受好的心情。我也说不上是为什么,那种菜的时候,一个人无论多烦多疲乏,只要一到了菜地、一看到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生机勃勃地一天一个样地变化生长着,整个人顿时就会轻松起来、心情就会高兴开心起来。就为着这种开心和享受,在县里工作的时候,只要有一点可能,我就会想着法子去开垦出一块小菜地,既乐意天天去辛勤地伺候蔬菜,也煞是开心地每天都能享受着蔬菜一天天长大的勃勃生机。后来,我奉调到了一个大点的城市里去工作。城中寸土寸金,就是住宅院内的一点空地,也是绝不允许人们去种菜的。实在是无法可想了,但又为了解馋和过那种菜的瘾,我就打起了自家阳台的主意。人家养花我种菜。就在自家阳台的方寸之地,我利用花钵、泡沫箱等种起了菜蔬。这阳台种菜,除了也能小有收益外,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种菜过程的心情愉悦和精神享受。当站在阳台上,细眯着眼悠闲地欣赏着自己种下的几棵茄子辣椒叶绿、茄紫、椒红时,你能不感到精神上的几许满足和一种欢喜的快意么?!

而今,我己退休宅在了京城儿子家中,终日劳烦着琐碎的家务和接送着小孙女上下学。这是在尽着一种家庭责任,当然也在尽责中享受着一种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只是有点遗憾,在京城里是再也无法去种菜寻开心了,但我却会时不时地想起那过往种菜的日子。尽管知道这种过往的愉悦只能是想想而己,但不知咋的,就是在心里想想,整个人也会觉得有一种莫名的畅快和开心。

我觉得,开心,对于每一个人,特别是对于离天远离地近的老人来说真正是太重要了。上了年纪的人一辈子风风雨雨、甜酸苦辣走到了今天真是不容易。而今人都老了,且也衣食无忧,更应该懂得且行且珍重:闲事少管、烦事少想,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多一些从容淡定、少一些自寻烦恼。该吃则吃、该玩则玩、该乐则乐,自由自在、看开放下。如是,就能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日,延年益寿地安度乐享着幸福的晚年。

电话1890702866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