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四十最宝贵的是什么

人到四十最宝贵的是什么?

有人会说是事业。四十正值壮年,积累了点阅历,正是事业往纵深处发展的良机。

有的人会说是教育孩子。自己一辈子大局基本已定,后半生就看孩子了。

有的人会说是孝敬父母。父母们年事已高,要抓紧时间孝敬,避免有朝一日生“子欲养而亲不待”之遗憾。

有的人会说是健身。人到四十身体各个器官开始逐渐老化,老年时的病都是四十岁左右不注意保养而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现在如果不注意健身,不注重保养,将疾病化于无形之中,等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就后悔已晚了。

有人会说是创业或深造学习。四十以前往往是走“该走的路”——谋生、求职、成家、购房、育儿等等,大部分精力和时间被挤压到满足生存与安全的需求中,而无暇顾及自己的兴趣、专长,四十岁在走了“该走的路”后,可以比较从容超脱地走“想走的路”,到感兴趣的领域,与尺码相同的朋友在社会浪潮中一起创业、一起打拼,为自己真正活一回。

有的人会说是家庭,人生犹如一趟列车,不断有人来来往往,上上下下,而最终能陪你最长久的还是爱人。四十岁以前或者以朋友为中心,呼朋唤友,快意江湖;或者以工作为中心,像牛一样勤勤恳恳起早贪黑打拼。四十岁可以回归家庭了,烧菜、喂猫、养花、辅导孩子......

上面这些认识当然都有道理,但在我看来,人到四十,最最宝贵的是时间。

为什么?

如果把上面的各种选择看作产品的话,时间就是平台。无论做什么产品,都需要放在时间这个平台。而且,时间这个平台是不兼容的,单位时间内,你选择了A,就不能再选择B。

人到四十,对时间的思考也与过去不同了。

四十岁以前看未来人生犹如站在草原边上瞭望,辽阔壮远,万里无垠;四十岁以后看未来岁月犹如站在浅塘边俯视,一眼望到底。未来日子屈指可数,开始倒计时。

四十岁以前,一天是一天,一年就是一年,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漫长而从容;四十岁以后,“眼睛一闭一睁,半天时间就过去了,再一闭一睁,一整天就结束了。”一年仿佛几个月,刚感觉燕子飞回、花红柳绿就立秋了;刚感觉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就立冬了;“五一”劳动节感觉才过,“十一”国庆节已经快到了。

时间犹如手里的一把纸牌,人到四十,拿在手里可出的纸牌已经有限了。所以,每个日升日落,都弥足可贵。每次花开花落都倍加珍惜。

今年的暑期是最近几年来完全由自己支配的暑期。之前的两个暑期都在山西师大上研究生课,没有自由时间。今年,研究生课程终于结束,难得这个暑期有大把时间来“挥霍”,然而需要做的事太多了:英语学习,阅读写作,外出旅游,回家探亲,辅导孩子,课程准备......

最终考虑,还是以辅导孩子为主,于是围绕孩子办起了两期共12天的“翼起玩”游学营,举办了一期20天的哲学共读营。除此之外,还承担了下学期网师的课程,承诺了《教师博览》曾老师的约稿,应允了阅读研究所的《中庸》共读......

特别是许多朋友很关注,酝酿已久的针对中学生的写作营,也想择机开启。

但时间就那么多,精力就那么多,顾此就难免失彼。

虽然每日早起晚归,未曾有丝毫怠慢,但英语学习中断了,约稿一拖再拖,共读还未启动,写作基本“颗粒无收”,回老家也是匆匆两日。

从放假到现在还未真正休息一日,就已经快踩到开学的影子了。

中午与朋友喝酒聊天,感慨四十岁以后,确定方向最重要,因为可供真正用来做事的时间不多,浪费不起。

当然,时间总是要流逝的,真正担心的其实不是时间的流逝,而是徒增年龄而一事无成,虚度时光而无所长进。

回头来看,很是怀念在海南五指山脚下黎苗山村中椰风蕉雨的时光。的确是艰苦,但那是清醒生活,为学日益,能感觉到生命拔节成长的两年。两年中,在高人的引下,生活、学习、工作浑然一体,大把大把的时间用来阅读、思考、写作、言说,清空生命,吐陈纳新,灵魂丰盈而纯粹,精神刚健而卓然。

人如果能每隔一段时间有如此的修炼和沉浸,实乃幸事。

而今要具备如五指山期间那样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已经很难。所以,更要看得远一些,高一些,拿起剪刀,做好减法,剪切掉那些束缚生命之翼的多余之物,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到最有价值的事情上来。

朱子说:“内无空寂之心,外无功利之贪。”

做到不易,但不妨时时警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