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小学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小学篇(下)

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

        现代社会要求新型人才必须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学习是学生始终不能绕开的话题。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教育界有句名言: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儿童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错过了这个最佳时期再想弥补修正就很难,要付出很多倍的努力。物理学有一种现象叫“飞轮效应”—— 要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开始必须使用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推,但是每一圈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你就无须再费更大力气,飞轮仍会快速且不停地转动。它启示我们:万事开头难,都必须先付出艰巨的努力才能转动起来,当你走上平稳发展的快车道后,一切都会变好起来。学习亦是如此,当我们坚持不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时,成绩优秀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非常注重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书房整洁、安静,墙壁上贴上激励学习的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世界失去太阳;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失去翅膀——莎士比亚”,让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我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每天固定的学习时间,即放学后休息20分钟就开始做作业,并且约定好,一做完作业检查好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刚开始我陪在孩子一旁,看她写字是否认真,做题是否专心,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就态度和善而坚定地提醒,坚持两个月后,孩子就能独自完成作业了,而且专心致志,效率高。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先勾画住,自己先查字典看书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就汇总到一起最后家长帮着解疑,避免了一会儿一问,既打乱思路又降低学习速度的坏毛病。

      此外,我还要求孩子每天预习新课的习惯,有问题家长不急于解答,让孩子做上标记,第二天带着问题专心致志听讲,记忆会更深刻。这样坚持一个学期,好习惯就基本养成了。这里强调的一点是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家长不要越俎代庖。曾见过有些家长和孩子一起上培训班听课,回来再一步一步教,不仅家长辛苦,而且养成了孩子的依赖性,上课不认真听讲,回来专等家长教,事倍功半。或者有些家长工作忙,请家教代理一切,都不足取,都是家长不负责任的表现。

      其次,要让孩子学会和同伴切磋交流。《学记》里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经常与同学展开讨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寻找不同的答题技巧和策略,孩子会懂得博采众长,弥补不足,学业自会熠熠生辉。另外要让孩子认识到每门课程都是重要的,有益身心发展的,都要认真学好,我女儿曾回忆小学时好多同学上《科学》、《自然》等所谓的副科都不认真听,做别的作业,她却听得津津有味,对大自然的奥秘和神奇充满向往,或许那时就奠定了今后高中大学选择理科的志向。

      家长在引导孩子热爱学习的同时,自己也要率先垂范。我常常做完家务后,会坐在孩子旁边读一些书本杂志,边读边做标记。其实家长本身对工作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不管你的工作多么平凡或微不足道,只要认真努力地去做了就是不平凡,你的敬业勤奋在孩子身上就是很好的投射。记得那时我和孩子曾比赛看一学期下来谁得的奖状多,我们劲头都挺大,那几年无论我的教学水平还是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有很大的飞跃,我先后获得了市教学能手、教学标兵,职称英语考试满分;女儿也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的荣誉。

(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能力,提高写作水平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的潜在差生。”阅读的魅力在于让孩子在静谧的氛围下品尝知识的芬芳,博览古今,增长见识,养成美好的品德,形成深刻的思想,对世界和生活逐步建构起自我的认知体系。阅读应当成为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我们在阳台的一角专门辟出一块地方,铺上软垫子,放个小书架,孩子在周末或做完作业后津津有味地读自己喜欢的书,是多么惬意的事。还拿个笔勾勾画画的,有时为书中人物的不幸遭遇而担心流泪,更有时为他们战胜困难获得幸福而欢呼雀跃。有多少次,我做好饭叫她来吃,她都听不到,完全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

      小学阶段她陆续读了插图版的四大名著、《呐喊》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爱的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外国名著,还有一些《十万个为什么》等少儿科普读物。她最盼望的就是周末去新华书店了,一吃过午饭,就迫不及待地让我带她去,拿上几本心爱的书,坐在楼梯上能一动不动地看一下午。等天色渐晚书店快关门了或在我的催促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这时候的儿童记忆力是非常强的,好多书中的细节她都能讲得头头是道。热爱阅读的孩子辞藻更丰富,素材更新颖,头脑更灵活,想象力和理解力自然也更强,对于考试题型及策略也会有自己独到的解读。头脑里累积的东西多了,写作文也“下笔如有神”了,她还获得过全国小学生作文比赛银奖。

(三)培养一些爱好和兴趣,保持好奇心,培养创造力。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获得科幻文学“雨果奖”的郝景芳也说过,在成长过程中,人们真正遗失的不是什么梦想和情怀,而是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的注视的目光。一定要保持孩子珍贵的好奇心。女儿特别喜欢画机器人,就让她信笔涂鸦,天上飞的,海里潜的,长麟角的,拖长尾巴的,她还说妈妈将来我要发明机器人帮你做家务,我听了心里暖洋洋的。她还喜欢收集各种小玩意,精致的糖纸、小玻璃球,蝴蝶、树叶标本,甚至有时从外面捡回小石头来。放在家里我有时也嫌乱,唠叨几句,女儿也会不满意地说“人家三毛小时候就收集各种奇形怪状的东西,她妈妈就从来不反对。”我也只好点头称是,给她准备了小箱子、储物袋等分门别类地放置。所以那时我女儿也喜欢解鲁班锁、玩魔方等男孩子喜欢的东西。孩子的一些小情趣、益智活动我们家长要支持,不要给他们太多束缚,以免熄灭孩子创造的火花。

