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有真理吗?

好久不来简书写作了,不找各种理由,的确是自己偷懒了,但学习和思考从未停止。2017年给自己下了决心,两周一本新书,一周一篇学习分享,敬请各位亲们监督。

宇宙

引述

最近看了《上帝掷骰子吗?》一书,这是一本讲述量子物理发展史的书,虽然是一本科学书,但作者的用词和书中结构安排却不显得单调,这也许是和作者本人经历有关。了解到作者曹天元,是通过一堂商学院演讲。曹先生特邀来分享量子物理中的不确定性原理和新商业逻辑。在自我介绍中得知他是一位从事证券行业,自学物理学科的物理学家。这两种身份和经历的叠加才让他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独到的见解。如果你对数理化这些理工科不感冒,不建议阅读此书,毕竟书里主要内容还是数学公式,物理实验和逻辑推演,可能你会觉得枯燥或者摸不着头脑。即便我这样的理工科出生,放下书本十几年之后再回头看,也不能完全理解。虽然这是一本科学书,却不经让我开始思考:这个世界有真理吗?

什么是真理?- 符合客观规律,永恒不变的事实。

真理认识之一:亲眼所见=真理?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了解我们的五官。在大量的科学实验和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是凭着它们来判断事物的真伪。比如说我们的眼睛,中国人总说眼见为实,亲眼所见到的总不会假。但人类的眼睛也是38亿年来,从没有眼睛的细菌,到只能看见光亮的但细胞生物,再到能看见黑白色的水生动物,最后到能看见色彩的高级鱼类。当陆地动物从水生动物演化而来的时候,两只眼睛已然存在,但多数长在两侧,可以看到360度全景。当猿类直立站起的时候,两侧的眼睛才慢慢演化到脸的正前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聚焦,才能完成更精细的工作。所以,我们的眼睛是为了求存而不是求真。然而,这也给人类带来的另一种麻烦,习惯往前看的人类对后方来的危险不能预知,所以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人们会觉得不安,所以人类习惯性地寻找建立在连续性上的确定性,这是一种本能。但量子论的出现却打破了这种确定性,或者说揭示了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

在这里请容许我简单介绍一下量子物理的发展史,我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描述。简单来说,17世纪中叶,科学家发现电子, 但对于这个微观世界的小东西,却无法用经典物理的规律解释。所以在之后的300年中,对于它的属性,粒子性还是波动性的,科学家们争论不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确电子在不同的测量方法上分别显示出了微粒性和波动性。双方谁都不能100%说服对方。19世纪初叶,一位名叫普朗克的科学家突然领悟到电子呈现的不同属性正是因为我们测量的不同手段所造成的。不同的测量手段都有它的局限性。我们举个更形象的例子。想象一下我们和蜜蜂站在一个场景下,面前有一匹马,在我们看来这是一匹白色的马,而在蜜蜂看来这是一匹蓝紫色的马。为什么?到底是谁错了?其实谁都没有错,世界上本没有颜色,我们所见的颜色只是不同的波长在我们眼睛里影射。因为人类和蜜蜂的眼睛的可见光波长范围不一样,人类眼睛可见光在380-700纳米,正常我们所见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而蜜蜂却能看见更短波长的紫外线。所以,白色的马在蜜蜂看来是错的,所以,我们所见的并不是真理。

真理认识之二:科学=真理?

在宇宙138亿年的历史上,地球的年龄只有45亿年,生命的诞生38亿年,而我们的祖先现代智人(N多直立人其中的一种)只有10余万年的历史。9万年前,我们的智人祖先从东非向北向南开始迁徙。其中一路人向北迁徙,大概在6万年前,来到北非尼罗河流域定居,就是现在的埃及附近,大概在4万年前来到现在的欧洲大陆,3.5万年前达到亚洲中原地区。这也是为什么古埃及文明是最早的人类文明。让我们穿越时空来到几千年前的古埃及,农业革命在那时已经兴起,人们丰衣足食,开始思考我是谁?人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哲学思想开始在地中海地区盛行。但这个世界只靠想象和思考是不能服众的。人们需要具体的实践来论证,这就促使了科学的诞生。所以科学起初是为了解决哲学问题。那什么是科学?科学是建立一种假设,然后用各种方式方法来论证它的成立。而推翻它,只需要证伪即可。所以,一旦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实验观察或者公式计算)找到一种规律,而且万事万物都符合这种规律,自然而然我们觉得这就是真理。就像哥白尼的日心说,牛顿的力学规律,等等。

那为什么科学也不是真理?138亿年前,我们的宇宙只有鸡蛋大小,在某种不确定的情形下,宇宙大爆炸,万事万物从此衍生。138亿年来,我们的宇宙在不断的膨胀,至今为止从未停止,将来也不会停止。而我们的地球只是太阳系中的一个小星球,太阳系之外还有银河系,而银河系只是宇宙几万亿个星系之一。人类开发创造了各种宇宙探测器,迄今为止都没有走出过银河系。银河系的直径有10万光年,就是光从银河系的这头走到那一头 也需要10万年,而目前我们发现光是这个宇宙中最快的物质。也就所就算用光的书读,也要几万年的时间才可能走出银河系,而人类科技发展也就是最近几百年,所以由此可以推断,人类所知的只是整个宇宙中的零星小点。对于另外星系上的一切我们并不知道。而现代科学所发现的一切只是建立在这零星小点上,由此推断,我们的科学并不一定是真理。

这个世界有没有真理?

既然亲眼所见不一定是客观的,科学研究成果也未必是真理,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真理?我想根据现在人类的认知水平,很难了解整个宇宙的来龙去脉,细枝末节,这样的认知局限使我们无法真正的找到客观不变的规律,因为信息缺乏。看到这,我想你一定会问:既然没有真理,或者说我们在暂时找不到真理的世界中能做些什么呢?我的答案是很多。因为在没有规则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可能的。或者说在暂时找不到真理的世界里,真理在每个人的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经常会被单位安排,去听某个专家的讲座,或者听一线员工分享成功的心得体会。在现场,你被当时的会场氛围所影响,你感觉...
    戴老师成长记录仪阅读 407评论 1 2
  • 最近就不写简书了。考试加油。虽然写简书也费不了多长时间,但总感觉自己在应付。这样不好。 安啦。 司考必过。考研必中。
    野也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多么希望遇见你的时候,是十几岁的光景,你拿着冰激凌,一脸纯真的站在太阳下,日光毫不吝啬的覆盖你的肌肤,你的额前有...
    夏初晨阅读 1,166评论 11 15
  • 这是我的第137篇日记,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用点滴时间读完了《追风筝的人》,我的心随着书中的故事起伏,久久不能平...
    妍华阅读 518评论 4 1
  • 此是自己,要多问几次“我是谁?”,心是身的主人,身是心的家,不动是明镜高悬,观照是主人明镜照见而观,意动是...
    黄卫荣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