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会再爱,却也难以释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后来的夏末和飘雪的长夜,或是余生,在此地,或者异乡,当你比现在老些,或是已经很老了,想起那个离开你的人,想起那张在记忆里早已模糊了的脸,你会感谢他的离去,是他的离去给你腾出了幸福的空间。”

乍读到这段话,我的内心是暖乎的,竟无悲伤入心。或许,有些人,就注定只能留存在生命的旧时光里回忆,现实的骨感给不起太多丰满的甜蜜。

年少时爱一个人,总会花光所有力气,还怕爱得不够好,给的不够多,小心翼翼到把自己放入了沉重的匣子里,不得喘息。年少时,以为失去一个人,生命便会随之戛然而止,后来才发现,少了一个人,也只不过是少了一份温暖,剩下的剩不下的,时间会帮你修复。许是青春年少总痴狂吧,爱得真切,爱到烂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秋儿说,她活到现在,就真心爱过一个人,所幸的是,那个人也正好爱她,就那么刚刚好的一件事儿。秋儿说,爱一个人的感觉很曼妙,是一种很温暖又很刺激的体验,情到浓时,就连只听到他的名字,都会浑身荷尔蒙爆棚。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不论走到哪里,他的心里都不会落下你。”秋儿说,她爱过的那个人,给的爱,能让你感觉到真实与心安,一个人爱你到骨子里的时候,你是可以骄傲到自以为是,野蛮到所说的全是理的。

“只是,用力爱过的人,不会再想爱了。”秋儿说,因为用尽了全力,可还是以分手收场,这样的爱情,应该不适合带入生活里吧。爱情是一种体验,生活是一种生存。爱情如果在单纯的青春里已经存活得很辛苦的话,那么,在渐长的年岁里,日渐琐碎的生活里,应该也已没有一席之地了吧。

只是,在某个深夜里听到熟悉的旋律,还是会想起从前的点滴,然后泪流满面;走在大街上,看到似曾相识的背影,还是会想起那时那个人的模样;下雨的天气,依然会记起那时那个人说过喜欢躺在车里听雨打车顶的嘀嗒声……这一切抹不去的自动涌出的回忆,会一点一点吞噬分开时的愤怒与仇恨,到最后,早已忘记了恨,只剩下曾有过的温暖。

秋儿说,爱过的那个人,来过我的生命里,惊艳了时光,却没有温暖余下的岁月,我在时光里受的伤,也许在以后的岁月里很难痊愈了,不过,也已不痛不痒了。

就像《好久不见》里唱的那样:“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桐华在《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写到:“成长好像总是伴随着伤痛,是不是因为只有受过伤,才能结疤?当一层又一层的疤包裹在我们心上时,我们变得不再容易受伤,也不再容易感动,也就长大了。也许,这才是人类的天性,不管多大的伤痛,我们都能愈合,不管多痛苦的失去,我们都能习惯。可以叫它——坚强,也可以叫它遗忘。”

流过泪的往后,我们变得小心翼翼,因为尝过了摔跤后的疼痛,便不敢再轻举妄动,害怕一个不小心,再摔得头破血流。有些人,也许爱过就好,不一定非要有个圆满的结局,有些人,藏在心里的感觉有时比得到的当下更美好。

晚年的张幼仪,对爱的定义,堪称经典。有人问她爱不爱徐志摩,她答道:“你晓得,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对这个问题很迷惑,因为每个人总告诉我,我为徐志摩做了这么多事,我一定是爱他的。可是,我没办法说什么叫爱,我这辈子从没跟什么人说过‘我爱你’。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爱的话,那我大概是爱他的吧。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这样的回答,虽然言语上谦逊着,可内心磅礴的自信,无意中,还是渗透出一种剽悍的强大力度。

离开了徐志摩的张幼仪也许是幸运的,因为她找到了自我成长的价值,让世人看到了原来还有这样一面的张幼仪,原来她不是软弱无能,只是在最爱的人跟前,失去了自我。也许,她会不会在某个午夜梦回时分,辗转难眠时,内心有一丁点感谢徐志摩呢?如果没有他当初的狠心离开,她的后半生里是否还能够为自己腾出幸福的空间?

张幼仪也许还是爱着徐志摩的,只是,她选择用一种温暖的方式把他放在了心里一个合适的角落。用一种历经沧桑后的淡然去对待前半生里所受的全部伤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这个世界的兵荒马乱,谁都不喜欢面对,到了一定的年纪,谁都不喜欢空虚不实的享受。从前爱过的人,应该可以慢慢淡忘,那些所谓的尘世纠葛应该会渐渐模糊。用情太深容易心累,所以,后来的我们更愿意选择一种轻松一点的方式活下去。

也许,我们只是长大了,只是在跌跌撞撞走过了一片泥泞的路途后,想要轻松走一趟康庄大道,安安全全到达生命的彼岸罢了。

“在这扰扰攘攘的红尘里,忙忙碌碌的人生中,我们都被打磨得越来越坚硬,可在心底深处一定有一个最柔软的角落珍藏着我们曾经的温柔。”

也许,正是要有一些人的离开,才能带给我们成长。人有时候就是得被狠狠虐过一回,才能看清楚生命的本质,听清内心深处最成熟的声音。

“也许,我们惆怅的并不是那个人,而是自己那逝去的青春华年,我们不能忘记的也不是那个人,而是自己曾经的明媚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世纪初期,层出不穷的“新政体”、“新学界”与“新道德”,不但引燃了王朝革命的炮火,也打开了未来两性平权的闸门。...
    张鲨鲨阅读 833评论 1 11
  • 读高一的时候,我分在二班,班主任是教政治的,姓郭,郭老师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他有个爱好,喜欢找同学到办公室...
    一团菌阅读 939评论 1 1
  • 转载微信公众号 清阅说(点击即可查看原文) “要不是李白早生了三十年,沾了大唐的帝王之气,我白居易肯定可以...
    qingtalks阅读 666评论 0 0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默默的爱着一个人,小心翼翼珍藏着关于他的一切,对方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罢,结局是什么,始终没有过...
    想做一朵小花阅读 699评论 3 4
  • 突然自己挺失败的,长这么大,说不出最爱的歌,说不出最爱的电影,说不出最爱的食物,说不出有关自己的爱好的一切。长的不...
    温茗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