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一个月,是我人生一段美好的旅程。

 2016.6.6(好日子)我来了到了简书,不知不觉,已经有一个月了。记得第一次由朋友介绍来到简书,就被简书页面的简单明了、作品多样、分类人性化的特点所吸引,于是毅然在此开始了创作的道路。

简书页面

简书是个纯粹的写作平台,上面作者很多,每天都会产出很多文章,其中不乏为深度文和高价值的文。其实,最让我喜欢的是,上面的读者多善于思考和有见解,与读者的交流和互动是件很愉快的事,也是在其他平台难有的风景。不像有些写作平台,纯属娱乐化,作品低俗化。

简书上的流程和热文,我已懂了不少。所以在我创作的时候,常常产生了矛盾,因为我有些胆怯自己写的认为有些文学价值的作品,可能发表了会没有“市场”,读者感兴趣低,但是我还是会朝着的文学价值的方向迈进,因为那是真正的文学爱好者所必经的道路,也是这这个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所要承受的孤单感。有人说,简书是鸡汤和干货文的天堂,其实这种认识太过平于片面,简书上虽然那类文广受欢迎,但是还有其他很多的选择,每个读者都可以的根据兴趣去订阅喜欢的专题,还有其很多的具有文学价值的文章,需要亲们去挖掘和赏识的。

我的简介

来介绍下我的文学创作理念。我已创作以及以后创造的文字作品性质主要可以用四个词加以概括:实用性、文学性、多样性、生活性。

实用性。针对读者的需求而设定的,它与生活最为接近,也更接近快节奏的市场化;

文学性。是我所要竭力表达的,因为文字最本质的价值就是文学价值。它最大的价值就是对人的心灵产生影响,那种影响有审美的感受,内心的思考,社会的反思,情感的陶冶或者其他。虽然不实用,但是它最具有价值,古往今来大凡传世的作品,皆以最具有文学价值和独特风格为主。现在市场上充斥了很多的快餐作品,但是快餐毕竟是快餐,它只能是昙花一现或者是流星一闪。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写文学价值的文章活该没有人气和白费时间,其实那都是太过于功利化了。实用性的东西,侧重于物质化,流程化。而文学性的作品,更加侧重于精神,谁又说后者不重要呢?

我的文集

多样性。这是符合我自己的风格的,我创作的东西,比较杂,杂就是我最大的风格。写杂的东西不太好,因为它没有所谓的“品牌价值”竞争力,所以也建议写手少朝这方面发展。但是我不能因此违背我自己的创作初衷,我写诗歌(哲理散文诗、自由诗、微诗)、散文、时事思考文、议论文、小说、哲思、实用类、情感类的文学作品我都写,以后也会陆续推出,我猜想好几个系列读者不会喜欢的,但是我还是会坚持下去。我不能像一些写作手一样,违背了写作初衷。但是我也不能一味的固执自我,被读者淘汰。

生活性。多写和生活相关的,作品不能建立在海市蜃楼之上,不能像制造偶像片一味给读者幻想,而要试着让读者关注生活,思考生活。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在情感领域,不能局限在讲故事领域,也不能局限在个人领域,而要更多的关注生活,深入社会,关乎整个集体的命运与前途。

我的写作宗旨是:关注生活,思考生活,分享生活,快乐生活。作为个体,若写作当成了娱乐性和迎合性,缺乏了生活的思考,那类的文章就算是所谓的“爆文”,也是缺乏深度和价值的;思考是件”麻烦“的事情,特别是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很多人都不喜欢思考,而热衷直接化、程序流程化的东西。越是这样的状况,就越需要思考;文字是用来分享的,分享了,读者才能有效的接收其中的价值,自己也能快乐。


我的成果

再来看下我一个月的成果。我有了333个粉丝,真是好数字。收获了1283个喜欢,写了50399个字。其实,我的纯粹写作就是4万字左右,为什么呢?因为我认为影评和书评都不是自己的东西,虽然是自己写的,但是己有成分挺少。

写了22篇文章,差不多0.73篇/天。9篇上了首页,其中《大学里应该知道的事情:系列篇》受到了好评。《性格篇》的一篇的点击和喜欢量相当于了其他的总合,很悬殊啊!其实,简书上有些作者点击量低则上千,高则上5万+,与他们相比,我完全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但是有一点可以说,我的文学价值比一般的要高的,因为我写作的宗旨和作品性质跟他们不太一样。

写作给我的感觉,就是付出了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一定不会有回报。有几篇上首页的文章,大多是我熬夜写成的,至少修改了5遍,虽然一般两个小时就可以让一篇大文的基本成型,但是要经过几天的酝酿或者修改才能发表。

编辑的眼睛是雪亮的,作者的付出,他们都能看得到,付出了更能获得回报。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些文章得到了读者的认可,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没有热度的,我也喜欢它。总之,写作给我的感觉是苦并快乐着。最大的快乐,一方面来源于对写作的的追求,另一方面来源与亲们的互动和交流。还有就是来源简书这个优秀平台给我的学习和进步。

加油吧!骚年。

总结:

简书总体而言给人的感觉非常好,其他的写作平台无法比拟,我第一次在写作软件上写作,我有幸遇到了简书。在简书一个月,是我人生一段美好的旅程。

我们都因为对文字的热爱有缘来到了简书平台,这都是命运给我的礼物。感谢每一个与我相遇的人,因为有你的支持和鼓励,我才更有前行的动力;因为有你,我会继续走下去,往后只要有时间,我就会认真的写作,希望给大家带来既有用又有文学价值的作品,希望我写的文字,给你别样的感觉!

感谢简书,感谢编辑,感谢亲爱的粉丝和读者,感谢执着的自己!我们一起走下去,么么哒!

                                                    2016.7.7 凌晨


一起走下去,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新的一天,空中云彩呈现出多变的姿态,透过云层的光线照在玉米地上,雨后的早晨夹杂着湿润的空气,裹着丝丝的清凉,...
    晓行家阅读 69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