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是《三国演义》中的第一条好汉吗?

吕布,字奉先,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人。他原以“义子”身份为并州(今山西)刺史丁原部将,后被董卓唆使杀害义父丁原,随即与董卓誓为父子,所以张飞常常骂吕布为“三姓家奴”,即他先后有生父吕良和义父丁原、董卓三个父亲。

吕布后又被司徒王允使连环美人计唆使诛杀董卓,旋即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依附袁绍,因受猜忌转投张杨。后来曹操亲自征讨吕布,水淹下邳,吕布因部将叛变城破被俘,被勒死于白门楼。

毫无疑义,吕布在历史上是以勇武凶悍闻名的武将。他出生地五原郡九原县本属少数民族杂居地,吕布生长于此,应该是匈奴化的汉人,其身体素质、骑射及武功肯定是十分了得。史书记载,吕布善长骑射,膂力过人,号称“飞将”,时人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素有“虓(xiāo )虎”的雅号。

所以吕布勇武过人,骁勇善战是肯定的。西凉自古出悍将,东汉末年为祸一方的权臣董卓本人就算一个。《三国志》记载:“卓有才武,膂力少比,双带两鞬,左右驰射。”在当时,一般人都不敢近他身。董卓怕有人害他,就重金收买让吕布做他的保镖。要知道董卓本身武功了得,而他能把自己的安危完全交给吕布,证明吕布武力更胜一筹。

经过长时间的渲染、演绎,在《三国演义》及民间其他传说中,吕布被塑造成三国第一猛将,三国英雄榜素有“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之说。

在虎牢关前,十八路诸侯联军讨伐董卓,吕布一人对阵,不到3合刺死王匡手下的河内名将方悦;一个照面又挑死了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王匡、武安国、公孙瓒轮番来战,皆不敌吕布,靠众人混战救援才逃得性命。

这时包括刚刚温酒斩华雄,自信满满、风头正劲的关羽在内的刘关张三兄弟早已按耐不住,张飞挺丈八蛇矛首先与吕布力战50回合不能取胜,于是关羽跃马提刀,与张飞一起双战吕布;又打了30个回合,两兄弟仍占不了上风,枭雄刘备使双股剑加入战团。再战了一阵,吕布这才不恋战,全身而退。这就是三国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

吕布和曹操在濮阳对阵时,曹操手下虎将许褚与吕布搦战,战不五、六十回合时,曹操又相继派出其账下最顶尖的典韦、李典、乐进、夏侯惇、夏侯渊等人一起围攻吕布。面对曹营六员大将的围攻,吕布没有丝毫怯阵,越战越勇。只是对方人手太多,吕布见讨不到便宜,于是鸣金收兵。 吕布与刘、关、张以及曹操六大将对阵,虽没有取胜,但足以体现其神勇。放眼整个三国,还没有哪一个武将能够在这种车轮群殴中全身而退。

吕布杀了董卓后,董卓手下西凉悍将郭汜攻到都城,跟吕布单挑,一回合就被吕布刺伤。后来吕布投靠袁绍后,袁绍派吕布攻打当时盘踞在河北常山一带的黄巾余党张燕统帅的“黑山军”,张燕当时有一万多兵。袁绍怕吕布拥兵自重,只给他数十人,吕布带着几十名骑兵每天杀入张燕营中,一连十多天每天杀进杀出,最多的时候一天冲阵四次,每次都砍下大量人头做战绩,这跟当年长坂坡之战中赵云在曹营纵横驰骋、七进七出地冲杀是差不多的,张燕大军被击溃而逃。

在古代战争中,大将单挑对部队士气影响很大,特别在冷兵器时代,士气几乎决定了全部。吕布之所以出现了无敌的形象,确实本身武艺高强,骑射精良,依托的西凉铁骑,再加之往来如风的赤兔马和方天画戟。所向披靡,打出了自己的名头。

演义中多次提到他由于马快致胜,赤兔马在单挑中发挥了明显的优势作用。这有一个例证,吕布死后他的赤兔马为曹操转赠关羽,关羽也是充分发挥了赤兔马快的特性,斩颜良洙文丑。其实这二人是袁绍账下猛将,关羽依仗赤兔马奇快而有乘人之不备的偷袭嫌疑。

单纯参照《三国演义》,说吕布是三国的第一猛将或第一条好汉这种说法基本可以认可。但是说吕布无人能敌,恐怕有点过了!以《三国演义》的战例来看,张飞在小沛与吕布大战一百余合不分胜败,说明张飞与吕布的差距也不算很大的。

还有,张郃曾经张飞大战30、50合不分胜负,但张郃在有徐晃壮胆的情况下,依然不敢与赵云接战,且曾被赵云30合击败。赵子龙赵云在长板坡一人纵横曹营,斩五十余将,与文丑五六十合平,许褚三十余合平,冲阵枪挑与张郃齐名的高览(高览曾与许褚力战不分胜负),可见赵云和吕布的差距只在毫厘之间。

但总的来说,《三国演义》中的吕布,是一道众多武将皆不可逾越的屏障。他手持一杆方天画戟,胯下千里追风赤兔马,金盔宝甲,弓箭随身,真个是气吞山河,威风凛凛。只可惜“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覆,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最后,他兵败城亡,被曹操手下所擒,最终被缢死!!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