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最全「选购攻略」和使用常识辟谣

上周这篇文章里——《别让事故告诉你,儿童安全座椅有多重要!》终于打消了婆婆“我抱着比什么都安全”的无知观念。然后好多妈妈就在微信群里讨论买安全座椅的事儿,有的说这个品牌有认证,有的说那个品牌性价比高。

但最后也没有定论。所以,

儿童安全座椅到底有没有权威的评测机构?

买安全座椅主要参考哪些指标?

儿童安全座椅的不同类型到底是按年龄、体重还是身高划分的?

到底是三点式还是五点式安全带更安全?

穿戴型的儿童安全座椅有保护作用吗?

如果你有类似的疑问,就认真往下看吧:


儿童安全座椅的权威评测


有个组织叫ADAC——德国汽车协会,成立于1903年,总部位于欧洲。ADAC的碰撞测试因标准苛刻而闻名于世,甚至比欧洲碰撞测试(E-NCAP)标准更为严格,是相对来说比较中立和权威的儿童安全座椅评测机构。它的测试内容还包含侧面碰撞以及安全座椅材质的毒性,因此ADAC公认是目前最权威的安全座椅检测单位。

ADAC每年都会将市面上的一些主流安全座椅拿来做碰撞试验,你可能常常看到有安全座椅的电商卖家,打着ADAC碰撞冠军的幌子,作为营销噱头。但到底是不是真的,还要自己查个究竟!

这是在ADAC官网上查询某款汽车安全座椅,给出的碰撞成绩。纯德文的网页我们一般人都看不懂,一些主要指标翻译如下:

看到了吗?ADAC并没有给每一款安全座椅评出分数和名次,只有5个等级评价。所以,市面上标榜自己是「ADAC碰撞冠军」的安全座椅,纯属忽悠。能得到ADAC的“一般般”及以上评级的产品,我认为都是可以考虑的。


儿童安全座椅的关键挑选指标


1.安全性能

市面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主要分为睡篮靠背椅两种形态,前者适合不会坐的小婴儿,后者适合幼儿和儿童,大部分人的需求应该都是靠背椅式。然后靠背椅式又分为抱枕式、三点式安全带和五点式安全带。

在安全性能上,抱枕式安全座椅的结构保护性更强,它不但约束了宝宝的身体,更可以保护宝宝的脖子。在碰撞中,强大的冲击力会使孩子的头部在惯性作用下向前冲,颈椎极易受伤,而抱枕式的设计,会使孩子的头部在事故中撞在柔软的抱枕上,避免对颈椎的伤害。

但是在舒适性上,抱枕式则不如安全带式,因为它限制了宝宝双手的活动空间,导致有的宝宝非常抗拒这种安全座椅。还有的宝宝比较胖,肚子鼓鼓的,被护枕压迫很不舒服,可能就会出现有的妈妈说的“宝宝死活不肯坐”的情况。

所以,选购安全座椅时,要在保证安全性能合格的前提下,选择适合宝宝的款式,最好的方法就是带宝宝去试坐。万一买回来宝宝不肯坐,再加上长辈不坚持,很容易打消你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

2.易用性

简单来说就是,体量轻,拆装方便。如果你家里只有一台车,可能就需要频繁拆装后座的儿童安全座椅,这时候易用性就非常重要,记住人都是有惰性的。

3.人体工学

好的人体工程除了可以让宝宝坐得舒服,从而更容易接受儿童安全座椅之外,还能在事故中提供更好的保护。这个标准,一方面要看ADAC的评测成绩,一方面也要让宝宝试坐。

4.材质环保

宝宝皮肤娇嫩敏感,所以要注意座椅面料是否易引起皮肤过敏?透气性如何?粘合剂以及塑料在高温曝晒下是否会挥发有害化学物质?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必须说明的是,几乎所有的廉价儿童安全座椅,其材质都谈不上环保。

5.易清理

对于稍大一点的宝宝,坐车时基本都不太老实,奶、尿、果汁、零食等食物常常把安全座椅弄得一团糟,选择一款可拆洗的安全座椅将会给你省去不少麻烦。

常见的选购和使用误区


1. 五点式比三点式安全?

