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风云录:习惯

江湖人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

对于剑客而言,首先被人注意到的习惯便是他的执剑手。对于他的挑战者而言,观察到他的执剑手是哪个也尤为重要,因为这与他们的性命息息相关。

同右手执剑者比试就得按右手规则,同左手执剑者就得按左手规则,这是每一个挑战者都知道的事。稍不小心弄错了就容易被完全预料不到的招式逼成一个无法反击的弱势,高手过招,胜负常在一瞬之间,所以这是关键。

对于剑客而言,他的执剑手基本就代表了他的生命和尊严,失去了它也就等于失去了全部。

所以那个女人在夺去我的执剑手的时候,她便以为她赢了,她以生命为代价夺去的我的执剑手,她以为那样就是夺走了我的尊严和我的全部。

可是,她错了。

她错在两点:第一她斩断的并不是我真正的执剑手,因为自那次与诗客的大决战之后,我就再也没有使用过我真正的执剑手,这是我成名于风云录之前很久的事了。第二是我从来便不是一个能被习惯定义的人,哪怕她真的斩断的是我实际的执剑手,但我却也绝不会以为这样我就失去了我的尊严。

我最后一次使用我真正的执剑手是因为那个在风云录里排名第一的诗客实在是太强了。

我赢他多少也有些运气的成分,但我还是赢了。我知道我从来都不是第一的剑客,但我的运气却一直很好。它总支撑着我一直莫名其妙地取胜,取胜到最后我几乎再也见不到真正的所谓的高手。

但这样的胜利我还是有些厌烦了,于是从那次决斗之后,我便决定再也不使用我真正的执剑手。

我厌倦了那样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的生活,我想要找些刺激来改变这样乏味的日子。

不知道是因为我与高手对决之后越来越厉害了,还是江湖里的人越来越不行了,在我更改了执剑手的习惯以后,居然再没有半个人能赢过我,所以从此以后我便再也没有使用我真正的执剑手。

挑战我的人仍然在继续,我的胜利仍然在累积,渐渐地江湖上再没有几个人能很有自信的站在我面前,前来挑战的人虽仍没有断绝过,但每一个站在我面前的人我都能感觉到他们的恐惧。

除了那个女人,她那样弱却是那样自信。

所以我见到她时我心里产生了一种奇特的想法。

“若没有些手段,你可就半点活命的机会都没有了。”在动手之前我试图再一次确认她是否有些恐惧。

“你自然知道!”

在一个如此确认自己信念的人的面前,别人的恐吓根本没有半点意义。她是真的确信自己能赢,哪怕是以她的生命做代价。

这也挺好,或许从她那样自信的挑战里,我也能得到我想要的一些什么。

弱,但她真的还是太弱了,她的每招每式虽然都透着杀机,但我几乎闭上眼都能化解。

等过到第五招的时候,我的心思改变了,或许让她赢能得到我想要的,于是在给了她以为的一个破绽之后,我让她赢了,只是让她以为赢的同时可惜我还是了结了她,这不是因为她斩断了我的右手,而只是我多次决斗后养成的习惯

她最后那招那样狠,不惜生命为代价,随了她吧,我心里想。

于是我成全了她,也成全了我。

再后来我甚至用招式封闭了自己的记忆,我不仅要这江湖人遗忘我,我也要使自己将自己遗忘,我以为一个落魄者的身份流浪江湖从此我便会过成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

但我还是太天真了,我还是被她的复仇者找到。而那人也竟然愚蠢到用自己和她的姐姐的生命做代价来换回我的记忆,而目的只是让我记起被遗忘的诅咒。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我真正的执剑手是左手的,但在我看着他请的那三个人黑衣人以我的剑招刺杀他师妹以及他的时候,我还是记起了我那被自己封印的记忆。

于是出剑封剑,一切只在一瞬间。

那个男人死了,而我的一切又恢复到了以前。唯一改变的是此时风云录已经没有了我,而我也不再有什么伪饰的其他选择——我只能使用我真正执剑手的习惯,我不禁叹了口气,看了看我右手空荡荡的袖管。

江湖啊江湖,原来你们只是习惯了“绝命剑廿三”,这次我再出现,你们又要再一次改变你们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湖无论哪个时候,都会有一个江湖中人自己排下的英雄榜,排在这榜上的皆是响震武林的了不起的人物。 武林中人为了这榜有...
    也觉阅读 1,110评论 10 31
  • 一、平寂江湖有人来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这个拥有几千年文明的历史名城,这里不但风光秀美,而且城市繁...
    川洪生阅读 539评论 6 15
  • 江湖风云录,绝命二十三。 江湖向来如此,风云变幻。 突然成名的一下满江湖都是他的影子,突然离去的则瞬间又会消失不见...
    也觉阅读 716评论 6 34
  • 无敌 江湖向来如此,名望也好,身份也罢,在你转身离开的一刹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所谓留下的传说,也远没有人们想...
    也觉阅读 818评论 9 34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6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