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间管理015【习惯】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Hi!大家好,我是黄家整理Helen。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践行易效能亲子时间管理系统,并且与孩子在时间管理的道路上“同学同修”,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通过“简书”的形式,对喜马拉雅上的《易效能亲子时间管理》音频课程进行分享和转述。今天是第15天,坐标北京。

今天我们要来分享一个话题:【习惯】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在前面的节目里,有人留言说也希望践行亲子时间管理,但不知道从何做起。我们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从调整作息开始。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充沛的精力是你践行时间管理的基础。如果每天都电量不足,只关注在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方法上面,就算再好的工具都很难实施,专注高效也都会沦为一纸空谈。所以请各位家长务必要在这部分引起重视。当你调整好孩子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在培养行为习惯上面下功夫了。

要想培养孩子好习惯,就要了解习惯是如何形成的。习惯的养成是个行为积累的结果。不断重复的行为,最后就形成了习惯。这好的行为,它不断重复就会成为习惯。那不好的行为要是不断重复,自然也会成为习惯。人的一生都受到了习惯的影响,绝大部分时候控制我们行为的就是习惯。孩子在某种行为中获得满足,他就会不断重复这样的行为。年龄越小是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机。

但遗憾的是,很多的家长在幼年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每天的一言一行以及日常的生活规律,对于孩子所带来的影响。在孩子婴幼儿时期,甚至是在学龄前的幼儿园阶段,因为他没有学习任务,每天的时间也很充裕,所以我们看到父母和孩子相处模式,大都是温柔的爸妈加上萌萌哒的宝宝。父母对于孩子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孩子呢也是会使用一些哭闹、撒娇等等手段,来满足自己的愿望,让事情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意进行。可是等到上了小学,有了学业的压力,还有竞争,各种问题就开始出现。家长们一着急,就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看到哪儿不对,就说哪。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让自己养成了唠叨的习惯,孩子们也慢慢练就了“话从耳边过,全当没听着”的闭耳神功。这念叨八百回都不起作用的话,从今天开始咱就别说了,再多一遍也没啥用。

仔细去观察一下身边的孩子,你会发现大部分你所期待他养成的好习惯背后,其实都对应着一个已经形成的坏习惯。所以呀,要想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咱们需要先改掉坏习惯。习惯的重塑可比新习惯的建立更加困难!如果我们把习惯的培养比做修大楼,这建立新习惯就好比是在一块空地上来修房子。而习惯的重塑,就好比你要先拆楼、再盖楼的工作。可是有的时候父母忽略了,这拆建也是工作量啊。先拆后建的过程,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还有年龄越大,我们面临的拆迁工作就越困难。所以我们在开始行动之前,对孩子重建习惯这件事儿要有一个合理的期待,明白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但是绝对值得我们投入。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讲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这衡量教育有没有成功,就要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孩子的行为习惯结果,最大的责任人就是我们父母。所以在亲子时间管理系统当中,父母的榜样力量始终排在第一位。身教大于言传!讲多少道理都不如身为家长的我们先去做到。如果你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阅读,会让不爱阅读的孩子更容易跨越阅读的障碍。如果你可以陪伴孩子运动,也可以让孩子从枯燥无味的运动当中,体验到运动的乐趣。

丫丫老师从小就是体育特长生的,她家儿子也继承了她不爱运动的习惯。刚上幼儿园时就发现他特别懒,不喜欢动,坐在那儿一动不动,可以看好久的书。但是一到运动的时候,他就躲在最后面。当丫丫老师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并没有强迫儿子运动,而是先让自己动起来。每天坚持跑步,回家和孩子去分享今天跑步的体会还有感受。放学以后呢也带他参与到各种攀爬活动当中,去锻炼他的肢体力量。甚至在上学路上都带着球,在路过小公园的时候,和孩子玩玩拍球的游戏,绝不放过任何可以让他运动的机会,不断让他去尝试各种活动,并且从中找到兴趣。因为妈妈的改变,儿子开始把运动当做是生活当中一些自然而然的事情。当时机成熟时,丫丫老师又用了一套自制的勋章,让儿子启动了跑步——这个曾经让他非常讨厌的运动。

