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怡情,大作伤身

图像来源网络,若侵权联系删除

序:

听过很多读者的血泪史,无论男女都有不同的伤。他们哭着喊着询问为何自己苦心打工一个月买来的礼物,最终还是沉了箱底。女生也常问,为何对方对自己越发的冷淡。每天都在变着方法折磨自己,不放过自己,也不放过别人。

最多的询问是:“我知道TA不爱我,我怎么才能留住一个人”。毫不夸张的说,他们都觉得如果自己离开对方,会活的生不如死。虽然知道自己也才二十来岁,不够成熟稳重。未必就能吸引到另一半的死心塌地,可是还是想拥有一份令人羡慕的爱情。

可是靠感动换来的感情,能持续多久,你们心里不是也很清楚吗?

我最怕的就是你和我说:“我那么爱TA,为什么ta就不能接受我,对我好一点。”

这个时候我特别想问,爱情难道仅仅单单就是依赖吗?你喜欢他,对方就一定要接受你,和你一起轰轰烈烈到天涯吗?

抱歉,没有人有必要因为你对ta好,就勉强自己全盘付出的对你好。

也许话说的有点伤人,你想,路边莫名其妙尾随你的,你是不是会觉得对方心存不轨、是个变态。那你怎么确定你的付出,就一定是你想的那样的伟大。哪怕你不是那个突然强行出场的痴汉,可是你能否分清爱情的衡量度。

有时候关系越亲密,越伤害。

你以为的深情,很有可能就是变相的控制欲在作祟。

没有任何一种爱情的形式,是理所应当的。

01

你心里明白

在这份感情里,你付出的多,还是彼此都有精心去维护?

你能够通过TA一个表情——就推断出对方的心情,那TA能做到吗?

TA知不知道你的梦想,你饮食上的忌讳,你最亲近的好友?

当TA和你朋友家人相处的时候,TA是否乐意还是明显在敷衍?

你难过伤心的时候,TA是那个耐心倾听的人吗?

你生病需要人陪的时候,TA是那个陪在你身边的人吗?

一个人心里有没有你、在乎在乎你,作为当事人,你更明确不是吗?

我不用接着问下去,你应该也能够分清楚。这份爱里,到底是有意思的相互博弈。还是你一个人的故作深情,和倾尽一切的在赌。赌那千分之一的可能,赌你的放弃了体面和尊严能够赢得像猫一样高傲的TA。别想了,越是抢手的目标,越会有前仆后继的勇士。只要心不在你这里,你以为小别能够胜新婚。结果突击搞惊喜,就能变成惊吓。

所以大家都会想,为了维护这份爱情,只要我做的比别的竞争者都好。我能忍,我够坚持,我看的紧一点,TA就不会走。

别傻了,好吗。

留不住心的人,你就像电影院存根票。等水墨印干透的时候,对方没有再留着你的理由。

那些觉得自己在爱情中,过于低声下气的。没错,你们的爱情是不平等的。哪怕你心里想着,总有天能够实现真实、平等。你也知道你们现在的感情是被包装的产物,根本就经历不起一点风霜。根本就很难实现同感共苦,也承受不住对方随着年纪状态会不断调整的需求。

我明白,坦白这份爱情你可能随时都会失去很难。不一定要到七年之痒,也不一定要步入了倦怠期才去想。

回旋镖懂吗,就是飞出去还能旋转飞回来的。每次在同一个伤口不停的加深伤害,你还乐意去挺着胸口迎接伤疼。你是不是天生就有抖M的倾向,别人越虐你越觉得畅快、舒心。我不信你心里没有绝对累过,想要放弃的时候。你怎么就不能承认你舍不得你付出消耗的这些心血、时间。

两人在一起时间久,哪怕你觉得对方放屁都是香的。这只是献媚,不是真爱。现代社会,哪怕爱好、价值观、世界观一样都未必能够互相搭理上对方。不是爱坚持多久的问题,没有独立性只会黏着对方的——都只能被抛弃。

你一无所有,除了爱TA,你还剩下什么?

