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读后感

这两天看完了路遥的《人生》,主人公高加林的命运三曲四折,为他的快乐而欢喜,为他的悲伤而难过,为他做的选择而无奈。

动荡的时局使得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大起大落皆是情理之中。如果没有明楼的捣鬼,加林可能会一直教书慢慢发展,如果没有加林叔叔的衣锦还乡,加林可能会更加认清现实,如果加林选择和巧珍在一起,那么也不会又重新面朝黄土背朝天了。如果没有克南妈妈的举报,加林或许会抵达心中的远方。没有如果,正如书中说的,人生的路很漫长,但是关键的就那么几步。

高加林,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年轻人,心中有着远大的抱负和追逐梦想的勇气,很可惜,他没有区分梦想和现实,他在追梦的过程中把自己是谁给忘了。登高轻飘飘,现实又狠狠地将他丢入低谷。再回头一看,什么都是过往云烟,如同转瞬即逝的彩虹,不幸的他将那虹桥看成了自己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

加林的遭遇归于当时的社会背景,更归于他自己的内和选择。他不惧怕别人的眼光,向来都有着自己的主张。唯一一次他不能决定的就是他被高明楼下了教师岗位,而后的每一个处境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最让人感到悲哀的就是他为了自己的远方和梦想放弃了巧珍。同样,这也让人感到庆幸。

巧珍,一个善良动人的姑娘,在加林人生低谷时给予了多少关怀和慰藉,她帮助他走出了低谷。即使在被加林伤害后还是背后不断帮助他改变现状,她的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可加林在人生路上攀爬的过程中却不断嫌弃这个目不识丁却一片赤诚的姑娘。在县城的大马河畔巧珍拥抱和亲吻加林后,加林觉得一切都不是以前那个滋味了。是啊,以前他一无所有,巧珍的爱是他唯一的甘霖;而今他有了令人羡艳的工作,有了思想上可以与之天南海北谈论并且为之倾心的黄亚萍,巧珍的爱在他这样的天平上对比之后又有什么值得他留恋?所以他果断放弃了巧珍,诀别都是让巧珍来县城说的,如果巧珍识字,估计他早已一封书信便斩断他俩的情缘。他对巧珍是多么的绝情!

也正因为他的绝情,巧珍嫁给了对她一片痴情的马栓,我也庆幸巧珍和只愿护她周全的马栓在一起。马栓虽个农民,可他聪明能干,巧珍绝不会受到一点儿委屈。如果巧珍和加林在一起,她会幸福吗?我想不会,加林从一开始就打心里看不起巧珍,他在和巧珍在一起之后就不断自责堕落竟和一个农民在一起,在之后巧珍来单位看他,他就嫌巧珍总和他说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并且打断她的话,巧珍在那儿战战兢兢手足无措。如果他们在一起,他们的关系将是何等的不对等那是可想而知,他们除了开始时对彼此的爱而后也再也找不到什么共同语言了,他们原本就不属于同一个世界。幸好他负了巧珍,巧珍嫁给了马栓,至少她会慢慢变得幸福,她该获得幸福。

加林最后失去了光鲜的工作和心爱的人,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不过他经过这么多也更加明白了人生,更加了解了自己,在他将来的人生道路上他会走的更加踏实,吃一堑长一智吧,只是失去的人却再也找不回来。

人生的路那么漫长啊,要学会拼搏,但在拼搏的过程中不能迷失自我。人的一生那么短暂啊,一定要学会珍惜,见异思迁必定会让人失去更多,而等你蓦然回首时你在意的人或物未必会在原地等你。这就是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