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一招搞定纠结拖延症

得病

我是个病人,严重的拖延症患者,想法多多,却迟迟不肯行动,觉得自己天性这辈子也就那样了。我的光辉事迹很多,具体的事情例如考试20分钟才找到考场,接受全场注目礼;参加聚会总是最晚一个到。大到工作n年还在纠结自己这一生到底要做什么,中途无数次纠结去考财务,考律师,当然因为我实在太纠结拖延了,以至于光想想没行动,最后反而成了十年如一日专注于英语学习,专注于自己方法的“典范”,这算也是因祸得福

虽然患病而不自知,直到有一次我碰到了另外一个拖延症晚期患者,我和一个女孩子头天晚上约好次日早上10点在某个地方见面,然后我毫无例外的在10:15出现,然后打电话给到哪里了,对方答:“快啦快啦马上到啦!”。我一大优点是耐心,但是当这女孩2小时候后才出现,并且这是个大冬天,我都冻成狗了,鉴于关系比较好,难免要吐槽她,但仔细想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么?第一次觉得拖延症非常扰民,从此不再给自己脸上贴金,标榜“多谋而少决”了。

随着年岁增长,各类朋友同学开始冒尖,我慌了,开始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新年伊始咬手指头发誓,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屡屡不得法,不过也算是开始了和纠结拖延症抗争的第一步。

使用效率手册算是英明的第一个决定,之前因为没有养成写下来的习惯,所以所谓的纠结,拖延,想法,并没有被记录在脑子里,教训还不够深刻,当我开始做计划,每天写代办清单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做不到!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惨案!

看病

任何不良症状都是有个发展周期的,开始发现不了,经历了“无症状-症状初显-发病”,才痛彻心扉: ”这病,得治!“幸亏我还有一项“多谋”的伎俩,迷茫期也读过不少熬鸡汤,喷鸡血的文章,算是有了良好的底子,经过X光检阅自己,我不得不承认一下事实:

1. 我是情绪导向的人,只适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经过乐嘉的性格色彩分析之后非常确认了这点,兴趣多,容易接受新事物,但是不专注,无法严格执行自己不喜欢的任务,需确认自己天赋);

2. 我做的事情需要加入我自己的想法,喜欢好玩,有创意,不能太拘束,无法按部就班,也就是父母眼中的“胡思乱想,不脚踏实地”;

3. 我目前拖延是因为没动力:原来岗位很适合我,但是经过两三年已经非常熟练,预判没有提升空间,转岗后每天忙于琐碎的办公室行政,让我的奇思妙想彻底报废; 

4. 我目前的纠结点是:我自己喜欢从事英语,但是红海一片不一定吃得消。

总之,对现状的不满,又对未来不确定,恐惧是我纠结拖延的主要原因

治病

如何克服拖延?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擅长点和市场需求,英语培训或者咨询将会是我的主要方向。

如何克服纠结?需加强围绕英语为核心的各项竞争力。我的有点是想法多,缺点是做的少,衔接点:我的给自己的治疗方案“拍大腿计划”:一旦脑子里冒出想法或者碰到活动等,我就问自己两个问题:

1)这是否对我大方向成长有利?

2)金钱上是否可以承受?

如果回答2个“是”,则在一分钟内“决定做”

至于时间,那其实是可以调出来的,那种“如果我有时间,我就会去旅游,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就去旅游”其实是自欺欺人。至于其他因素,例如是否会被人笑话啊,做的好不好,完全不在考虑范围。现在想来,这不是纠结症患者的主要问题么,想的太仔细和超前,就好比在谈恋爱过程中,见了对方第一面,就开始操心之后买房怎么办,过年到哪家,孩子谁带一样,都属于吃饱撑的,现阶段需要决定的是“我对她/是否有好感”,有好感就继续呗。

3)十分钟内进行下一步行动

再以谈恋爱为例,如果对对方有好感,下一步正确行动就是:打电话约对方。之前的1和2可以解决纠结问题,增强决断力,而3则是解决拖延问题,增强行动力,两个步骤达成者,一定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的拍大腿计划的成果如下:

