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马化腾真能靠它变革中国人的赚钱方式?

最近,如果问互联网圈到底什么最火,相信微信小程序无疑就是这火到极致的东西,如果说有一款产品正式颠覆了中国人对于移动社交的定义的话,这个产品的名字无疑就是微信。想当年的前社交时代,要么是延续着PC思维的手机QQ,要么是并不能跨运营商使用的飞信,直到微信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中国人的移动社交市场。而时隔六年过去,微信之父张小龙再次携带一款产品的来袭,他的名字就叫小程序,这个产品尚未面世之前就引发了所有人的关注。

而正如当年微信订阅号风口让个人IP时代崛起一样,小程序的出现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场让“程序猿”崛起的重要风口,很多人在问个人程序员的时代真的来临了吗?赚钱的风口已经来了,猪在哪?

一、中国赚钱风口的进化史

如果问中国到底是怎么赚钱的?或者说中国是怎么创富的?相信可以写出一部大部头式的长篇大论,以前笔者也都专门写过,今天我们来讲的是互联网赚钱进化史,到底是怎么来的?曾几何时,互联网成为了中国最赚钱的风口,想当年金山求伯君的两万行代码打出的天下,虽然创造了一代传奇,却没有赚到钱,金山香港上市的惨淡让多少互联网人寒了心,但是笔者却不得不说金山,因为金山虽然没有创富成功,却创造了中国一代成功的互联网人。

而这个的显著代表就是金山的雷军,腾讯的马化腾,foxmail的张小龙,笔者都没有用其现在最辉煌的企业来形容他们,用的是这些人最早的成功产品,因为互联网的第一轮财富在于如何让用户使用你的产品,在产品的角度来说,所以这个是一个开发的时代,无论是金山、腾讯还是foxmail,这个代表了一个程序员的时代,笔者认为这是互联网程序员第一时代,这个时代程序员赚钱依靠的是独立的产品。

但是,程序员的第一代终究会过去,好的产品最终按照经济学的说法会二八分化,会赢家通吃,于是在社交领域,腾讯一骑绝尘,在手机及智能硬件领域小米笑傲江湖,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这是微信的天下,于是靠做软件成功变得没有那么容易了,于是创业从产品软件创业变成了内容创业。借助微信、QQ、今日头条等内容提供平台的优势,谁会创造内容谁就能成功,我们看到了取得六千万风投的十点读书,我们看到了以毒鸡汤著称的咪蒙,更看到了大量依托订阅号发展起来的伟大自媒体,他们的名字叫内容创造者,这是第二个赚钱的风口。

然而,任何一个行业从蓝海变成红海之后,赚钱都会变得特别困难,马太效应或者说二八定律就像一个魔咒一样笼罩着这个行业,于是内容创业者也都陷入了分化,微信用户端的取消关注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公众号都陷入了不涨粉丝的瓶颈,那怎么办?

要不等待着未来的企业颠覆自己,要不然自己进行自我革新,于是微信之父张小龙他行动了。其实笔者刚刚说的那些都可以用微信当作案例来显示出来,第一代创业者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的趋势创造了产品,并成功的借助了二八定律成为了最成功的社交产品,然后在这个社交平台上拓展内容,让大家留在这个平台里面,这个内容先是朋友圈后来就是订阅号、公众号,让微信从社交平台升级成为了一个内容平台,大家阅读内容,分享内容,从而让内容创业成为了第二个风口。

正如我前面说的,现在内容出现了问题,张小龙迫不得已开始了微信的第三轮变革,正如马化腾连接一切的理念一样,我认为张小龙的理念就是替代一切,将所有的需求用一款APP来完成,这就是小程序,那么小程序真正能成为第三代进化风口吗?让我们接着来看。

二、小程序的轻应用江湖

当1月9日小程序发布的时候,笔者第一时间就扫码安装了小程序,并且进入小程序应用商店,尽可能多的把我平时常用的APP小程序全部找出来,一个个扫码安装上去。但是,当我真正开始用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自己被坑了,为什么?在著名互联网专著《跟小贤学运营》中说,真正的需求并不是极简,而是满足你的正常的需求,而小程序的问题也在于此。

根据腾讯说法,小程序提供了一种更好借助扫一扫功能与线下服务互动,增强群组中的用户互动行为,或者是提供用完即走的全新服务,使得用户不时会想起你,来启动你的小程序。

结合微信公开课的官方分享,小程序的场景有:

-工具性的应用(微信就是一种工具)

-占领心智,培养低频用户习惯 (滴滴打车、京东购物)

-引导线下客户进行线上交易(买车票、船票)

-有限度分享,对于用户社群的增强功能(群投票)

看到这个笔者不禁想起了几年前巨火的Html5和百度、360都曾经无比发力的轻应用,从使用的感觉来看,小程序就是一种基于微信平台的一种应用集成,或者应用包,你不需要安装的原因是因为大多数的功能微信的底层就能够提供,那么表面的功能层面,小程序通过一次性加载就实现了应用。

但是,正如同谷歌基于谷歌浏览器所设计的大量功能性插件,比如说谷歌的web office,再比如说基于H5技术及类似技术实现的轻应用产品,百度、360都在做了。这些在某些层面上与微信的小程序并无太大差异,都是功能并不强大的一些基于网页的简单应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程序真的可以实现一个微信替代所有程序吗?可能真的很难,现在的APP一个比一个冗长,一个比一个庞大,很多APP的应用其实用户只会使用很少的一部分功能,对于这样的APP来说,一个小的工具性的小程序的确是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轻应用会成功吗?这个笔者认为可能有些难度,因为根据经济的规律,任何一个流程只要多了一个环节,就会丧失90%的用户,而微信作为一个极度庞大的APP,其沉重的特点让很多低内存手机,尤其是千元机都已经不堪重负,如果再叠加上很多的小程序,必然会导致微信本身APP的冗长和极差的用户体验。

因此,除非微信能够真正由一款应用成为一个操作系统或者类似于MIUI这样的底层设置,才真正有可能实现小程序在微信的全面开花,否则小程序将会被关在工具性程序的牢笼中出不来。可以预判的是,基于腾讯的强大用户量和用户粘性,小程序会活下来,甚至活的很好,但是能不能成功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于会不会成为赚钱的第三种方式,那么只能让我们拭目以待了。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用着微信却不知道张小龙是谁,就像别人说他想静静,你却问他静静是谁。没错,他就是用户超过10亿人,改变了中国人...
    砧弟阅读 406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008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