        关于培养兴趣和爱好,我觉得这点上自己做得有些不足。当时学钢琴刚刚兴起,我也觉得能培养孩子的高雅情趣,不管孩子喜欢与否,就带她去学,学了不久,发现她没有很浓的兴趣,也没有太大的天赋,也就不再苛求孩子,不再为考级而反复练习那几首枯燥的曲子,学会识谱,能自己选择喜欢的曲目流畅地弹下来就行了,至少手指灵活能锻炼大脑吧。做家长的千万不要功利性太强了。到了六年级孩子功课有点紧,又要为升学学数学思维,我只能让孩子自己选择,记得当时她很坚定地说“妈妈我学数学呀。”我说“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要坚持啊。”孩子学数学很投入,能感觉到很感兴趣,遇到不会做的题(我也不会,也没时间精力去研究),就鼓励她自己的事自己解决,钻研例题或打电话请教老师,最后考进了最好的班级,竞赛获得了金奖。这就是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女儿喜欢跳舞,小学一直是舞蹈队队员,五年级暑假,班主任老师建议不要再继续练了,怕影响学习,孩子不敢违抗回来争取我的支援,我能看出孩子的不舍,就鼓励她练下去,劳逸结合嘛。不过得和老师保证绝不耽误学习。这样下来她心情愉悦,学习效率更高了。尽管我女儿因身高原因未能走专业舞蹈的道路,但她跳舞的爱好却保留下来,一直到高中、到大学,既锻炼了身体,也增添了生活情趣,为忙碌的学习生活抹上一笔亮色。

(四)给孩子适当的空间、时间,自我调整,挖掘优势。

        每个孩子都有疲倦情绪低落的时候,有一次在学习数学回来的路上,孩子指着路边一群玩耍的小朋友问我“为啥他们能玩,我不能玩?”当时我懵了,无言以对,也理解孩子的辛苦,但没有买糖果哄她,我问她你的目标中学是哪里?她指着不远处一座名校,我说:“孩子,向着你的目标努力吧”。接下来几天我都在思考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问题,无意中翻看了一篇写撒切尔夫人少时不随波逐流,既帮助家里打理杂货店又勤奋学习,最后终于成为英国女首相的励志故事。我没有讲太多的话,让她自己去读,自己去辨别,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由此我也领悟出,不管怎么样都得给孩子留出自由安排的时间和空间,让她去自我调整,身心放松。那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我是不赞同的。童年不应是一场赛跑,而是一场旅行。孩子的成长需要循序渐进,被催促的行动怎能发自内心?如果把孩子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拿来上各种培训班,让孩子得不到丝毫的喘息,就不怕孩子消化不良而产生厌学甚至更大的心理问题吗?

        孩子们也最讨厌家长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那么反过来,如果孩子拿别人家更成功的父母和你来比,你又会是什么感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牡丹花雍容华贵,路边盛开的无名小花也会散发出芬芳!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我们家长要善于挖掘。当年马云高考失利做保安都没被选中,他只好蹬了几个月三轮车,以为这就是自己今后的命运了。但是“父爱像一把铁锹”,看到了他的坚持和耐性,铲出了他的闪光之处,鼓励他第三次走上高考之路,奠定了他辉煌人生的开端。我们每位家长都应该因势利导,挖掘出你孩子在体育、音乐、舞蹈、绘画等方面的潜质,让孩子充满自信,做最好的自己!

        台湾作家张文亮一篇文章写到:孩子是慢慢养大的,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需要父母细腻的呵护和理解,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家长何妨放慢脚步陪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倾听孩子内心声音在俗世的回响……孩子是我们在世上看过的最可爱的人,别让孩子成为一只流泪的蜗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1、明确练琴目标 明确每天练琴的目标,不要同时练很多曲子。和学习工作一样,练琴也需要有目标,比如确定今天要练熟曲子...
    古筝人阅读 734评论 0 0
  • 二、邂逅 那个鬼厂子,别的不怎...
    磊工一04阅读 285评论 2 6
  •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未出茅庐而知天下三分。小说中,人设总会有杜撰的成分,在那样信息闭塞的年代,不出茅庐而知天下还是有...
    你是自由幸福的阅读 246评论 0 0
  • 明天的团就要出行了,我心里的重担终于卸下来了,可对于出团的同志们而言,这场硬仗才刚刚开始。为他们加油,希望他们一切...
    夏花争妍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