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都学会了推开幸福和美好,孤独奔跑

这些年,我们都学会了推开幸福和美好,孤独奔跑

文/共晴雨

上次出去逛,买了一个铃铛娃娃挂在包上,走在街上咣当咣当,感觉很拉风。

走进超市,逛了一圈,感觉一直有个小女孩跟着我,又不敢靠近。我回头看她,她看着我的铃铛娃娃,每次眼神相撞,她就害羞地低下头。

我笑了笑,把它从包上摘下来,走了过去。

我把铃铛娃娃放在她面前,笑着问,喜欢吗?

她羞答答地低着头。

我把它放在她手里,说,送给你。

后来她妈妈过来,知道了这件事,也只是很友好地不断感谢。

也许这就是我喜欢北京的原因,每个人都会用很智慧的方式,让大家都感到舒服和满足。

我们好像从小就被教育,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尤其是陌生人;以至于长大后,我们都不太容易接受别人的好,会感觉不自在,不知道怎么去面对,总觉得是要还的。

我在很长的时光里也是如此,后来我遇到一个男孩,也是我第一个男朋友。虽然我们很多地方不合适,但他真的教会我很多,让我渐渐羽翼丰满。

人要学会接受,才能更好地去给予。

不管在什么地方,我总能看到美好,遇到美好,然后更相信美好。那些残忍和不美好,我也看到过,但仿佛就被下意识屏蔽了。一个在爱里长大的孩子,你给他传递了太多的美好,他长大后心中就会有满满的爱和美好。

这样的人最容易幸福。

我不能想象,如果没有爷爷那么久无条件的爱,和对我的保护与屏蔽不美好,我现在还能不能这么美好地走下去;我也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初恋那几年的宠爱,和他如水性格的滋养,我现在是否会相信爱情是美好的。我对世界所有美好的概念,都来自于爷爷;我对爱情美好的感受,都来自于初恋。是他们告诉我,也让我感受到,世界是美好的,爱是温柔的。

父母喜欢告诉我们,现实是残酷的,世界是险恶的,所以他们的要求和批评的正常的。其实后来我才发现,能让人变得温暖、有力量的,只有爱。只有一个人心中充满爱,能看到世界里的美好,他才有力量去面对所有残酷与险恶。即使他看见和遇到世界的残酷,也会因为内心的柔软,而淡化残酷对他的影响和伤害。

所以我能够释怀,接受他们的离开,而把爱留在了我的身体里,不断滋养着自己的生命。对于这一点,我永远感激,因为它们是美好的。

所谓的正能量,不是你要求自己积极向上,而是对一切都从心底抱有信任和情怀。

人要有防范意识,但不要去防范任何人,那样会影响生命的流动。我们要学会判断和识别,哪些是骗局,哪些人会给我们伤害,而不是把所有人都关在你的世界之外,一个一个去审视和排查。如果你没有判断的能力,那是自己的问题,不要把问题都推给社会和这个世界。

也许我比较幸运,也许是我自身有屏蔽功能,总感觉我碰到的人都特别好。当然,我也遇到过没有底线的老板,衡量利益的男朋友。我也很生气,但我能够理解,他们没有故意想伤害你,只是在利益面前,他没有选择你。我会把这种行为叫背叛,也许它本质上不是背叛,只是人性赤裸裸的集中表现。

他们都是缺乏爱的孩子,所以性格中有软弱。太想被人看得起,所以往往不择手段。对他们来说,物质才是真实的。

我以前理解不了父亲,因为他的行为,还有很多语言,我实在不懂。后来,我遇到一个跟他非常相似的人,给了我同样的感觉和无奈。经过很长时间的接触、采访和分析,我突然就明白了,也彻底看懂了父亲。

有些人想表达一件事,但他没有能力表达,或者表达不清楚;他认为自己表达得很清楚,别人应该明白,但别人听到的和他想说的,意思完全不一样。别人觉得他不可理喻,莫名其妙,他自己也很苦恼,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也许这一切问题,从来都不是谁的问题,而是我们都太相信自己,也太缺乏耐心。我们不愿意真的去了解他,去抵达他的心灵深处,看看他到底想表达什么。我们只是用自己所谓正常的思维,去评判他,觉得他给你造成了伤害,可是这真的是他的本意,还是你的主观臆断?

你要考虑他受的教育,他成长的环境,没有人给他爱,给他正确的引导,你让他如何能够跟你一样豁达开朗,表达准确又清晰?这也不是他想要的,但他真的改变不了了。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环环相扣的,没有一个人在一开始就想做坏人,干坏事,去伤害别人。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没有得到该有的滋养,形成了一种偏差,而这种偏差又在不断地被误解和诟病。面对扑面而来的指责,他们从想解释,到无所谓,最后干脆破罐子破摔。

当你了解和意识到这一点,其实你会很心疼这些人,因为他们缺失的,没有人能理解,反而变成了种种指责和批判。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说,温柔一定是根神经,断了就无法再缝上;我只认识为数不多的几个扛过痛苦与暴力的考验——真是罕见的壮举——依然保持温柔的人。

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来自于对自己的否定;而所有的自我否定,都来自于没有被爱滋养的心灵。这些年,我们都学会了推开幸福和美好,孤独奔跑,因为所有人都告诉我们,人心险恶,世态炎凉。

也许当我们开始相信,不再一味地指责他人,不再否定和对抗这个世界,而是让爱在心里流动起来,就会自然靠近和感受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来了,时间的脚步永远按照他自己的节奏行进,我们是时光的过客,还是时光从我们身边匆匆?
    阿正_fz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