案例1: 2014年年底随意翻手机看到TMC的专场:主播讲述声音如何悦耳动听

方案:1)我普通话不好,需要加强声音训练,给自己分享加分;

          2)活动免费

          3)一分钟内查看地址时间,写入手册月计划安排

效果:我被主播声音震撼---之后参加了他的线下发声课程---和主播老师成为好朋友---普通话和台风有了巨大改变---尝试了2次分享和1次主持---发声原理让我教英语发音时候有了不一样的理论指导。

案例2:2015年6月,之前好友琦琦推荐我微信群马甲线打卡,刚好半年过去一事无成很惆怅

拍大腿:1)可以组织英语学习打卡

             2)时间允许,金钱零成本

             3)十分钟后联系大徒弟小兰,是否可行,答曰:太行了!

疗效

通过英语学习打卡,我胆子越来越肥,之后所有决定基本都是拍大腿计划脑子一热就行动的,从一个月一次提升到一周一次,再到两三天一次,之后系统收费课程-公众号-周边产品-打卡升级版,都是在计划的成果,我在感兴趣的,擅长的、来钱的,持续来钱的路上快乐地行走。

这个计划还有额外的好处,你会对周围的和自己成长方向有关的事物越来越敏感,对机会的把握能力也越来越强,以前只是看看的事情,经过拍大腿计划后,会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对自己是个很好的锻炼,展现,各种惊喜的人和物就会不断出现。比如我在接受过第一次分享的行动后,经过参与观众的反馈才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和特征,然后才碰到了我大徒弟小兰,她也成为我执行英语打卡计划的缪斯和勇气,然后参与打卡的小伙伴又给了我无数的建议和灵感,让我再一次得到提升,在提升过程中我加入了一个微信学习群,知道了”彪悍一只猫“,通过他知道了简书,直觉告诉我这是极好的锻炼机会和提升平台,于是果断加入。

可能小伙伴会有疑问:“凭啥一分钟就决定啊,多莽撞啊!“其实对于纠结症、拖延症患者来说,虽然只有一分钟,但是只要看到的信息感兴趣,多半是和自己的需求天性是一致的,只是因为之前考虑太多,恐惧太多,不敢下决定和行动罢了。所以脑子一热拍大腿计划非常适合纠结拖延症患者,而不适合雷厉风行的执行者。当然这么仓促决定的失败率肯定有的,这也是一种试错,并且和无数已经达成的成果相比较,这点失败算是毛毛雨,要允许自己犯错,爱上不完美的自己。

这是一个持续的训练过程,矫枉需要过正,我们感觉的”仓促“在执行力强的人眼里只是正常速度而已,因为人家下意识就是按照这个原理做事情的啊。比如我一个执行力超强的大学同学(典型黄色性格),她觉得如果想跑步,换个运动鞋去跑就是了,哪里需要担心”路不好,装备不够,姿势不好看“这些问题啊。我想这就是人与人的不同,别人易如反掌的事情,换做我们就特别艰难,反之亦然。我们先要认清自己是什么类型的再去对症下药,而不是一味的人云亦云,长期跟风,失去了自我的判断力和适合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虽然我现在拖延症还是会间歇性地发作,但是在体验过拍大腿计划带来的巨大好处之后,整个世界都换了一样,我不再否定自己一无是处,更多的朋友开始鼓励我,给我建议。最近的一次是今天早上,我发的文章在得到”彪悍一只猫“猫老师和其他小伙伴的指点后,决定多写,多分享和输出,所以我再一次拍大腿,决定不管文笔如何,有无人看,都分享这招给简书其他同样症状的小伙伴,这一次距离想法到第一篇文章完成是4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584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07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3评论 0 7
  •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今天是坚持码字第60天,已初步克服了不愿写不想写的拖延行为,将《拖...
    丹菡阅读 5,352评论 12 44
  • 今天微信里面闪过几个微信信息,最后一句是谢谢你这几个月的付出 阿西吧,预感不好,似乎我要离职了。 是的...
    春暖花开_jing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