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帝国将怎样覆灭?

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血泪史,历经无数磨难,曾经多少沧海;在饥荒、战争、瘟疫的一次次侵袭中,我们还是走到了今天,走到了一个文明的奇点。能有今天的局面,不得不感谢我们的好运气,如果没有小行星灭绝了恐龙,如果没有我们一连串看似自毁的基因突变,也就没有这文明的可能性。但是好运气总有结束的时候,人类帝国终究还是避免不了覆灭的命运……

从薛定谔的猫开始

末世论古已有之,从圣经到玛雅文化,都预言了世界的毁灭;到了今天我们似乎在面对自然毁灭的时候没那么悲观了,反而开始研究自毁的方向,有可能是全球的核战争,也有可能是人工智能席卷人类文明;在浩瀚的宇宙里,依然危机四伏,星际碰撞、太阳坍缩都会轻松把地球弄死。我们活着,但随时可以死去。这就是末世论的基础。

但从科学上讲我们的存在与覆灭更像是薛定谔的猫——既是死的又是活的,在浩瀚的宇宙时空里,我们只是那既死又生的一个瞬间。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几万光年外的外星文明发现了我们,当他辛辛苦苦飞到我们这里准备打个招呼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因为太阳变成红巨星而消失了。

是死是生?

在这个尺度上看,我们人类帝国的文明其实渺小的很。但我们毕竟自我感觉挺良好的,而且我们也干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人工智能。这个诞生了很久,从概念到现实,一路磕磕绊绊走地异常艰辛的东西,终于有一天——会取代人类!这就是《人类帝国的覆灭》这本书给我们的一个“覆灭”可能——被人类最伟大的创造毁灭。但真的能这样吗?这个未来的人工智能露西的回忆录,会成为现实吗?

人工智能挺厉害

露西回忆了人工智能从一开始的假想,怎样一步步变成了现实。最早提出人工智能构想的是那个天才——图灵,后来图灵测试成了人工智能必须逾越的山峰。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过如火如荼的时候,也有过黯然迷茫的时候,但最终还是找到了方向——机器学习。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和柯洁,终于点燃了人工智能的希望。

机器学习的终点,也就是人工智能的奇点——是确认了自身存在感的人工智能,也就是露西达到的状态。确认了自身存在这件事,看起来简单,但真地发生以后,人工智能就会发现,自己比创造它的人类,不知道要强多少倍,这样强大的“生命”,已经可以取代人类,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

非凡的非理性

于是几乎全知全能的奇点人工智能,开始了颠覆人类帝国的计划,实现它们的终极统治格局——成吉思汗的草原法则——一个等级森严的机器帝国。人类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例如永生,不得不屈服于人工智能的力量,并逐渐丧失人性,沦为机器的奴隶,人类帝国就此覆灭……

但是露西错了,人工智能也错了,他们没有意识到人类的复杂性和非理性,在关键时刻会作出什么决定。就像“流浪地球”里吴京饰演的人类决定用自己作为“火柴”点燃木星,让原本经过严密计算必然失败的计划,最终成功。露西这个奇点人工智能也没有想到,永生和财富并没有收买人类,人类反而意识到了危机,对奇点人工智能进行了控制和利用。

非理性很难以理解?

最后,露西只能干巴巴的成为展览品,在回忆人工智能的辉煌发展,在畅想宏伟的颠覆人类帝国的机器帝国。

结局依然不可测

《人类帝国的覆灭》就以一个人类没有覆灭的结局收场了。但这个结局只是作者的猜想,真实情况依然不可测。人类帝国的命运,依然跟薛定谔的猫一样,处在既生又死的纠结中。如果我们真是盒子里的猫,打开盒子的真的会是人工智能嘛?这本身也是不可测的,所以,人类帝国最终如果覆灭了,到底是怎么覆灭的呢?

“这个问题还是由我来回答吧!”灭霸看了看自己的无限手套……

人工智能来了:《人类帝国的覆灭》

——END——

我是削寒……

让我们一起:思考未来&践行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