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思变?如果真的穷,是很难思变的

-1-

富则思变

前两天看某位企业家讲述商业逻辑的文章时,发现里面有提到,在有本钱有能力的时候,更要思变,要知道如何规避风险。

原因是,在有钱有能力的时候,试错的机会很多,也许试错的结果里,十个只有一个成了,但这个成功的结果,很可能带领你的企业在下一个时代存活下来。

因为商业环境是不断在变化的,比如这十几年不断飙升不断上涨的房价可以帮助苏宁国美提升市值,但随着网络基础建设完成电商开始崛起,那巨额的店租和人力成本,又会极大的削减苏宁和国美的竞争力,同时还制约其在电商这块的发力,搞电商就是革自己线下的命,不搞电商就是等着刘强东来革自己的命,这是非常让人纠结的事情。


-2-

穷能思变吗?

“穷则思变”应该是一句非常老的话语了,历史上这样出名的人也很多,比如起义的陈胜吴广,被逼的没有办法了,起义也是死,不起义也是死,那还是起一下吧。

如果这种例子太老套无聊,那说个近一点的,90年代当上北大教职员工的俞敏洪老师,在申请美国签证的时候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拒签,出国梦破灭后,便每天晚上去外面授课赚取生活费,去外面是因为北大里面的班轮不到他教。

而由于在外面授课,影响了北大的生源,所以还受到了行政记过处分,于是不好意思再在学生面前露面的他,干脆辞了职,一心一意搞英语培训,这才有了新东方。

这可能算是非常典型的“穷则思变”的例子,但是,这种从环境很差的情景里,慢慢升级改变自己出境的例子,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很多人如果穷,顶多只会思变一段时间,然后就继续回到自己的舒适圈里了,甚至是一直活在舒适圈内。

一个人的所处的环境,一方面会和他爸他妈有关,另一方面也和他自身的水平有关。

按照二八定律,百分之八十的财富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中,那么我们的上一辈里,八成的人就不会是富裕的人。

这八成的人里,如果爸妈不太懂得如何挣钱,在这环境里,孩子自然也不太可能会很懂得如何挣钱。

就像假如父母大字都不识一个,那他们的孩子在学识上一般来讲很难有高的造诣,除非这个孩子真的是几万个里才会有一个的孩子,天赋真的是高到没谱了。但是常态里,这种事是很难发生的。

环境是非常容易影响一个人的,因为一个人如果想不到一件事,没有听说过一件事,他又要怎么去做一件事呢?

比如有些在三、四线城市想要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朋友,那里很少有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相关的信息自然是更匮乏的,想要学习这块的知识,就会特别难。

就算是网上学习,也很容易学到被大量SEM投放的品质并不能得到保证的课程,而像“三节课”这样稍微有品质保证一点的课程,听都没听过,怎么会有机会学?

而在这样的信息匮乏大环境之外,个人的“穷”,也会制约你。

我实习的时候就没有找家里拿过钱了,那时候工资低的离谱,月底有时连买几个包子都要犹豫一下。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尽可能自己做饭,而做饭是很花时间的,而这一块的时间,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讲,特别是职业能力的成长来讲,是没有什么贡献度的。

也就是说,为了节省成本,我必须去用掉成长的时间,而被用掉的成长的时间,就会制约个人在短期内的成长和发展,由此造成一个非常麻烦的死循环,能力不行工资就不可能高,工资不高需要压缩生活成本就进一步导致没有成长时间,于是能力继续不行。

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非常苦逼。

因为这意味着你必须在能成长的时候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意味着下班之后你不可能轻松的去打游戏,甚至连经典文学都得扔掉,它们在短期内对于职业能力的提升,帮助不大。

一个人能长成什么样,真的取决于他下班时的时间如何分配。

去年做“阅读占领地铁”的时候,持续半个月都是下班之后还要处理各种事情,凌晨一点左右才能睡,早上七点就得起来赶紧去上班,那种睡不够的状态,早就成了常态,甚至连衣服都没有时间去洗,真的忙起来,很多事情是顾不上的。

可是大部分人的奋斗,只持续在一个星期以内。

一个星期的奋斗能有多大提高?想提高肯定是要真的长期苦逼嘛。

就好像我,这是我连续写作的第95天了,工作之外,我还做着一些努力提高自己水准的事情,有朋友会好奇我一天的时间安排,因为ta觉得我这样干事情时间真的够用吗?

我想说的是,时间永远不够用,也永远够用,比如你要写文章,你就别睡觉。

想做事情总是要有代价的。

而想要改变“穷”的现状,付出的代价,就需要持续进行着。


-3-

什么是“穷”

其实我对于“穷”的定义,并不是一般所说的“没有钱”,而是自己所处的环境和资源,在这个阶段并不是那么优质。

毕竟这个时代,谁不能活下来?只是活的未必那么好罢了。

但既然都能靠自己的能力活下来,在刚毕业一两年的时间里,因为本身没什么经验和能力,“穷”肯定是正常的事情。

那些估值过亿的90后CEO,25岁当上百度副总裁的故事,和我们大部分人是没什么关系的,那是时运、能力以及努力的事情,前两者不可控,但是,“努力”是可控的。

只是,你有没有决心去忍受一段苦逼的日子,找到你觉得有效的方式,不断的去做事情,持续三个月,甚至半年?

最可怕的穷,是穷在心态上,“那就这样了吧”,那生活确实就这样了吧。

当然,我并不是在宣扬人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奋斗,因为这个是和个人的成长环境,个人的生活选择相关的。

包括“成功”这种概念,在我看来,依旧非常的扯淡,我是很讨厌成功学以及“一定要有名、利”这样的主流观点的。

只是在我能掀桌子不这么玩之前,我还是得先学习如何在桌子上玩。


文章写于7:26

完成于8:26

今日完成“一小时写作计划”


和你一起

思考一些和我们都有关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