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写作的底层逻辑,普通人也可以靠写作养活自己

在全民写作的时代,普通人靠写作月入过万早已不是新鲜事。

有过投稿经历的人都知道,亲子稿和故事类文章的稿费比较可观。拿亲子稿稿费来说,凯叔讲故事的头条是2000元起,次条也有800元;故事类的稿费一般都很高,而真实故事计划的稿费达到了2500元一篇。

也许对有些人来说,上稿公号文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公号文要求观点新颖,而自己不一定有足够多的灵感。

那我们可以试着写讲书稿,一般的讲书稿都是1000元起,有些大平台甚至开到了2000元起的稿费。讲书稿依托的是书,只要我们善于总结书本知识,就可以从书本中获得诸多灵感。一个月只要写5篇讲书稿,就可以月入过万啦,养活自己完全没有问题。

在写作这条道路上,写出一篇好文章不是难事,难的是拥有持续创作的能力,写出多篇好文章。有些小伙伴原本有一定的写作天赋,可是写作状态并不稳定。他们写出来的文章不是秒中,就是秒拒。而有些小伙伴可能成长比较慢,前期需要多次改稿才能过稿。可是,他们改稿的次数会逐渐减少,最后甚至可以秒过。究其原因,是他们掌握了写作的底层逻辑,从而能够轻松应对各类稿件。

那写作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呢?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布兰登·罗伊尔给出了答案。

布兰登·罗伊尔认为,写作由四大支柱组成:结构、风格、可读性、语法。语法和可读性比较容易理解,今天跟大家重点介绍的是结构和风格。

一、好的文章都有清晰的结构

pexels网

有好的文采固然重要,但是比文采更重要的是逻辑。一篇逻辑不顺的文章,即使文采再好,也让读者感觉不知所云。所以,写文章的第一要义是逻辑大于文采。

文章的逻辑体现在结构上,好的文章一般遵从金字塔结构,在金字塔的顶端是结论,在金字塔的中间和下面是论据。论据一般是2——4个,用来支撑论点。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说明李老师是位好老师,那你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论证:李老师专业知识过硬、对学生特别有耐心和爱心、师德高尚。

为了说明李老师专业知识过硬,你也可以举出三个论据。比如,李老师的英语过了专业八级,李老师总能准确回答同学们的问题等;为了论证李老师对同学有耐心,可以举三个例子。比如,对于同学们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李老师总能不厌其烦地讲解等。

每个论据都能论证上一级的论点,每个论点又能论证你的结论。这样就形成了结论先行,层层递进的金字塔结构。

为了写出清晰的结构,我们可以在写文章前列出大纲,理顺文章的逻辑。有些小伙伴没有列大纲的习惯,结果写着写着就跑题了。有些小伙伴不列大纲是为了省时间,结果写到一半不知道如何写下去,反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磨刀不会误砍柴工,写文章前不妨花半小时思考逻辑,列出大纲。然后按照列好的框架来写,我们至少能写篇合格的文章。

二、独特的风格

pexels网

有了清晰的结构,我们就可以在风格上下功夫。缔造风格比琢磨结构难,需要我们刻意练习比较长的时间。然而,当我们练好了写作的基本功,就能写出酣畅淋漓的文章。

01用准确、具体的词汇

模糊的词汇,会弱化文章的主题。

比如,如果我们要形容公司成本增加了,直接用增加了这个词就比较模糊,因为其他人还是不明白增加了多少。此时,我们可以使用具体的数字描述,“公司成本增加了20%”。

以此类推,像“好、优秀”等比较抽象的词可以换种表述方式,让文章更加有力度。

02长短句交替使用

长句和短路交替使用,才能让文章产生错落有致的美感。

句子太长的文章,不仅让读者读着费力,也容易变成病句。

如何判断句子是否过长?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遵循“20字原则”。当一个句子超过了20个字,我们就要想办法缩短。删除不必要的修饰语,或者把一句话拆成两三句。比如,结果导致可以修改为导致。

一般的公号文都要求句子简洁有力,删掉文章里过长的句子,长短句结合,才能写出有韵律感的文章。

03多使用鲜活的动词,少用名词

多使用动词让文章更有画面感、故事感。

比如,《我是猫》中描写了猫黏人的一个片段。如果写“这只猫特别黏人,无论主人到哪它都跟着”。这样干巴巴的描写,不能让读者产生画面感。

而原文是这样描写的:“主人晨读报纸时,我就趴在他的大腿上卖乖。主人睡午觉时,我就跳到他后背上趴着。”通过趴和跳两个字,读者脑海中会浮现相应的画面。

这个技巧尤其适合放在引用素材上,当我们想引用某个名人的故事时,可以多使用鲜活的动词,让名人的形象更加立体。

当然,作者还提到了其他的写作技巧。比如,多使用主动语态,用积极的语气等等,这些技巧都可以直接使用在文章上。很多小伙伴都说,这本二十多块钱的书让他们获益匪浅,甚至比上几百块的写作培训课更有效。通过刻意练习一段时间,相信很多人的写作水平都可以上一个台阶。

文章的第三大支柱是可读性,主要体现在排版上。比如,写公号文的作者可以利用135编辑器,美化排版。而在头条上更文的作者,可以通过把关键句标黑、适当插图等美化文章界面。

练好写作的基本功,才能厚积薄发。在写作这条路上,慢就是快。当我们掌握了写作的底层逻辑,就可以通过写作变现,甚至靠写作养活自己。愿我们都有打磨自己的耐心,用写作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