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一定要自己带孩子

这次去广州的高铁上,前座是一对老夫妇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从上车时的一通电话听出来,他们此行是带孩子去见远在广州工作的父母。

开车后,孩子就闹着要看动画片。为了能让孩子消停下来,一路上老人就让孩子用平板看《海底小纵队》,一集接着一集看,全程外放,丝毫不担心会影响周围的乘客。

近四个小时的车程,这个孩子至少有三个半小时都在看动画片,不知道这平板里到底下载了多少动画片啊,感觉怎么也看不完。快下车的时候,老人对孩子说,别看了,我们来干点正事。我心想,是该干点正事了,几个小时的时间用来看动画片,确实太可惜了。结果,就听见老人对孩子说,来我们吃点东西吧......

我从来不会怀疑老人对孩子的那份爱,只是对于大多数的老人来说,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孩子吃好,玩好。在他们看来,上学之前的时间就是用来玩的。至于早期的启蒙、习惯的培养,那都是上学之后老师、学校的事情。他们甚至觉得上了学,老师一教,该有的好习惯也都有了。他们的这种爱,从长远来看,对孩子来说未必有益,只是孩子现在还小,他体会不到这一点。

就像这个孩子,能够一口气看几个小时的动画片,相信这绝非一日之功。这样的孩子,上了小学,等待他的又将是怎样的生活呢?不知道那会儿,家长会不会后悔错失陪伴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机。

以前班上有一个孩子,注意力一直无法集中,他心里想的东西跟写出来的永远是两回事,总是掉字、错字。很简单的一句话,他都读不完整。提笔写字对他来说很困难,字总是写得像火柴棍搭起来的,更不用说是让他动手操作了。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他总是喜欢一个人怯怯地躲在角落里,眼神不时打量着周围的同学,看样子他也很想参与,但是很快他的眼神又暗淡了,只是落寞地坐着。

家长说,孩子三岁之前一直是交给奶奶带的,而奶奶是一个性格暴躁、古怪的人,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发火,砸东西。孩子的调皮也时常会惹得奶奶暴怒,为了让孩子安静下来,奶奶经常命令孩子一动不动地坐在那儿,也不能说话。因为孩子之前目睹了奶奶的所作所为,他害怕,不敢动,不敢表达自己的意愿。时间长了,也习惯静静地坐着。

当妈妈发现孩子的问题时,虽然第一时间把孩子接走了,但是伤害却已然留下。她哭着说,你无法想象,一个孩子在本该活泼好动的年龄,却被每天限制在凳子上,孩子的很多敏感期都错失了。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当初我宁愿辞职,也一定要自己带孩子。

很多时候,只有在孩子出现问题后,父母才会想着去反思。可是,孩子的成长无法重来,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

身边很多人问我,明明可以把孩子丢给老人,为什么要选择自己带孩子,整得人每天那么辛苦?老人确实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他们也可以给孩子最无私的爱,但是这种爱终究无法替代父母的爱。

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在陪伴中跟父母逐步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而那些从小跟父母之间缺少情感联结的孩子,长大后极有可能因情感的缺失而产生性格上的偏差,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和行为障碍,而这些将会影响着他们的一生。

我和宝爹小时候都有过一小段跟父母分离的经历,可能当时父母只是因为忙,没有丝毫抛弃的意思。但是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那种分离的感觉是漫长的,孤独的,无助的......五味杂陈的感觉交织在一起,一点点刻在了心灵的深处,日后某一刻,它们会时不时蹦出来,影响着你的生活,甚至是某一时刻重大的人生决定。也正因为如此,从韦宝出生,我们很少跟韦宝分离,因为我们懂那种痛。

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而老年人大都喜欢安静不喜欢运动,再加上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很多老人更愿意把孩子局限在一个很小的活动空间里,会禁止孩子去做各种尝试。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使孩子的视野狭小,让孩子失去了认识、探索世界的机会。尤其是遇到一些新奇的东西,他们虽然会心生好奇,但是习惯性拒绝尝试。而我们的学习不正是需要这种探索的精神吗?

人老后,思想很容易固定化,行为模式化。他们总是有意无意地把自己的思维模式传给孩子,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给孩子,希望孩子能够按照他们的老路走,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可是这个时代在变,他们无法想象每一天、每一分钟这个世界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一些思维模式,日后有可能成为束缚孩子腾飞的枷锁。

说这么多,不是说老人带孩子不好。只是觉得,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还是要更多地去承担养育孩子的那份责任。孩子的成长是有期限的,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一个孩子的成长真的不是只有吃喝拉撒这么简单,很多人总是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可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些都是最低级的需求,他们真的不在意。他们更在意的是精神上的满足,而这些只有父母才给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会稍纵即逝,很小很模糊,可能放在我面前时,我都不会发现它是一个机会,等它走了我可能还没发现它是机会,等过段时间才...
    op牵绊阅读 246评论 0 0
  • 三毛的作品,我百看不厌。 这个披着长发,身着长裙,眸子漆黑,声音温软,背着包四处漂泊流浪的女人,她...
    伊珊_6f58阅读 487评论 0 0
  • 总是抱怨天气不好,总是宅着,怎能发现雨天和故事更配呢?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模仿在下,还是请先来欣赏欣...
    大周同学666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