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仅是慈禧的义女,清朝最后的护国夫人,更是陕西女首富

图片来自网络

《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电视和网络上同步热播,历史上真的有周莹这个人物吗?

下面来解析一下,周莹确有其人,而且是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还曾和慈禧太后有交集,被慈禧太后收为“义女”,被慈禧封为“胡国夫人”“一品诰命夫人”等职称。

早年守寡

她的起初,和电视剧中讲述的差不多,周莹17岁进入泾阳安吴堡大户吴家,嫁给吴家少爷吴聘冲喜,后其夫吴聘三年后去世,其公公也因故去世,吴家逐渐家道中落。

周莹决定代替故去的吴家父子重振吴家东院,偌大的家业落在她一人肩上。

据传其天资聪颖,对数字过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记忆力。再加上任用贤能,多谋善断。

在她的努力下,吴家东院重新拾起盐商生意,商铺遍及全国,另在全国设立了7个总号。不仅如此,周莹还将生意扩充到了蚕丝、棉花、棉布、药材、茶叶等方面,涉及面非常之广。

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吴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的饭,不住别家的店。”

总之,她曾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勇气和独创精神,将一个将要倒闭的商业大厦建成商业帝国。

图片来自网络

建立商业帝国

周莹,女,字竹君,1869年出生于陕西三原。周莹自幼无亲靠,据传其天资聪颖,对数字过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记忆力。她曾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勇气和独创精神,将一个行将倒闭的商业大厦建成商业帝国;因捐资助饷被慈禧封为“一品诰命夫人”;因广济百姓在关中地区传为佳话,她的义举和远见卓识至今还被当地人们广为流传。

周莹使吴家东院重新拾起盐商生意,还将生意扩充到了蚕丝、棉花、棉布、药材、茶叶等方面,使用的方法具有稳定新,也在民间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是她,使吴家的信誉帝国进一步扩大和口口相传。

在生意整合资源上,她提出向种植棉花的农民提前签约订购,在南方包桑园、也提前订购生丝,以保证货源的充足和收购价格的稳定。

在制度改革上,周莹让手下掌柜伙计参股,进行资金扩充,实行“阳俸阴俸”,且伙计们的家人也可以在吴家工作。

什么叫“阳俸阴俸”呢?

就是不仅将伙计们的薪俸提高了两成,比当时行业的最低年薪高出三成,还另加年终分红,激发伙计们的积极性!

从现代的角度来看,她的管理和薪资方式的超前理念,不仅超前,更容易激发员工积极性,不得不说,她是一个出色的女商人。

图片来自网络

不仅是出色的女商人,更是慈善、大义的善人

她不仅在国家危难关头慷慨解囊,对乡里更是乐善好施。

1900年,慈禧西安避难时,周莹向太后提供了10万两白银,慈禧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牌匾,并收她为义女,《辛丑条约》签订后,她又向太后进交白银,同赴国难。

慈禧感于她的义举,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

这对于一个平常家的妇人,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

在乡里,她出资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一件件义事,使她成为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女商人”。

由于战乱和天灾,关中地区涌现出大量饥民。周莹就开仓放粮,设置粥厂,赈济灾民。

她在关中受灾地方开设的粥厂,让泾阳、淳化、三原、蒲城、富平等米粮店开仓放粮,将粮食分给周边穷苦人家。泾阳、三原两县在修县志时,特别将她的善举载入史册。

也许正因为如此,她才在社会、商界和平民百姓中赢得了独一无二的人气和名声。

图片来自网络

一生做好事的善人,却没有机会长寿

周莹丈夫去世后,她并没有改嫁,而是一边经营着吴家没落的产业,重整吴家生意,并发展成的商业帝国,又一边守寡,再没有开始新的婚姻。

最终,也只活了42岁,没有留下后代。

传闻,因为没有子嗣的缘故,都没有能进吴家的祖坟。(这个真不知道)

最后,被埋在了距离吴家祖坟二百米处东北方向的地下。

受过恩惠的乡亲就在渠岸边为其修庙,供为“水娘娘”。

(发现国学大师吴宓是她侄子,厉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十一点多被老哥撒了满嘴的狗粮。 结婚证上两个人笑得像二傻子。恩,我见过嫂嫂本人。准确的说是在五年前。更准确...
    2ebdc4ae6045阅读 165评论 0 0
  • 近期回去家乡张浦,见公路纵横,高楼林立,就连我这自小生活在这小镇之人也有些不复辩东西,找不着南北的感觉,想到短短几...
    浪里黑条条阅读 279评论 2 2
  • 1.isdigit函数原型:extern int isdigit(int c);用法:#include <ctyp...
    Fattyu阅读 150评论 0 0
  • 以前看到别人写关于坚持的文字,总会觉得是鸡汤!这样的文章自然从阅读列表过掉!今天年初,姐说,你平时时间那么充裕,趁...
    居幽形愁阅读 120评论 0 0
  • lambda表达是创建了一个函数。 4.4.1声明剩余参数 lambda表达是能有一个rest-id没有括号。函数...
    jarod_chan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