02

什么叫半吊子恋爱

我相信无论是男还是女,哪怕是不确定的恋爱都会是渴望的。小确幸是荷尔蒙分泌的润滑剂,渴望被人需要、被人照看。就像没有任何付出是理所应当的,“我养你”这句话也不是随便想说就能说的。

爱人是要有原则的,也不是多培养情商,就不会面对感情惨烈的触底反弹。

半吊子恋爱最大的可能:就是备胎做到底,不知何时吹。

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心底总是隐约觉得不可靠。明明知道养条狗都要定期放出门放个风,不然深怕对方就要疯。可是还是受不了的想要天天守着,明知道对方可能会烦。再多的激情和神秘感、吸引力都抵不住死缠烂打。如果你们真的都是彼此互不可缺,哪怕你一穷二白给老板打着工也不会怕。最怕对方觉得要自由,时刻想着抓准机会就赶紧跑路。心不在一起了,再多外在的条件都填补不了空虚寂寞冷。

只要你的能力和你的眼界不对等,你的自信程度匹配不上你的见识。那很有可能这场单向的恋爱,就是被股市套牢的圈套。没完没了的消耗感情投资,最终还是会亏空破产。

平心而论,那些复合型的竞争对手为何那么吃香。可能别人短暂突击一下的时间,就反超你多年耗费的光阴。这样的情敌,是不是因为别人充实,无论是对朋友还是家人、都能合理有序的安排计划。不偏执、无性别歧视,不憎恶同性恋,就连脏话都说的少。如果这样的人还能谦和有礼,有事业规划,处世态度再正派点。哪怕对方不浪漫,只要TA拥有赚钱的能力。这样的选手和你所谓的24小时全陪相比,你分分钟就能被换下岗。

你以为你是在秀诚意,感动自己到世界都快毁灭了。不如说给自己给自己自封情圣,对着宇宙呐喊你的从始而终差点YY的停不下来。你懂吗,不爱你的人。你这就是情商低,就是在恶意的道德绑架。你自以为的成熟稳重都是负担,都是让人深感厌恶的行为。

心底没想明白的,或者心底过于善良的人。反而不知道怎么对一个,一看油盐不进的顽固者撂下狠话。更怕的就是你还看不懂别人的拒绝,别人拒绝你的一个善意的谎言,你能给自己再找十个对方会喜欢你的假借口。觉得尴尬,不懂拒绝的在找到下家之前。你乐意别人当备胎,TA还真就敢骑驴找马。你以为你不顾一切的瞎等能感动对方看到你的感动,结果人跑了就不会回来。

泡人最大的忌讳,就是不懂方法的穷追猛打。泰迪知道吗?多可爱,多萌啊,心都要化了。可是一看到对方那种抱着全世界的啥物品都能上,都能操翻全世界的冲动时。它一点都不可爱了,再爱都会心生嫌弃。是你,你怕不怕。哪怕外在再无辜可爱,都抵不过说不爱就不爱。

所谓的恋爱成功第一步,就是让别人产生想泡你的冲动。

而不是让TA明知自己在悬崖边上,明知道下面是大海跳崖可能要挂。还宁死不屈的,为了逃生搏命一试。要知道真的有点资本的人,才不管三千二十一,忍耐的底线到了该甩就甩。

你要知道,TA不是你妈/爸,只是恋人。没有义务去管你,去养你、去爱你。拳击对打也是要一来一回才会精彩,最怕你拼尽全力,对方一拳就给你KO了。

03

恋爱是有忌讳的

为什么我们现在这年纪再去看琼瑶的剧,会觉得啼笑皆非。不就因为里面的人,作的不要不要的吗。很多人恋爱作啊,不管现实压力,说作就作的开心愉悦啊。你只要知道一个现实,喜欢会来,不爱会走。没有爱人能力的人,留不住一心要走的人。

首先,一定要认清一个事实:忽视性别,从本质出发看问题才是王道。

在你哭着闹着喊着对方是真爱前,你先认真的反思一下你现在的生活方式,还有情感模式。你现有的层次,是由你的阅历加人生经历,配上固有的人品决定的。只要自己要什么很重要,因为只有坚持标准,做到标准,才能别避免只是为了生理冲动而恋爱,毕竟你我只是大多数普通人。我们做不到柏拉图恋情,也很难成为感情绝缘体。

在恋爱之前,你给自己做过全套的分析了吗?