其实三点式和五点式并不存在谁更安全的比较,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对孩子重量的要求。当宝宝体重在9-18kg时,应该选用五点式安全带;当宝宝体重15-36kg时,应该选择三点式安全带。

为什么呢?

专业人士告诉我们,年幼的小孩身体较小,而三点式固定框量太大,需要更严密的五点式固定法;体重较大的小孩如果仍用五点式固定,则会对小孩肩胛骨和胯骨由于限制太紧而会在碰撞过程中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选用三点式固定时,务必收起安全座椅的支撑腿,因为在发生碰撞时,小孩的腿部很容易碰到支撑腿,发生不必要的伤害。

2. 年龄跨度大的更划算?

很多人都爱买1~12岁区间段的儿童安全座椅,一步到位。某宝上卖的最多的也是,因为用的时间长,感觉买得值!

但是,省钱不是这样省的。所有的安全座椅都是根据年龄来划分级别的,0~1岁、1岁~4岁、4岁~12岁是儿童身体发育的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人体工程方面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跨阶段的儿童安全座椅,例如0~4岁,0~7岁,1~12岁阶段的儿童安全座椅,在整体安全评价上都偏低,均无整体安全评价达到“++”级的优异产品。

对于一套儿童安全座椅而言,想在人体工程学呈现出明显差异的两个年龄段都提供最完善的安全保护以及乘坐体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原厂的比外面卖的好?

很多车企都推出了和自家汽车配套的儿童安全座椅。例如沃尔沃就曾经推出过可折叠成书包大小的可充气的便携式儿童安全座椅,而在国内某些品牌的4S店中,也能买到原厂的儿童安全座椅。

很多人比较追求「原装」,就像买个Mac一定要配苹果原装的鼠标和耳机。其实对于安全座椅,大可不必如此,大品牌的汽车厂家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却不一定好。

最重要的选购指标是:通过权威第三方的安全测试,最好是目前这个领域中最为权威的测试,也就是德国ADAC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碰撞测试。

4.穿戴式安全座椅有用吗?

有人对穿戴式儿童安全座椅的印象就是low,便宜没好货!不过有人做过对比试验,穿戴式安全带看似不怎么牢靠,价格也相对便宜,但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只有对儿童胸部的保护力度不如其它几组儿童安全座椅。

其实它价格便宜的主要原因是省去了座椅的部分,而在具体的保护环节上并没有缩水。但是鉴于目前市场上此类产品良莠不齐,还是慎重购买。

5. 穿羽绒服坐安全座椅不安全?

冬天带宝宝出门,常常会把他们包得圆鼓鼓,但是,穿羽绒服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当发生车祸的时候,安全座椅和安全带可能保护不了穿着羽绒服的孩子。因为羽绒服厚厚蓬松的结构和光滑的面料可能会导致孩子像金蝉脱壳一样,脱离羽绒服,飞出安全座椅!美国广播公司NBC就曾报道过一次触目惊心的安全座椅碰撞测试。

穿着羽绒服的假人,坐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里,模拟以每小时30英里(约等于48公里)行驶的汽车发生撞击时的情景。通过慢镜头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穿着羽绒服的宝宝在碰撞时直接飞出了安全带!

所以冬天带宝宝乘车时,要先脱掉羽绒服,把宝宝放入儿童安全座椅,然后再给宝宝盖上毯子或外套。


辣妈生活汇

娃超级黏妈妈怎么办?

你们周末带孩子去哪玩?

宝宝上小学了要买保险吗?

我家有闲置的婴儿车谁要?

有啥特好用的哄睡神器求推荐?

如果你是妈妈,

如果你有类似的问题

欢迎来加入「辣妈生活汇」微信交流群哦~

关注公众号:妈咪保贝,回复「我要入群

就可以进群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