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教育者的鲜花 ——我读《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

献给教育者的鲜花

                          ——我读《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

那应该是在三年前,记不得是哪一天了。在新华书店那一列大夏书系的书架前,从那密密麻麻的书丛中,我发现了这样一个薄薄的小册子,虽然它的封面是暗色调,但我喜欢它的书名《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打开书,随手翻了下内容,里面记录有很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我就果断把它买回了家。想不到这本书至今已经陪伴了我三年,期间我不断得打开它来看。

书里面的文字有一股魔力,深深的吸引着我。因为文章有深度,很多文字都需要我读很多遍才能理解。这本书很耐读,仿佛永远都读不厌,而且每次读我都会有新的启发。这本书的作者是薛瑞萍,通过这本书我了解了她,她的很多教育思想都深深地影响了我。而其中最深的就是关于她的读书札记和语文教学。

“大量的、高品位的读;自由地、诚实地书写;勇敢地、大胆地思考——这,就是我磕磕碰碰一路走来的、越来越坚定的语文学习之道。”在书中,她如是说。工作中,我也如是做。

大量的、高品位的读,拒绝浅阅读。根据薛老师的读书札记,我买来了她极力推荐的诗集《沙与沫》,诚如她所言,里面果然是如诗如画的文字,言简意赅的语言,还有那深深的人生哲理。我也按照薛老师的方法把这本书一遍一遍的读,甚至张口背诵。也只有背诵,才能够真正的把这本经典消化进自己的肚子中,沉淀为自己的思想。另外我还同样读了纪伯伦的《先知》,感受到他远在六十年前便已经超越了时代的教育思想。

当然光读这一本是远远不够的。我又把以前读过的书都翻出来重新读了一遍。比如说鲁迅的书,我每年都要重新读。比如说《史记》、《论语》,我一直都在不间断地读。遇到难读的书不可怕,实在读不懂就暂时放一放,以后总是可以读得懂的。我还把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仔仔细细细细地读了好几遍。有一次在我们学校的读书沙龙活动中,我还把它以汇报课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在阅读经典书籍的道路上,我越走越远。

书不能死读,还要勇敢地、大胆地思考。以前我读书只是游离于文字表面,看情节,图文采。从来没有针对书籍进行过属于自己的思考。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做笔记,把自己的想法及时地记录下来,隔一段时间再来读,再把新的想法记下来。慢慢的,我读书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思考力。我把这些对于读书的思考和感悟整理出来就成了书评。有的发到网上,有的拿去投稿。虽然并不是所有的稿件都能够被录用被发表,但这样的写作记录方式却给了我真正的思考力。

自由地、诚实的抒写。在薛老师的书中,有很多她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这些故事非常的真实,不同于一般老师所讲的那些育人故事。薛老师坦承,在某些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父母的责任是最主要的,老师的作用反而是微小的。在薛老师的笔下,那些教育故事是如此的真实。比如说有些家长包庇纵容孩子的行为,平时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不闻不问,对老师的沟通电话也是毫不在意。可孩子在学校吃了亏,便立刻找到学校来,质问老师和同学。这样的记录是那样的真实,并没有一味的为教育工作唱赞歌。虽然面对如此家长,但薛老师依然能够秉持正道,对这类孩子进行了“杯水车薪”的教育。

写作是自由的,也是诚实的。薛老师经常在班上朗读一些她喜欢的文学书籍,也经常读她自己写的文章。鉴于此,我也开始留心观察生活,开始记录下自己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作文课上,我经常给孩子们读一些我的下水文。我还把孩子们在校生活和春游的故事写下来,读给他们听。我只是想告诉孩子们作文并不可怕,作文就是描写生活,作文可以很简单,只要你的生活够精彩。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我把孩子们的单元作文全部都收集,打印出来,做成了一本师生作文集。

在这本书中还还有薛老师的一些生活随笔。面对中国教育的现状,她敢于直言其弊。她觉得教师不应该做红烛,因为红烛太悲惨了,照亮了别人,却燃烧了自己。我觉得教师应该是燃灯人,照亮着别人,也照亮自己。

对于教师来说,教师节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因为这一天总是会收到孩子们的一些小礼物。薛老师的教师节可不一样,她直接在班上明令禁止学生给老师送礼物。薛老师的冷漠是有原因的,“现在花钱买它们,只能让商店老板开心。要想让老师高兴,就给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对于薛老师做法我极力赞同,在我的班级中,我也下了死命令,“以后的教师节就不要给老师送礼物啦。”记得当初,话音还没落,我分明看到了孩子们失望的眼神。“等你们以后毕业了工作了,记得回来看看老师,到时候你们买再贵的礼物,老师都收。”接着班上孩子们又是一阵唏嘘。

薛老师对我最震惊的影响还是她的语文教学思想。她反对公开课,她认为那是老师带着一群“假孩子”上“假课”。她反对题海战术和繁琐的考试,她认为最好的语文教育就是带孩子们进行大量的、高品质的阅读,平时让学生多练笔,写周记。她认为一个语文老师就应该是一本活教材。一个语文老师站上讲台,就应该有说“我就是语文”的勇气和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在奶茶店打工,快三个月了,今天来了一位顾客问奶茶多少钱一杯,我说六块,“那么贵”,我说我们是加盟店,都是大杯的不贵...
    流水轻尘阅读 215评论 0 0
  • 有一次我在地铁里无意间听到两个女的在聊天,其中一个看着就是那种喜欢在宝马车里哭泣,偏偏不得志的类型,大部分时间都是...
    Rafen阅读 557评论 4 13
  • 已经很久没有影片让我有一种必须要写点什么的冲动,但是吴京导演的战狼真的是一部有血性,有情怀,又很有柔情的片...
    有长进阅读 56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