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芳

熙春公园的树木

芳是我楼下的邻居,她是湖南人。

我们同一年入驻部队。她是随军家属,跟着她老公从野战部队过来,她老公,是她的高中同学。

我们现在所在的单位是一个小仓库部队,跟她之前呆的野战部队,不论是单位级别,还是人员数量和素质,都不可相提并论。

她有次掏出手机给我瞧:“呐,这就是我之前呆的地儿,看,孩子们多吧!”我一瞅那照片,乖乖,小孩真多!大点的孩子站在前排,你挤着我,我挤着他,个矮的,就差一点被人群淹没了。更多的是小婴儿,穿着小棉服,周身软软,由妈妈奶奶外婆们抱着。

随军家属们空闲多,生了大娃生二娃,也算是响应了国家号召。

相比之下,我们这就显得冷清多了。

记得第一次走进营区的时候,我被这里的安静震惊了,四下里,除了我和徐,根本看不到第三人,寂静又寂寞,跟我脑海里热气腾腾,生龙活虎的幻想相去甚远。

刚来的那阵,芳经常念叨曾经的邻居们,谁谁特会带娃,谁谁特别精干,谁谁特别热情,谁家的小孩特别有出息……

刚开始时听她说时,我很认真,怎奈她是一个特别唠叨的人,说了很多次,后来我只能“嗯嗯”应和几声。最后她自己也觉得无趣,便噤声了。

她是家里的老二,有个哥哥,有个妹妹。一般家里的老二,都是家中最懂事、最隐忍的那位。她懂事,甚至是精明,隐忍,很少。

因为特爱唠嗑,每次跟她一起乘公交车去县城时,我的耳朵都要隐隐作痛。她能从任何一件事情展开评论和批评,说个没完,有时我这安静的人想发挥一下,说说自己的不同观点,那可真不容易,得千方百计找准她说话的间隙才能得逞。在我说的时候,其实她话已到嘴边,还没等我把话说完,她就又急忙唠叨起来了。

不仅是我,任何一个跟她一同乘车的人,结束车程之后,都得称她一声“侃爷”。哈哈,当然是一句玩笑话。

有时她会讨论起她父母。她是家中老二,自幼所获的关注和关爱有限,对父母多有埋怨。但她生二娃时,还是她的父母过来照顾。她父亲呆不住,住了十来天回老家了,她母亲,一直照顾她们母子几人两个多月,才因为牵挂自己在深圳的孙女没人照看,才离开了。

“感觉她妈妈对她不错啊,不知道她平时怎么那样评价自己的妈妈。”

有一天,另一个嫂子对我说。

人都是复杂的吧,人的品性,脾气,情绪,都是不断变化的,芳,有时那般评价父母,也有她的苦衷吧。

芳,也有她的好。

她是一位好母亲。做得一手好菜。

去年,徐经常钓鱼回家,但我和他烧的鱼,都难吃得无法下咽。一天,我把鱼切好,葱姜蒜备好,请芳来帮我做一次。

她来了,熟练地放油,放香料,先把鱼煎一煎,然后放入红酒、盐,翻炒至熟。

这是湖南做法。尝上一口,又香又入味,我只有啧啧称赞的份。

她家的大娃,也被她调教得很好。才五周多的孩子,已经认识千把字,绘本、课外书啥的都不在话下,甚至连芳从我家借走的小说,他都看得津津有味。

这么懂事的娃娃是如何修炼成的?原来,在他一周岁之后,不论在哪儿看到汉字,芳都一一教他。他学习汉字的教材,有食品包装袋,有矿泉水瓶,有高压锅说明书,有公交车上的广告……

日积月累,小娃认识的字越来越多,他时常自个儿拿着一本书,看得笑出声来。芳呢,在一旁乐得清闲。

她还是一位颇有投资眼光的人。

她一直有买些股票和基金。前几年,她规劝我也买些,股票如果没时间盯盘,基金定投可以做一些。

但我天性就嫌麻烦,虽然自己就在银行上班,但对各种理财产品其实一点也不感冒。

正可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工作结婚好些年了,我手里的资产,倒腾来去也还是那些。

这几天,我的榆木脑袋终于开窍了,终于在手机银行上定投了五只基金。

当然,我不是瞎投的。

咨询过在证券公司上班的大学同学,他说目前股市不稳定,劝我不要买基金,还是买点银行的理财产品。

可我知道,今年一月初,国家就出台了文件,要取消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下个月,文件就要正式实施了。说白了,接下来银行的理财产品跟其他的金融产品一样,都是有风险的。

还是决定买一些基金,于是咨询了我的副行长。他详细跟我说了这那,比如今年哪些基金涨幅高啦,怎么选择基金啦,并把他购买的几只基金推荐给了我。

当然,我没有照搬他的菜单。自己又在基金超市里挑选比较一番后,下单。

后来跟芳聊起买基金的事,她说她一直持有一些,股票现在是全部清仓了。我把我们副行长定投的几只基金推荐给了她,她再研究研究。

接着她说起买房子的事。她和她老公目前在湖南衡阳已经全款买了一套房子,面积88平米。由于生了二娃,她老公现在想换大房子了。在生二娃之前,她就嘱咐她老公了,趁房价还没涨起来,想换房子赶紧换,可她老公不听她的。

得,现在房价上去了,再买就不划算了。也还好,她家两个娃都是男娃,两室一厅的房子,让他俩挤上下铺也行。

接下来,她说她要买别墅!

在衡山脚下,马上要建云轨,有山有水的地方交通便利一便利,就是往后休闲养老的好去处啊,房价,当然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好吧,投资小达人,带上我一起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1便签: 书的第二部分内容,有很多实用的小技巧,其中一个就是“把它放在门口”。作者在书中提到的内容,我深有体...
    LaVie_Est_Belle阅读 118评论 0 0
  • 高密,一个不大不小的地方,人们都看似平静的活着。今天晚上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去对面那条街买了一袋鲜奶泡芙,就在往回走...
    手切肥牛阅读 157评论 0 0
  • 有这样的一类男人 他想做什么的时候就做什么。我希望我也能有同样的潇洒。 今天又看了几篇帖子,有的是关于和李政道共同...
    estilada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