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技巧:画不好线稿?你练习的方法,真的有效吗

这篇文章写给未受过系统训练,依然热爱绘画的小伙伴。希望帮你走上绘画学习的快车道。

经常会收到私信,经常会被问到如何画好线稿。坦白说,画好线稿就是要勤练笔呀。如果你去问画的蛮不错的人“哇,你怎么画出这样的线条的”,他们通常会告诉你这样或那样就ok。但是即使照搬同样的方法,你依然画不出他们笔下的线条。

这是为什么?并不是他们有所保留,而是他们潜意识下就已经可以画出这样的线条,这就是肌肉记忆的力量

练笔勤不勤,决定你能不能画好(至少相对满意);方法对不对,决定你要花多长时间画好。

前者要考自己解决,这篇文章重点是想解决后者。既然要学画画,为何不上快车道。我们都是需要看到些成果,来鼓励我们长久走下去的。

以下经验,也许不是最专业,但是我切身经验,我认为超级实用分享给你。

如果一副画,完成之后觉得不满意,那我们要问问自己:

Q:画完线稿的时候,我们满意吗?

一般来说,如果自己都觉得线稿有问题,上完色,画面是一定看上怪怪的。

绘画的进步标准,一般不会以是以一天绘画的数量来衡量。10副潦草(即使发现问题也懒得修改)的画,不如一副花完整的精力和时间去画一副画。

Q:需要完美再上色吗?

没有人能画出完美的作品。我们修改的标准,应当以我们已经不能明确的指出画面的某个确定问题为止,如果有,那一定要继续完善。

当然,随着技法的进阶,我们看问题,也会越来越精准。以前觉得ok的地方,随着成长,也会看出问题来。

Q:检查一副画有没有问题,有技巧吗?

有。

1、放远一点看。

新手绘画常出现的问题是,过于陷在局部,而忘记放到画面整体中去看。很多问题,当我们跳出某个点,放到整个画面,就更容易看出问题。

站在迷宫里的人,很难知道下一步怎么走,站在迷宫上方看,很多困惑一目了然。

2、左右颠倒看。

把画纸对着光线,看反面。哪里不协调,太清晰了。

3、溜达一圈回来看。

抛开技巧性的方法,我们画好不要立刻上色,起来做点其他事,再回来的时候,很多问题自然会浮出来。额...不也不知道有什么科学依据,反正是经验吧。

Q:画一幅画的时候,我们要先想一想,我笔下记录的是“脑海里对这个物体已经存在的印象”还是“我在用眼睛观察”呢?

在画画这件事上,我们的脑袋是特别不靠谱的,他总会提醒我们这个东西老熟悉了,是这样的那样的,其实,在潜移默化中,大脑的想法是在干扰我们用眼睛去观察的。

相信自己的眼睛好吗,即使大脑说某样东西是方的,我们也要观察一下对象的形态是妥妥的方嘛?

小TIPs:如果大脑太强悍,我们反着看,看负型空间(以前文章中介绍过这个方法,就是观察,除去观察对象之外的空间形态)

Q:观察绘画对象,有技巧吗?

有。

1、多看对象,少看纸。

不要急着动笔,绘画的时候不要只定制画面看,要不断对比绘画对象和画面。

2、观察对象的什么?看绘画对象的形态,线条和阴影

3、所见即所画嘛?

No。我们要对观察到的内容,划分主次。想想哪些是我想要画的呢?那些次要的,就不需要太多细节,或者大胆些,直接不要了。

Q:一直改不好,好烦哦,怎么办?

①不要强迫自己。烦躁是我们的身体提醒我们要休息了。不要硬撑,做个简单冥想,或者深呼吸也可以,保持平静的心情很重要哟。

②尽量在72小内完成。根据我的经验,如果这个时间内不能完成,后面基本上不太想碰这幅画,你很有可能想画一幅新的,这样并不好哦。

③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不和别人比,和自己过去比。

有时候,今天的作品还没有前天画的好,也是正常的。不要因此而否定自己退步了。多肯定自己,wow,是前天表现的太出色了吧,直接拉高近期绘画的整体水准,好棒。

不管是学习绘画还是其他技能,自我否定和自责,是最容易导致心情烦躁,甚至因此而不能继续下去。这才是最最的浪费时间的时候。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帮你走上绘画的快车道。绘画呢,最重要的是开心,加油~


写在最后,最近收到很多私信,问我怎么不写干货啦,很多小伙伴都回去翻过去的文章看。其实,我是觉得学画的过程中,大家会遇到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差不多,在过往的文章中谈的也比较全面了。有时候,我也会困惑要写什么样的干货是大家最想了解的呢?既然更新,总是要讲些新知识,对吧。

那么,你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有哪些困惑呢?在评论区留言给我。关注度较多的问题,集中解决。(哪怕是,突然没信心了怎么办?这样的问题,我也乐意回答。分享是最好的成长方式,我想和你一起进步)



✨学画画,看这里

我的水彩插画课,已在简书上线啦。和我一起用画笔记录生活中的小美好吧。

【报名方法】

搜索并关注简书大学堂公众号(jianshuIT),后台回复【水晶】即可进入报名页面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