你是否是一个独立、能沟通,拥有自控力、判断力;懂得自省,对未来有规划的人。如果你觉得对方是这样的人,那你配得上对方的好吗?

这是只是生活能力评判标准的一部分,这年头大家都很忙,没时间陪着一个脑袋智商、情商还停留在青少年时期的爱人。移动的巨婴不好照顾,毕竟上有老,以后下还有小。你无法跟上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那现实会对你说声:"sorry",然后把你淘汰出局。

在恋爱的考核标准里,还要放入家庭。把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当挡箭牌的,抱歉,结婚就是两个家庭的事情了。越是复杂的家庭情况,越能够让感情变得纠结不已。更不说性格上的衡量了,如果你们是互补的关系,那有强有弱的局势你能忍受多久。更不说未来事业规划上,不说长远的目标,很多时候只要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区域。那么,就很有可能彼此越走越远。在加上学历上的区分,简单来说就是:彼此说人话沟通时候的痛苦程度。是轻松愉悦的,还是每天都要挖空心思选择话题。那对比就好比吃泡面,能够为了温饱勉强吃几次。可是强行吃个长期,未来岁月那么长,难免难吃又难熬。

更怕你因为经历少,怕失去之后就死命的抱住大腿,不守底线。更怕你成为别人死命挑缺点的的奴婢,在骨头里挑肉。脾气都是别惯出来的,犯贱有时候也是自找的。被宠坏的爱人,只会恃宠而骄。而被偏爱惯的人,更容易走极端,动不动就歇斯底里的闹事。再爱也会疲倦,面对矛盾,除了忍你还能怎么办。毕竟是你骄纵惯出来的爱人,不是知道方法错了就能有记忆清除器,重头再来的。

气愤的时候不适合讲原则,也没办法和对方说道理。忍气吞声的像个孙子,对方还越发胡闹。除非你一辈子都能认了这个结果,你的爱人你买单。否者未来画面太美,会不敢看。而最惨的就是,无论换了多少个人,只要你不从自身出发找问题,都会是一个样。

不信,你回想是不是都是这样。

把对方当成老佛爷去伺候,就别怪你时刻都要小心谨慎的奴婢样。把对方当领导,就只能无论是不是长篇大论,啰嗦长又重复的听着。把对方当成什么都不懂的小朋友,那就别怪自己太操劳——什么都要做、都要管。你累死了自己一点意义也没有,把对方宠成什么都不会的人。等哪天天灾人祸的时候,恭喜你,培养出了一个废人。

盲目的顺从不是爱,是变相的残害。

爱一个人就应该学会尊重,尊重的第一步就是:保持彼此人格上的完整。

至少,你谈个恋爱而已,不会那么累。

不信,你试试?

小猪,91年星座师,摄影、旅行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

本文章来源:豆瓣——傲娇小太阳(恋爱不会谈,真的很丢脸)专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室友娇娇和男友挂断电话后,一声无奈的叹息,满脸的失落。 男友和她说,生日那天有事情回不来,所以就不能陪她过...
    未央未你阅读 1,379评论 0 4
  • 壹 小尹是我的一个网友,前两天留言给我说自己又分手了,然后抱怨了一通现在的男人怎样怎样,我因为忙,没有及时回复。 ...
    切卜卜阅读 436评论 0 3
  • 子,不为金钱所困的生活,大把的时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想做就拒绝的自由,是多少女人的梦想,一生的努力追求。当然我...
    萱楚儿阅读 321评论 2 4
  • 今天爷爷买了两条鱼, 他们在盆子里活蹦乱跳的。 一听见人的动静就溅起水花, 晚上吃了一条,豆豉鱼。 还剩的那条鱼很...
    尹溺阅读 28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