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扪心问诊】Mia的个案7-答疑与总结

文|丹思心舞

说明:
7期剧情与分析已完成,可通过连载集回顾。这个个案很有代表性,涉及:
1.自我存在、个人成长与社会身份认同中的焦虑
2.原生家庭影响与分离、成长中对父母的认同与去认同
3.职业选择及表现中的潜意识影响与意识化发展
4.心理咨询中的移情反应
5.心理咨询中的东西方文化差异及本土化
6.面质等心理面谈技术的使用
等等。

以下根据薛伟老师的视频讲解加工整理,但并非逐字记录。
大家还可以通过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都挺好》,验证其中的一些分析和说法。
另外,课程只提供了Mia个案的讲解。后续该剧系列个案分析完全由本人完成。

扪心问诊

问题一:焦虑反应跟个人心理成长、身份形成有什么关系?

这个个案的咨询实质围绕心理成长展开,围绕成长中的阻碍和停滞展开。在表现形式上,Mia经常表现出焦虑情绪,透过这个焦虑情绪,背后就有其成长中的阻碍。

为什么这么说,让我们先理解个人成长过程、身份形成的过程,起点、终点和路径。成人的标志是拥有很多社会权利并且能够恰当地使用这些权利,这个前提是获取相应社会身份。否则,社会权利便无处依附。孩子没有社会权利,没有拥有能够对自己负责的社会身份,只能依附于父母的身份,是“某某的孩子”。

当孩子年满十八岁,社会给了成人的身份,现实层面有了社会身份但是心理层面可能没有做好准备。心理上要面临跟父母的分离,这个过程可能受阻,成为成长的障碍。孩子的存在感是通过依赖父母获得,当他需要面临分离,存在感受到威胁,就产生了焦虑。这个时候,需要从依赖父母转向依赖社会规则获取存在感。焦虑的本质是跟存在相关。

自我存在感是从胎儿最初跟环境融合一体的存在逐步变成具有独立意识的“我存在”,这个分离的过程会带来不确定和不安全感,不能天然依赖别人获得满足,从而导致焦虑。一种放弃身份是类似佛陀的参透生死的境界;另一种是社会身份的崩塌、破碎,别人看你不正常,你自己并不感觉焦虑,但这是一种精神病态。任何心理问题,不管显现为什么现实问题,往往都是跟焦虑相关、跟身份、跟存在感相关。这是成长中要处理的基本问题。成长中缺乏和父母的稳定关系,会表现出情绪的,或者行为的,人际关系中的问题。

问题二:咨询中的东西方文化差异如何处理?心理咨询的本土化问题

成人化中还有一个问题是,遵从社会规则带来稳定感,但趋向理性化、失去很多情感联结,转向相对可控的、逻辑化的关系,这时内在也会感到不舒服,这就需要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的位置。如果过于沉溺在情感联结中,虽然内在好像很充实、不孤独,但是经常会被束缚、会更多受父母影响和控制;如果摆脱对父母的情感依赖、你可以更自由做决定,但归属感会减弱。

这个平衡点没有统一标准,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生活环境。东方文化讲究相对比较融合的关系,讲孝道,讲究与父母关系中的稳定性,顺从而不是反叛。这跟中国社会长期的农耕文化有关——种地为生,靠天吃饭,形成固定的经验,长者掌握了更多人生经验,讲究听从长辈、顺从天意、天人合一而不是人定胜天。西方文明起源于游牧文化,讲究主动性和应变性,相互合作。

在西方文化中,成长总是指向“独立”。东方社会也在发生变化,跟农耕文化越来越不同。城市化、公司化等社会变迁需要我们适应新的环境,这样个人成长状态也会更接近西方社会的发展趋向。这样,心理咨询会更多借鉴西方文化下的成长观。东方文化中也有社会规则,但是不强调独立,而是顺意;我们没有太主动的意愿让自己处于独立但可能比较孤独的状态,代价是放弃自由。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在观念上做些改变,但是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又不可能完全西方化,这是需要咨询师在观念引导上取一个平衡点。既不能全盘西化,又不能过度停留在传统文化当中。

心理咨询的本土化,现在还没人能拿得出一个标准。我国的心理咨询发展历史不长,十几二十几年的时间。原则上,咨询是帮助个体适应具体的生活环境或情境,需要评估下他的生活环境跟大多数人正在面对或即将面对的是不是一致,还是有很大差距。如果一致,就帮助他往独立的方向走一步,看能不能更好的适应。如果有差距,他现在比较局限的小的生活环境,将来也可能面临一个大环境的影响。

对于当前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面临的大多数问题是独立性不够,或者自我责任感不够确定和清晰。至于与人建立有联结的感觉,对于中国人来说,更多是过度了,而不是有欠缺。大多数时候,咨询工作的方向是推动独立性,但是也不能做得太极端,毕竟有现实文化背景的差异。

问题三:为什么Mia对母亲的不认同会造成她成为成年女性的困难?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成人的榜样,先要有认同,再“去认同”,这是一个过程。完全不认同,就失去了一个最初的模板;过度认同,就陷入了一体化当中、难以分离,没有自我的发展。两个极端都会导致成长的困境。

问题四:现实当中,很多人事业很成功,但是家庭关系处理不好,这些人是不是跟Mia一样,通过事业逃避内心感受,其内在有创伤存在?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获得社会身份,并在这个社会身份和相应的社会规则下尽可能自如和自由是成人的标志。有时,人的内心没有完成分离,但能够获得一个社会身份,在一定程度上拥有社会能力并被认可,麻烦在于内心的情感部分没有被处理好,是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被迫靠自己获得社会身份,并没有在早年的社会关系中学会跟人建立良好的情感联结、学会充分的情感互动,这方面跟情感归属有关。

