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了,孩子入幼儿园哭闹不止,很可能是你们的问题

新学期开学在即,幼儿从家庭迈入幼儿园,有些幼儿会哭哭啼啼很粘人,有些幼儿却好奇心满满,这其中存在着分离焦虑的程度深浅。

环境的巨大变化导致幼儿产生分离焦虑

幼儿从家庭迈入幼儿园,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变,被称为“心理断乳期”。

家庭中生活作息比较随意,一切以幼儿的意愿为中心,有的幼儿甚至有一些不良的生活规律和习惯,如晚上熬夜,早上睡懒觉等。

幼儿园有相对固定的一日生活时间表,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盥洗,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起床,幼儿在家中的生活规律并不一定与此相符,饮食也与家中食物不同。

因此,幼儿在入园之初,会很不习惯固定化的生活制度,产生分离焦虑。

幼儿有分离焦虑是与父母依恋关系出了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幼儿出现分离焦虑,一定是与父母之间的依恋关系出现问题。依恋关系分为四种。

安全依恋。当母亲在场时幼儿急于探索游戏室。母亲离去时表现出不安。当母亲回来时,幼儿会主动发起与母亲的互动,寻求与母亲的身体接触。

焦虑一回避型依恋。幼儿和母亲进入游戏室后立即开始玩耍,没有注意或很少注意到母亲的离去,在母亲离去后仍能继续玩耍。母亲回来时,表现出对母亲的回避行为,不注视母亲,而是寻找玩具。

焦虑一反抗型依恋。幼儿一进入游戏室就表现出“痛苦”,对新奇环境相对没有兴趣。整个过程都担心着母亲的去向,母亲离开后十分沮丧,母亲回来时表现出矛盾行为,即寻求接触与接触抗拒,不容易平静下来,整个过程都表现出不安和痛苦。

混乱型不安全依恋。这类依恋是一种最不安全的依恋类型。其行为表现为杂乱无章,缺乏目的性、组织性、前后不连贯。

前述三种类型的依恋行为以非同寻常的方式复杂地结合起来。

幼儿与父母的依恋关系健康,幼儿会享受人际关系带来的快乐,以及发展自我空间带来的快乐。

依恋关系出现问题的幼儿,没有能力去发展自己,建立自己的交际圈,对父母的依赖性更强。

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依恋关系健康的幼儿可以借助交际能力,获得更多的帮助,解决困难,变得自信,坚强。而依恋关系出现问题的幼儿,会第一时间求助父母,甚至放弃努力等待父母来解决,因而分离焦虑很强。

妈妈的过度呵护导致了幼儿习惯了依赖

妈妈在幼儿成长中相处时间最长,最温暖,扮演着安全、信任的角色,与幼儿之间的依恋关系十分融洽。

但是,妈妈太爱幼儿未必是好事情。

在成长过程中,幼儿遇到挫折和困难无助时可以委屈,想要而不能得时可以哭闹,妈妈如果立刻满足幼儿需求,会让幼儿形成“哭—获得满足”的条件反射。

幼儿习惯了这样的条件反射,就会对自己能力失去信心,拒绝面对外界,只等待妈妈来满足。这会形成更强的依赖关系。

妈妈要注重培养幼儿独立,鼓励幼儿自己解决问题,尊重幼儿成长,让幼儿更自信,在接触外界,解决问题中获得更多满足。

上学是处理分离焦虑关系的最佳时机

有些家长对幼儿的需要大于幼儿对家长的需要,特别是全职妈妈。幼儿一旦进了幼儿园,她们日思夜想,感觉没了魂,空虚,被需要的感觉消失。

这样的家长会在无意识中阻止幼儿的独立自主,不让幼儿有稳定自我的建立。一旦自立便意味着幼儿对家长的需求减少。

被需要感太强烈的家长,在幼儿上学后,被需要的感觉降低,自我价值降低,这时需要寻找另外能给自己带来价值感的事情来做。

陌生环境会带来不确定感,使人产生焦虑,这是正常的。幼儿进入幼儿园,相当于进入陌生环境,以焦虑为主导情绪。但同时幼儿也获得了探索的机会。

焦虑的情绪需要被理解和容纳。

家长可以在开学一段时间,多接送幼儿,多聊聊幼儿园事情,开解幼儿内心,等幼儿适应之后逐渐撤离出来。

老师要理解,接纳幼儿,引导幼儿更好地适应、融入集体环境。

幼儿问题无小事。分离焦虑折射出来的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亲子关系的处理问题。家长不妨在摸索中,多参加参加大康心理的亲子沙龙,听一听情绪控制和交流相关的课程,多为幼儿着想,处理好每一件小事情,还幼儿一个健康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