教育是需要时机的,但是找到时期的前提,是父母榜样的力量。我们要放弃成为全能父母的完美心态!你可能有满脑子的想法,却找不到行动的入口。那就先记录你所有的想法,再从中挑出当前最需要解决、最重要的一项,然后围绕着这项内容,找出所有的阻碍和对应的解决方法,最后围绕这项内容把目标分解到最小单位,投入全家的力量,一起和孩子达成这个小目标。

除了榜样的力量以外,习惯的养成和陪伴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没有家人的陪伴,习惯很难养成,重塑习惯那可就难上加难了。人们与生俱来的,除了智慧,还有惰性和畏惧困难的本能。我相信每个孩子刚开始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都期待自己变得更好,获得父母和身边人的认同。只是因为有的人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正确有效的鼓励,在挫折和打击当中逐渐放逐了自我,以此来保护自己。那我们应该如何去陪伴呢?孩子们需要的是互动式的陪伴,而不是单向的指令。所以,深度陪伴对于习惯的养成非常的重要!每天接送孩子、洗衣、做饭、洗澡等等,我们把这些称之为基础的养育工作,还谈不上深度陪伴。深度陪伴跟时间的投入,它没有绝对的正比关系,但是却和家长的注意力成绝对正比。深度陪伴需要家长和孩子达成共识,制定明确的规则,投入时间和精力,参与到孩子的目标当中。通过加强互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觉到来自父母的支持,而不仅仅只是管教而已。

父母的榜样和陪伴,是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必要条件。达成这两个条件之后,我们就可以借助“定时”这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孩子固化习惯。什么叫“定时”呢?就是固定时间!固定时间,不断重复发生的行为,他就会养成习惯。如果你希望养成孩子阅读的习惯,最好能够设置固定的读书时间,哪怕一开始只有五分钟。当孩子养成这个时间翻书的习惯,体验到读书的乐趣之后,就可以逐步增加时间了。但要注意的是,最好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窄幅变化的固定时间段,这样能够有利于一天的时间管理。

如果你的孩子年龄比较大,面临很多的行为问题需要纠正,你也不用着急!习惯的培养不能急于一时,从什么都不管到什么都管,反而会造成孩子强烈的抵触情绪。欲速则不达!我们应该遵循全面关注、重点突破的原则。从小目标开始,帮助孩子在旧有的坏习惯上一点一点前进。不做横向比较,不跟别人比。教会孩子和昨天的自己作纵向比较,每天进步一点点!同样都是做作业的拖拉,昨天他花了两个小时,今天花了一小时50分钟。如果你明白孩子还在拆建坏习惯的工作当中,这房子还没拆完,不能期待新楼的修建速度的时候,就能够真的发自内心地理解孩子,给予他鼓励,帮助他不断找到下一步的挑战,一个个击破,逐步建立成就感。

今天的话题我们给大家分享了培养孩子好习惯的两个必要条件,一个主要原则,还有一个方法。你都记住了吗?其实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讲了多少,而是你真正的用了多少。希望你看完文章之后,结合文章内容,联系你的生活去进行反思,并且还要找出下一步的行动,这样你才会真正的有所收获。

如果你觉得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期待你能够给我一些评论,也希望你能够转发这篇文章给身边更多的朋友。亲子同修的路上,各位家长朋友,你们也别忘了要关注自己!父母的高度才是孩子的起点,让我们做好自己的同时,陪伴孩子成长!关于成人时间管理的内容,你可以收听喜马拉雅上的《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也欢迎回看前面关于《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的内容转述。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谢谢你的支持与陪伴!让我们一起把自己变成一个理想父母的样子,跟孩子们一起开启专注、高效、有趣的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