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型网站技术架构》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这本书,囤积已久,最近终于有时间,从头到尾浏览了一遍。看这本书的原因,颇有一些功利性,说白了,就是冲着书名去的。大型网站架构一直心向往之,读完之后,收获也是颇多,值得向大家推荐。

曾经看到一本冯唐的零散文集,其中有篇文章印象颇深。他在文章的开头,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写好一首诗。大唐盛世300年,诗人不计其数,但最终留下唐诗300首。这么个简单地问题,可以说上的上是让古往今来的诗人们前赴后继了。答案也很简单,先学,学到什么程度呢?从模仿开始,读遍前人之作,看遍前人所感,触类旁通,一步一个脚印。就好比攀爬终南山,不沿着前人的脚印,怎么爬到山顶一览众山小呢?

本书作者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想这点在技术上也是想通的。不多看看NB的技术是什么样子的?怎么会有能力做出与之媲美甚至是超越之的完美技术解决方案呢?

本书在思想上,除了这点启发之外,对架构的重视也值得一提。技术上得架构,类比于建筑业可以说是图纸设计,类比于广告业可以说是方案策划。但是不同之处在于,技术架构影响深远,而且由于应对的挑战随行业发展快速变化,因此必须足够灵活多变。这对架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正是本书吸引我的一点。

但是尽管书名看起来像是程序员专享,但作者仍然点出了,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优秀的体验才是关键,这点每个互联网从业者应该都会赞同,至少都在内心有所追求。

技术上而言,这本书给我提供了一套体系。两年前开始接触web开发,零零散散做了不少的事情,也逐步建立了一些自己的体系,但与本书参照了之后,收获仍是颇丰。无本之木不牢,因此技术体系很重要。从MVC的模型,到Restful API,再到web优化的准则。这些体系化的说明,使得我的技术层次更加清晰,也更加脱离闷头乱撞的状态了。不过说到优化,根据自己的经验来看,对于一个编程基础不算太差,人也不笨的程序员来说,优化往往不是什么大问题。主要的问题在于找到优化点。计算机是一门科学,因此任何优化都应该是有理有据的,通过高效的工具和经验找到瓶颈再优化,比奢求瞎猫撞上死耗子,还是要靠谱一些的。而随着技术了解的深入,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承担一些模块的设计,这也被很多公司认为是区分初级工程师和熟练工程师的分水岭。这件事要我说,跟打德州扑克很相似:你必须对自己的底牌足够了解,才能打得出一手好牌。要设计后端存储,你就必须知道mysql的特性、优化点、系统可能的瓶颈、存储量、redis的应用场景、维护手段。如果这些你都不了解,那做什么设计呢?可以想象的场景就是,面向用户的产品成了你的练兵场,存储不知不觉挂了,你才知道mysql到底该怎么用。除此之外,程序员应该是很懒的一批人,个人认为,技术成长,应该越“懒”越好。为啥上线要手动上传文件到服务器?这个时代还应该存在人肉测试么?新人来了还是要花一天安装和熟悉环境?机器磁盘都要爆了,还要凌晨四点手动清理?每个人的时间有限,作为程序员,真的要让自动化再多一点。与此同时,很多人把产品的发布作为一个里程碑,但却对产品的安全问题视而不见。安全的代码依赖于对漏洞的清晰认知、良好的编程习惯、流程保证与漏洞监测机制。当不安全的代码上线的时候,你就是为自己埋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坑。。

除却这些技术上的启发和细节,本书在安利个人技术的成长上面,不吝笔墨。第一点应该是在最开始说的:阅尽好的东西,你才能写出接近甚至超越的代码。苹果的联合创始人沃兹在自传中讲述了自己成为电脑专家的过程:对电脑的狂热让他把市面上所有的机型都拆了又装,装了又拆,从熟悉到自己重新设计,他从copy,上升到了design。而第二点,则是不要沉迷于代码,甚至不要沉迷于架构。很多人国人沉迷于某项技术,因此会在不恰当的时候做出背离实际情况的坚持。熟悉web前端优化的同学都知道,CDN是个好东西,那些前端文件、静态资源,大可以通过CDN的方式来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CDN是标准程序。结合成本、实际问题,应该量体裁衣。有时候基本的静态资源服务器,就可以实现网站的需求,并不一定要“奢侈”的接入CDN。就连维基百科,都是多种方式相互结合,而并非完全依靠CDN这个“圣杯”。最后一点,则是说架构师,这个职业方向,承担的责任很多,做的事情也需要更多的思考。有人说架构师最需要代码能力,有人说架构师最需要设计能力,有人说最需要带领团队。但是我最认同一位技术公司首席架构师的说法:架构师说到底,需要具有非常强的problem-solving的能力。这突破了技术的限制,让你能够调动自己所有的脑细胞和能力,来解决你团队遇到的技术、产品、等等问题。

作为一名程序员,遇到这本书十分的开心,接触到很多很赞的技术细节,也见识了作者架构的功力。这也让我更加期待接下来要看的《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了。不过在那之前,真诚推荐这本《大型网站技术架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是自己接触的第一本架构知识的书籍,还是在14年时买的实体书,前后读了几遍,颇有所得,后来实...
    高广超阅读 8,284评论 2 4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你真的不被重用吗?…… 大部分的不被重用只是错觉 刚毕业的第一个年头,我的心理常常愤愤不平,为什么比我晚来的人都能...
    遇见明月阅读 758评论 0 2
  • 小时候家里穷啊,同学都报十个八个补习班,我天天在家听相声,央三下午三点多,一播播到吃晚饭。听苏文茂的《歪批三国》时...
    岚焉阅读 364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