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对了人,上天入地都不怕 ——2018.3.4公益局手记

        这是一次公益局的老玩家局。是我第一次担任辅助角色,不用记账,于是全程都可以观察玩家的表现。和我搭档的是同期银行家罗雯琪。这次局中医生、销售、司机是老玩家,另有3位银行家入局,其中还有Jessie,五号位司机起初是团队成员朱韦顶替迟到玩家,随后由玩家自行入局,可想而知这一桌会有多精彩。事实也证明,这一局确实精彩万分,也可以称得上是“奇”局。

        原本三位卧底银行家只打算安安静静的做个卧底不说话,但是开局不到三分钟,一切就偏离预想。三号位销售抽到了一张风险牌,癌症晚期,且在之后的掷点中掷出了一点,即确诊。我能明显感受到当着张卡牌出现时原本大家在心中设想好的节奏被突然打破,现场的气氛有一些凝滞,其中最懵的还当属销售本人。这时,局中的卧底,Jessie和姐夫先后出手提点,动员大家提出方案,解读卡片。紧接着所有人人便立刻向银行家刷满了信用卡额度帮助销售付上了治疗首期费用。借此机会,团队所有人在这样一股外力的影响下,戏剧性的达成了初步的合一,所有资金此时全部汇总到六号位保安,也就是姐夫手中,且达成了一致目标先送六号位保安玩家进入内圈。由于先前的每位玩家各自借了1万元,支付治疗首期只需要5万,所以社区玩家还有1万元的现金,大家商议决定抽取大机会。但随后发现此时整个社区其实无力支撑大机会,所以不得不放弃了一些已经抽到的大机会。当大家准备放慢步伐靠小机会一点点积累时,喜剧化的一幕又诞生了,场上出现了一张意外保险的购买机会,6名玩家都选择在此时跟进购买保险。在此之后,一张写着可以用保单作为抵押取得低息贷款的命运卡牌出现在了盘面上,恰巧又有一张大机会出现了,玩家商议再次集体跟进获取这笔低息贷款,并且再利用自己的银行贷款。整个社区的资金一下子又充裕了起来。相对的,部分玩家,如医生、销售等人的月流动现金因为贷款数额的原因到了只有30块的局面,但靠着这一系列贷款,大家顺利的拿到了第一个大机会,并且顺利的把保安送入了内圈。盘面在这样一次戏剧性且有一些极限的操作下顺利的盘活。

        此后便是很常规的逐个依次进入内圈的过程,在经历过之前的一系列戏剧化的过程后六位玩家已经充分的形成共同团体,达成合一。在送医生进入内圈时又出现了非常有趣的一幕,在成功将律师送入内圈后,玩家决定,让在游戏局中“手气”最好的卧底,二号位律师,momo替医生掷骰子走棋盘。而momo不负众望,没一两下功夫筹到了一张大机会,非劳的动收入足足有1.1万元。这可能也是我记忆中单笔非劳动收入最大的一张卡牌。加上先前另一张大机会,医生不费吹灰之力便进入了内圈,且在内圈的流动资金竟有133万之多。此时也刚好过去了第一个小时。在此时的盘点中,除了对前一阶段的回顾,我们提议几位卧底银行家集体沉默,而把更多的体验交由新玩家。于是,一号位医生尝试带领大家讨论并得出在内圈运作的方案,在她的组织和销售的提案下,大家得出了最终的方案,六人合一,由每月流动资金最多的玩家——医生,掷骰子,所有资金依旧交由六号位保安统筹保管。另一位玩家,五号位司机此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内圈需要考虑资金的增长性和安全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也足见司机玩家对于理财方面有自己的见解和理性清晰的认识。

        在内圈,所有的操作方式和盘中总结时得出的方案一致,但全场另一处戏剧化的场面再次出现。当时,医生抽到了一张品质生活卡牌,项目是去太空旅游,品质加100,费用980万/次。按照以往的经验,大部分人包括我,抽到这张卡牌时都会选择放弃,因为费用实在太高昂。但面对能一次积满所有品质生活的卡牌,且抱着尝试体验的心态,大家盘算了一下账面上可以借贷出来的资金,发现整个团队可以完成这个项目。于是决定由医生贷款1亿,帮助大家完成了一次太空旅行,品质生活瞬间积攒完成。而医生也因此流动资金从原本的130万左右降至见底,再次到了极限状态。掷骰子的人也顺势转为了二号位律师。律师上手后,继续跟着原计划,带领大家完成着时间积分的积累与流动现金的增加。在所有人达到了进入核心圈的要求时,整个团队的贷款额度高达了1亿3千1百万,累计需要79个结账日才能够还清所有贷款,相较以往常见的情况,这一局的负债是其他局的好几倍,需要的结账日次数也翻了倍。为了缩短跑圈所用时间,大家商量出来由律师继续掷点并且逐步增加流动现金,在达到流动现金的贷款额度能帮医生还债后迅速帮医生还债,继续让流动现金最多的医生掷点。这一举动起初在我看来并非必要,因为当时律师每月的流动现金也有了129万,即便提医生还了负债,整个社区的债务没有降低,且流动现金的增加也只多了6万,似乎并不产生质变的影响。而且,当时我与搭档最担忧的是,社区伙伴是否能够在规定时间内还清所有的负债。随着时间推进,我们逐渐发现,整个团队选择太空旅行省下的用于积累时间积分的时间和最后用来还债跑圈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整个盘面依旧是平衡的状态。这也是这一局中最大的惊喜点和发现。最后大家依旧在时间内完成了游戏,顺利进入核心圈。

        纵观全局,这一局非常有意思,是一局“奇”局,也是一局“极限”局。一切的转折在刚开场的那一张癌症风险牌。若不是这张牌的出现,六位玩家不会如此之早的达成合作与合一,在这点上这张风险牌尤其好的一面。当然另一点,也需要三号位销售自行去体悟和思考,也就是有关自己平日生活习惯和情绪方面是否有需要改变的部分,因为能吸引到癌症卡牌的玩家在很大概率上都在情绪和生活作息上存在着问题或困扰。在盘面资金不足时,立刻有好的市场信息给团队新的动力,不得不说这也是团队吸引来的。当余额流动现金几乎见底时,整个局面并未收到影响,因为此时整个团队已经紧紧抱成一团,达成了合一,有了团队的力量和依托,个人的心里便有了足够的底气,没有焦虑,无惧,无畏。在第二阶段结束后的讨论时司机提出了个问题,“如果现实生活中,有人遇到了风险后,你还愿意倾家荡产帮助ta吗?”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去思考。或许在目前的生活中除了家人我们无法对朋友做出这样的帮助,但我相信如果真的是生命中很重要,不能割舍的人,过一条命的人,我们是不会对ta弃之不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