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爱笨小孩

哎呦。

1.

上周,又是为考试忙得焦头烂额的一周。从上上周周四起, 我开始熬夜看资料。和小说。

毕竟有点压力嘛。这小说就停不下来。至于压力,因为很久以前,我参加了一个考试。走了狗屎运,考了第一。

于是这次,还是代表上一级,参加一个上上级的考试。不过换了个知识领域。大概是他们觉得我年轻,接受能力强。

要是这次没考第一的话,我在单位理直气壮偷懒的资本也一并没有了吧。毕竟一个人总要有点不可替代性才不会被老板KO。

这次还有个面试。可我并不会面试啊。到现在为止,我只有过一次面试的经历。更别提什么经验和技巧了。

还好我有个拿到约翰霍普金斯博士offer的妹妹。她经历过的面试比我参加的笔试还多。我问她,面试有什么经验技巧吗?她说,你只要看起来自信就可以了。

我再问,可我好紧张啊,怎么办。

她说,有什么可以紧张的。毕竟总会过去的。等到明天这个时候,无论好坏,也就过去了。

无论如何,时候一到,都会过去的。

想当年距离高考不到两三礼拜,学校放我们回家自主复习。某天我在家中复习着复习着,就突然不想考了。我想复读。

我感觉自己没做好准备,我感觉自己过不了高考那三天。我感觉眼前有无形的黑暗在无限扩张,蔓延,膨胀,张牙舞爪,吞噬一切。

和它对视已花光自己所有的气力。我想,要不假装摔倒请一年病假吧,不会太丢人。

我假装随意地提起了复读,我说,要是这次考不好的话,能不能明年再复读一年。

我爸把我骂得声泪俱下:你永远不会有准备好的一天。就算复读,明年的你也是这么个状态,也会害怕的。

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该来的总是要来。你逃不掉。时间就是这么过的。

第二天上午考完理综,我回到房间冲澡。我看着飞溅下来的水。我想,这时间真的会过去吗。真的已经过去一天半了吗。明天这个时候会来吗。若干年以后,我还会记得现在每分每秒过得像一生那么漫长的心情吗。

真的过去了。两天半。真的会过去。还好。

2.

作为一个树洞,收到一姑娘的留言,可惜上次不小心清了下微信。大概是这样的:

姑娘大四,学的是会计,她不喜欢。她喜欢画画啊。可她未来该怎么办呢。该找什么样的工作。画画?会计?读研?字里行间,看出她的忧心如焚。

也看到了当年的我。其实我更糟,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喜欢的东西又不能让我活下去。愁得我夜不能寐了大半年。

可总算是过去了。甚至还可以作为过来人不负责任地给出一点建议:

如果你找的工作跟你的专业无关,那么找工作的时候你已经比人家落后了一个大学四年。你有什么特长可以让HR选择你,而不是他。你比他/她更专业?

如果你准备工作,那就要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人才。比如你学的是会计专业,那就去考注册会计师。要有不可替代性,这样工作的时候才能挺直腰板。

然后便是业余时间。当你有一份工作让你活下去,你的爱好更不容易变味,不会有要靠画画活下去的压力。更容易全身心沉浸其中。

其实,我更多的是告诉她,心情烦闷很正常。我当初也是这么过来的。一直纠纠结结,愁肠百结。甚至我现在也会时不时冒出些诗和远方。

但,会过来的。半年、一年或许更久,总有一天你也会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别人一些不靠谱的小建议。

树洞收到的另一条消息,是个男孩子发来的。他去向姑娘表白,然后被拒绝了。姑娘是他很好很好的朋友,却把他拒绝得那么干脆。让他难过的不是被拒绝,而是他发现,在她心里,自己的分量并没有那么重。

原来一直是自己自作多情。

唉,这种事情,我最安慰得来了。我被拒绝又不是一次两次了。怎么说呢,失恋,正是下定决心发愤图强的大好时机。真的,每次失恋,我都会迎来一个学习高峰期。

你要定下一个小目标:等到将来的某一天,你想起TA,你会由衷地想:“多谢当年不收之恩”。

唱唱《分手快乐》:“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尤其是要多唱唱《笨小孩》:

哎哟往著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

不用心情太坏 。

哎哟向着天空拜一拜呀别想不开,

老天自有安排。

3.

有时候迷信一点也好。比如高考前,我爸说,其实你能考什么大学,早在十八年前你刚出生的时候就定下来了。

你要走什么路,走哪几条路,几个弯要拐,几个大坑会让你掉下去,几个小疙瘩只让你颠一下,会摔倒几次,都冥冥之中定好了。

你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路走好。开开心心、光明磊落走一路。至于这路什么样就不是你能控制的了。

忘了是谁说来着,这世上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 人生的烦恼来自于:忘了自己的事,爱管别人的事,担心老天爷的事。

很多时候,让我们愁肠百结的都是些不能控制的老天爷的事。

比如这次考试,5分钟的面试我讲来讲去拼了老命讲了一分钟不到。我当然很想考第一啦,想要有个很好的结果。我也经常忍不住去想,说不定我笔试成绩很好呢。

这种时候呢,想想自己的事已经做完了,考完试了。剩下的已不在我控制范围。

日子总是要不紧不慢过下去的。总会知道成绩。但眼前的日子还是要过下去,过好的。

考好不一定好,考坏了不一定坏。放远了看,谁知道呢。

还有之前失恋跟我哭死哭活的一个家伙,觉得自己这一辈子没法再遇到这么喜欢的人了,觉得自己再也没法这么去爱了。结果呢,一个月不到?

找到了现在这个,她室友觉得比之前那个好了一百倍、她自己也是第一次体验到什么叫温柔贴心、男友力max的家伙。

慢慢走,笨笨地走。不要想太多,忧虑太多。稳稳的就好。

老天自有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