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浙江新市古镇(二)

        浙江新市古镇,是一处浓郁而典型的江南风情古镇,地处浙北,是京杭大运河线上最大的水运码头,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而建制历史就达1200多年。

        穿梭于古镇,发现河段上古老的明清河埠头、驳岸保存完好。上午粗略地游览了一遍,还是有点摸不着头脑,下午稍作休息后又来到古镇上,明显游人比上午少了许多,些许走多了,我便在河边一处有石桌石凳的地方坐下来休憩。在这里有许多店家在经营着出售当地特色的物品食品的同时,还在沿河边的驳岸上支起了几张长方形的桌子,上面铺上具有民族特色的花布,稍微讲究一点的在布上再铺一层软玻璃透明餐桌垫,旁边摆放几张藤椅便可做起如同茶楼一般的生意,一壶龙井六十元,外送瓜子、水果点心,坐在那喝茶聊天的都是一家人或者是一群亲朋好友,下午这个点如果是西晒太阳刚好照射到喝茶的地方,坐在那光是灼热的光就让你避之不及,谁还有心情喝茶呢?聪明的商家便用竹帘子自屋檐上一直垂挂到驳岸上,阳光被遮住,这样阴凉的环境甚是惬意。但也有天然形成的遮阳物,主人在门口支起几口大缸,再从其他地方运来泥土,里面栽种上紫藤或葡萄,攀爬的藤类植物在主人拉好的网绳上自由发挥,肆意生长,宽大的叶子均匀地铺设开来,如同一张网,又犹如一块绿色的布,一串串饱满的葡萄从藤上垂下来,点缀其中,竟也能遮挡刺眼的阳光,虽然只有星星点点的一点阳光照射下来,但也完全不成气候,满眼的绿让心不知不觉就静了下来。旁边的小花盆里开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万绿丛中一点红,煞是醒目!每每遇到“穿衣戴帽”,我便不忍离开,驻足观看,任凭怎样也看不够啊。我心中想着坐在这喝杯绿茶再走,倒也不错!可惜同行的人不赞同,觉得那是奢侈浪费。也罢,刚好看到前方有石桌石凳,此时也快夕阳西下,凉风习习,真好可以歇歇脚。等我们买好瓜子、水回到此地的时候,一个上了年纪的、头发有些花白的老太太已经坐在石凳上,石桌上用一块红地毯铺了一下,上面摆放了两排手工编织的茶杯套、手机套,还有爱心状的小香包,而她自己坐在一侧旁若无人地低头钩织起来。我天生对这些小饰品、小物件很感兴趣,便拿起其中的一件仔细端详起来,追求完美的天蝎座女人与生俱来对一切追求完美,虽然我已经忘记如何钩织,(以前师范时曾经学过)但一看到这些物件就知道有的毛线颜色搭配不协调,比如红的搭配咖啡色,有的是线头长长的裸露在外面,没有及时修剪掉,细节决定质量。对于这些,我一个外人也不便多说,只是默默地看着,不过,也能从中找出两三个精品来。从交谈中,我知道她年纪和我妈妈相仿,她自小爱钩织,以前上班没时间,现在退休了,不喜爱打牌的她又拿起钩针编织起了她的梦,她从此有大把的时间来满足自己的爱好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好不能阻挡一切。六十三岁的她为了多编织一个,或者研发一个新产品,经常熬夜到深夜那是常事。她指着其中几个爱心状的小香包说,这是端午新产品,一共做了十个,颜色各不相同,别小看它,东西越小越费事,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才完工。送了一个,卖了几个,现在就只剩下这三个了,如果你喜欢,我可以便宜些卖给你,没有任何讨价还价,我只花了五元钱就得到了这个精致的小香包。她边和我聊天边一针一针娴熟地钩织着,她的话软软的,轻轻的,和我们这边的“吴侬软语”差不多。嘴角上扬,她把生活的幸福感钩进了这一个一个小物件中,忘记了年事已高,仅仅是出于对钩织的热爱,不求它给予多大的回报。我满以为她会天天来这出售她的物件,可是她不好意思地说,哪有这么多能卖的啊,一个星期来一趟已经非常不错了,别看它小,勾起来特别费事费时间,有的袋上要装饰花朵,那速度更慢,有时一天只能完成一件物品就已经很好的了。花费这么长的时间,那她的卖价自然应该高一些,毕竟是手工钩织的物件。谈话中,来了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她的女儿,她们看中了一个手机包和钥匙袋,两样物件老太太只卖给她十五元,我们随行的人都瞪大了眼睛,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太便宜了啊!”孩子妈妈付完钱后拿着物件满意地离开了。我不禁替老太太惋惜,没想到她淡淡地说道:“这是我用多余的线头钩织的,它们已经存放多日,有人中意它,那就给它找个好归宿吧。有人肯定我的手艺我就心满意足了。”太阳慢慢西斜,老太太准备收拾东西回去的时候又来了一群游人,其中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看中了一个香包,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五元钱就成交。之后聊天中,我对她的物件进行了一些评价,颜色如何搭配,这个花不该配在这种款式的包上……说着说着,她竟然自我批评起来,说自己不懂颜色的搭配,还需要慢慢琢磨,搞得我倒不好意思起来。两个小时,她总共收获了二十元钱,二十元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不屑一顾,可是对于她却如此珍贵,她用自己的努力获得虽然很少的报酬,但她却如此的满足。相比较而言,我感到汗颜,我们老师的工资待遇已经很不错,却有时还抱怨薪金少,工作累。不讲奉献,只求索取已是现代人的通病。雷锋渐行渐远,对于工作的热爱也渐行渐远。不过,此行也警示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多投入些,少求回报,这是我从这位老太太身上获得到的。

      古镇之行,不仅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它也净化了我的心灵,别一味追求物质。人,还是需要一钟精神,就如一个民族,也有它的精神内涵。放慢脚步,聆听周围的声音,你会发现世界的另一种美,这种美不仅体现在环境、建筑上,也悄无声息地隐藏在普通老百姓的身上!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