而社会身份是让人获得(另一种)安全感和确定感,但不能提供情感上的归属感,这是个补偿性反应——小时候有情感上的缺失,被迫过早靠自己在社会上谋生,在社会上获得的成就和地位可能比一般人还高,但并不意味着他的内心会真正感到满意,在与社会身份相关联的内心自由度上会有不足。如果有社会身份但是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说明这个身份中有补偿性成分。理想的状态是,随着社会身份的确定,内心在情感上的自由和安稳的感觉也是逐步提升的。如果这个趋势不一致,就说明与社会规则相关的成就是早年关系上的创伤的反应。

Mia是个具有社会身份的律师,职业成就和地位不错,但不能解决她内心里早年家庭关系留下的影响,她在很多地方依然很受困扰和束缚,大学期间与男友关系的中断并堕胎、在咨询中对Paul的移情反应成为很难放下的情结,一直影响了她的感情生活。咨询中给她的提示将引导她在社会身份中走向更自如。

(注:近期热播的《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就是反叛家庭、自强自立的一个典型例子,相反的,她的二哥苏明成则是依赖母亲的“啃老”族)。

问题五:Mia对小时候这一幕记忆很深刻:父亲的小店遭劫,自己被劫匪当成人质时,父亲交出了所有的现金,反映了什么?

从Mia的叙述中,小时候她父母的关系比较疏离,在一定程度上,这一幕会很深地刻在她的记忆中。固然,这一幕反映了Mia的父亲把女儿看得很重要,但是并不是很纯粹地将她视为女儿看得重要,而是部分地将她替代了妻子,隐含了对成年女性的某些需要,虽然不是意识化的。Mia放不下这种记忆和感觉,就变成了一个障碍,影响她跟其他成年男性建立正常的、深入的情感关系。她跟父亲的关系隐含着一种乱伦情结,虽然没有事实的行为。在这种关系中,Mia是错位的,没有呆在女儿的位置上接受照顾,而是代替了部分母亲的功能,对父亲给与情感上的照顾。她也不能从父母关系中学习伴侣关系的正常模式。这样,关系中的错位与缺乏学习模板影响了她跟异性建立稳定的关系。

问题六:在职业选择中,我们有时不太清楚决定的来源,而是受内在不清晰的、非意识化的感受的驱动。如何看待?

一定程度上,这是一个不够成熟的、无意识状态,但是这个“来源”,要看清它,需要时间,需要现实事件映照。小时候,跟环境、跟父母分离不足时,就会导致我们对自我的状态不太可能有很好的觉察。成长往往是在这种黑暗当中摸索,慢慢走向光亮当中。有时,这种对自我的探索成为我们人生的使命,成为一种必然。要真正能够做到在职业选择上完全自主化、意识化,在十八、九岁这样的年龄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如果尽早做这种自我探索,这种无意识程度是可能降低的。

伴随成长,这种意识化可以在不断的觉察当中提升,可以再做二次选择、确认。当Mia意识到自己做律师的无意识动力后,她可以选择不做律师,也可以选择在更符合律师职业规则的框架里发展职业身份,这就跟她前期的无意识状态下、老是越界的状态会有不同。

一些现实事件,是无意识的结果,也是帮助你看到无意识的通道,成为反观自己的机会,这往往是一体两面的。我们不能完全避免一开始的无意识,但是可以努力做到不要发展到强迫性重复,可以延展自己生命的体验和更多可能性。这些都是建立在意识化的基础上。

问题七:在咨询关系中,Mia对Paul有移情反应,可能涉及色情性移情,原因是什么?

一个原因是Mia的父母关系疏离,在她幼年时,她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妈妈的功能和角色,虽然角色限定了他们没有发生性上的乱伦,但是Mia与父亲存在情感上的乱伦情结,而这种伦理上的限制放置到与其他成年男性之间,就降低了约束。在跟其他男人的关系中,会经常重复早年跟父亲关系的模板,而这些关系中性的禁忌大大降低,这样就很容易产生色情性移情。这是原因之一。

另外一方面,她缺乏跟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但是又很渴望,就产生“性欲化”的倾向,去更“容易”地获得跟人亲密的感觉。但这种感觉不持久,很容易让Mia受挫,继而产生投射性的反应,认为对方不是自己想象的人,产生非此即彼的否认。这在边缘性人格中很常见,即内心渴望亲密而缺乏能力,容易“性欲化”、将想象付诸行动。他们往往迅速地跟人建立关系、又迅速地从关系中断裂,周而复始,表现出人际关系的混乱。

问题八:咨询师发现来访者的防御机制,与来访者进行面质,是不是能起作用?

发现来访者的防御机制,任务是化解、降低防御机制。但如果只是通过面质,是不能起到效果的。面质需要建立在来访者自己对防御的情感的比较充分的体验基础上,如果一上来就强烈面质,肯定不起作用。这个个案中,Paul的确有很多面质,(薛伟老师)个人认为他的一些面质是过多、过早了,就导致有时效果不理想,也许他可以放慢些。

总结:

我们关键要把握咨询的理论基础(比如个人成长的过程和关键节点)、基本原则、基本策略,以及目标和框架设置。原则和框架是主要的,细节是次要的。要从大的方向上去看待一个咨询的历程,如果过多陷入细节,难以取得好的咨询效果。

前期回顾:
Mia的个案1-Paul与Mia的相遇与首次面谈
Mia的个案2-Mia的再次越界与第二次面谈
Mia的个案3-揭开“秘密”的第三次面谈
Mia的个案4-Mia的“惊喜”与焦虑
Mia的个案5-Mia陷入抑郁与无助
Mia的个案6-Mia是结束还是继续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