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文:Tify


世说新语:孔融十岁的时候,跟随父亲到洛阳。那时李膺名气很大,担任司隶校尉的职务。到他家去的人,都是些才智出众的人、有名誉的人以及自己的亲戚才去通报。孔融到了他家门前,对看门的官吏说:“我是李膺的亲戚。”通报了以后,上前坐下来。李膺问:“您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孔融回答说:“从前我的祖先孔子曾经拜您的祖先老子为师,所以我和您是世代通好。”李膺和他的那些宾客没有不对他的话感到惊奇的。太中大夫陈韪后来才到,别人就把孔融说的话告诉给他听,陈韪说:“小的时候很聪明,长大了未必很有才华。”孔融说:“我猜想您小的时候一定很聪明吧。”陈韪听了局促不安。

这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

父母朋友家有个小女孩,从小生得聪明伶俐,漂亮可爱,又是个惹人怜爱的小人精,个个喜欢。

偏偏又成绩优秀,多才多艺,几岁开始便能歌善舞,是学校里的小百灵。参加各种文艺汇演,歌唱比赛,从不落单。

从小镇到市区,到省城,在她稚嫩的生活里,充斥着精彩纷呈与万千宠爱。

那时,计划生育抓得严,人们思想依旧传统顽固,为了要个男孩不惜代价,哪怕房子被拆,家中被洗劫。

于是,大街上,墙壁上到处都是计划生育的标语。计生办为了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还曾把小姑娘的大海报贴在大街上十字路口处,南来北往的人都能看到。

她应该是我们印象中第一个上海报的“小名人”吧。甚至比明星还早。

谁家生了女儿都希望培养成她那样的,若有儿子则小小年纪就开玩笑,订亲家。

后来,渐渐大了,放弃了唱歌跳舞,也不再到处表演,一心用在学习上。虽然一直努力,但似乎也遇到一般女孩子会经历的瓶颈,总之就是没那么出众了。也渐渐低调了。

长大还是出落得亭亭玉立,落落大方。

到了一定的年龄,一些从小便观望着的人都在纷纷议论,说这姑娘该找个如何优秀或如何多金的对象。

事实上并没有。她带回家的男孩无论相貌,身高,年龄,与她都不相匹配,更另观望群众眼镜大跌的是完全与多金不搭边。

可以想象,这些观众当初有多“失望”。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出于放心。

甚至连她的父母亲人,兄弟姐妹都反对至极。

姑娘一声不响,态度坚决。最终以她的坚持征得了家人的同意。

观望散场的群众出乎意料,感慨万分。

有人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啊!

前段时间,我看到她,手里抱着孩子,与老公一起回娘家,手中的孩儿白皙可爱,像极了她小时候。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那些围观的人时不时仍会丢出一两句嘲讽甚至有些恶毒的话。

他们看到的是她从优秀变为平凡的事实,却没有看到她在平淡生活里的自如与幸福。

在我前几年人生低潮期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萎靡到有一天不知因为什么事笑了,我妈说,回家这么久,终于见到你笑了。我才发现当时的状态有多颓糟糕。

每晚被噩梦缠绕,记得有一次做梦,梦到重逢儿时的班主任,她走到我的身边,笑着对我说了一句: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我吓得从梦中惊醒,一身冷汗。

在那个磨人的长夜,我再也没有睡着。

想起小的时候,称不上拔尖,但也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同学眼中“学习的榜样”以及老师心里“优秀的学生”。

那时“优秀干部”“三好学生”各种名次的奖状贴满了家里的墙壁,老师喜欢到每次轮流去她面前背书,她都会抱着我坐在她膝盖上。

各种作文比赛,奥林匹克,以及学校组织的各类才艺展示,都会踊跃参加。

在当时低谷的我来说,或许刚好验证了那句谶语。甚至有人不合时宜地当面和我说,你小时候多乖多厉害啊。在那刻,我信了!

现在依旧会听到这样那样的话语,不管是我,还是那位朋友家的姑娘?

很多人都说,看现在这些社会上混的好的都是小时候并不出色的。足见得小时候不能太优秀。

在很多人眼里,女孩子要嫁的好才佳,男孩子要少年有为才佳。

以至于我们这种不及小时优秀,比不过他人成就的,真真被他们说中,一语成谶,就是他们眼中的“伤仲永”了。

或许是,或许不是。

也许我们真的与自己的小时比,不再那么出众,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或许我们放弃了当初的一些另自己发光的点,只选择其中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心无旁骛,一往直前。

那位姑娘,我知道她的幸福,而我,也有自己的追逐,也许我们没有活在大众的期望里,但我们都活在了自己的心安理得里。

我知道仍旧会有人,见到漂亮于常人的小孩,就会说,小孩长太漂亮,长大了一般不好看。

或者还有一些人议论纷纷。谁家的孩子太懂事,太出众了,这种长大了不一定是好事。

如今听到,不再苟同,但也不置可否,一笑而过!

小时未必是了了,大未必不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