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果汁、鲜榨果汁与水果PK比营养,谁是大赢家?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果汁代替吃水果,尤其是时间不太充裕的情况,比如早餐时。浓缩的是精华,不少人觉得,果汁原原本本地保存了水果所有的营养成分,维生素丰富,口感浓郁,而且食用方便,比吃水果感觉更好。但是,真相究竟如何?

说果汁营养高的,要看跟谁比。对比碳酸饮料,天然果汁当然更胜一筹。但比起水果来就未必了。哪怕是没添加任何香精、色素等防腐剂的100%纯果汁,由于在榨汁时去除了果肉和大部分的纤维素,且在杀菌和储存过程中损失了很多维生素C,因此,营养价值都会大打折扣,遑论其他?

关于果汁,你必须知道的那些真相。

1

果汁含有的营养比水果少很多。当水果压榨成果汁时,果肉和膜被祛除了。与此同时,维生素C也大减。如果是本身含维生素比较少的苹果,那么,榨汁后维生素可能所剩无几。

2

含有较多营养的水果通常制成的果汁营养也较丰富,比如柑橘类的水果。但是,有时,在果汁中会被人工添加一些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C。请仔细看标签,弄清楚里边含有些什么物质。可能某些品牌的苹果汁或者葡萄汁就含有你所需的维生素C,但其他牌子可能一点也没有。

3

容器的尺寸能影响果汁中的维生素含量。这怎么可能?注意,维生素C暴露于氧气中会分解,在较小的容器内的果汁在包装期和包装后会暴露于更多的空气中。

4

吹嘘说“100%果汁”完全没必要,因为产品包装上明明白白都写着。

若标示为“100%纯果汁”,并且配料表中无任何添加,则说明果汁含量是100%;若是出现“饮料”二字,就不可能是纯果汁了。比如,若产品名称是“XX果汁饮料”,果汁含量应该是在10%和100%之间。若是“XX水果饮料”,其果汁含量仅为5%-10%,与果汁就相差甚远了,而“果味饮料”的果汁含量更低,甚至不含果汁。

5

在所谓“果汁食品”、“果汁饮料”中,你找不到太多的水果。果汁里最多的是水和高含量的玉米糖浆。不过,也有例外,一些酸果蔓植物果实的果汁是富含维生素C的,相当有营养。

6

一旦打开,果汁就开始丧失营养,所以,果汁不要在冰箱里储存太久。用柑橘、柚子、菠萝等制作的无菌果汁的营养可以保存7-10天。其他低酸性的果汁,如苹果、葡萄,打开后能保存一周。如果你买的是未经高温消毒的果汁,即使没有打开,也最好在一周内喝完。

7

未经高温消毒的果汁可能不安全。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要求在这些果汁外贴上警告标签。这些果汁对健康成年人影响不大,但对于孩子、老人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有比较大的安全隐患,最好不要喝,因为果汁中可能存在一些有害菌。

超市内卖的果汁几乎全是高温消毒的(新压榨的除外),可以放心购买。而农贸市场,小生产商则未必。所以,你要注意观察,必要的时候多问问总没坏处。

8

如果你在家榨果汁,先在冷的流水中清洗水果,以祛除表面的细菌。每次在榨之前,用水果洗剂和热水再洗一次。

9

如果你要最营养的果汁,请坚持购买未经混合的果汁,比如柑橘和釉子。或者试试其他柑橘类的果汁,它们一般都富含维生素A、C、E,或者钙。

10

不要对果汁过分依赖,常喝果汁容易糖分超标。通常,一天只能吃一个苹果的人能短时间内喝下三个苹果榨出的汁。

什么是浓缩果汁?

浓缩果汁是在水果榨成原汁后再采用低温真空浓缩的方法,蒸发掉一部分水份做成的,这么做是为了方便储存和运输,当需要用来装瓶制成饮料时,制造商会再加入水分将其稀释。

结语

如果按照营养价值排序的话,那么前文中提到的各种饮品的顺序应该如下:

果味饮料<XX水果饮料<XX果汁饮料<浓缩果汁<鲜榨果汁<水果

营养价值最高的反而是水果。因此,果汁并不能代替水果,建议平时还是应多选择天然健康的水果食用。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吃水果比喝果汁要健康。果汁是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比吃固态的水果要快得多,对控糖不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果汁代替吃水果,尤其是时间不太充裕的情况,比如早餐时。浓缩的是精华,不少人觉得,果汁原原本本...
    芭乐街阅读 3,275评论 0 2
  • 作者:Gabor Paller 翻译:YULIANGMAX 表中的vx、vy、vz表示某个Dalvik寄存器...
    luffier阅读 1,414评论 0 1
  • 每天,都在用一些虚幻的欲望 去填满时间的表格 每天,都在拿一副丑恶的嘴脸 去面对善良的墙 每天,人们还是拿着各自的...
    左小事界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