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也是个流量粉丝经济时代

——乱谈水浒十五


和朋友聊天,大家都在感叹流量明星、大IP、拉粉经济,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当然,更不新鲜的是,水浒早就是流量经济、粉丝经济时代了

何以见得?

水浒里有两个大IP,一个成功搞垮了流量经济,一个成功搞活了粉丝经济。

第一个IP是先天牛掰的柴进,名号说出来吓死人的一长串,比如后周皇裔、铁券丹书owner、当世孟尝、柴大官人、小旋风,等等,每一个名号都能单组一个大V。

柴进当年牛到什么程度?

水浒第九回的回目就叫作“柴进门召天下客。柴大官人靠豢养门客、乐善好施就圈粉无数,数的过来的有林冲、武松等等,受过好处的遍布江湖。连我们宋江哥哥都要投奔柴大官人,而且柴大官人毫不海夸地告诉他:“遮莫做下十恶大罪,既到鄙庄,但不用忧心”,“便杀了朝廷的命官,劫了府库的财物,柴进也敢藏在庄里”。

可是柴大官人并没有经营好,硬生生把活粉变成了黑粉,又把黑粉变成了僵尸粉

比如武松,一开始在柴庄是“客官”待遇,后来却“听庄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花无千日好,人无百日红”。

这样的情况下,武松当然路转黑,心里不记得柴大官人的好,只记得柴大官人的冷。

而柴大官人上梁山以后,只是低调处事,基本不更微博刷朋友圈,原来的粉丝们,早就忘了柴大官人曾经也风光过。

另一个大IP,自然是宋江宋哥哥。没有那么多先天光环的宋哥哥,眼球点就比较专注——义。

你可以叫他呼保义,也可以叫及时雨,还可以叫孝义黑三郎,无论哪个名字,都是义字当头。

这个IP也没什么特别,毕竟梁山好汉哪个不讲义气?最关键的是,宋哥哥不但立了道德标杆,还舍得花钱圈粉、用心经营

比如对武松,宋哥哥认识不久,就雪中送炭,“将出些银两,与武松做衣裳”,在武松要离开柴庄时,柴进给了些金银,宋哥哥又锦上添花,回自己房内,“取了些银两,赶出到庄门前来,说道:‘我送兄弟一程’”,又“叫宋清身边取出一锭十两银子,送与武松”。你说,武二爷怎么可能不成为宋哥哥的铁粉?

对牛掰的好汉,宋哥哥大把花钱,对帮闲的路人甲,宋哥哥也是不吝银两。比如宋江在清风寨时,对花荣手下的“梯己人”(心腹),经常请去勾栏闲看,又去酒肆饮酒。“梯己人取银两还酒钱。宋江那里肯要他还钱,却自取碎银还了”,而且“宋江归来,又不对花荣说”,所以“自从到寨里,无一个不敬他(宋江)的”。

所有得过宋哥哥好处的,不但成了故事里的事,而且成了传故事的人

当大家谈到义就想起宋江时,宋江就已经赢了。

科技大跃迁并不意味着人文同步发展,这正是我们读史读经典名著的现实意义

柴进大IP的没落,和宋江小IP的崛起,其实我们的时代都有上演。

这种故事,非但励志,而且值得深思。

宋江不是一开始就有名,但他抓住了一个重要的机会——给晁盖通风报信。

晁盖起先是比宋江有名的,宋江就相当于傍了一个大IP,而且还自带热点——劫生辰纲。

江湖都在传:你知道生辰纲是谁劫的吗?石碣村那个托塔天王晁盖啊。

那你知道晁盖是谁放的吗?就是那个押司宋江。哦哦哦,他外号及时雨孝义黑三郎,果然名不虚传。

这一件事,就把宋江炒火了。

光火一下还不行,毕竟古代人也讲三秒钟“眼球效应”,所以才有了宋哥哥拿钱开道,还持续派送暖男基情

既拿好处,又能炫耀,这样互惠互利的事,好汉们何乐而不为?

既用道德标杆立身,又大小粉通吃,你说,宋哥哥怎么可能不一跃成为水浒第一大IP,怎么可能不坐上梁山泊第一把交椅?

古人讲: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道理人人都明白,但不是人人都能做。

宋哥哥做到了,以一个小IP的身份。而柴进先天光环太大,所以他做多少别人都觉得理所当然,但他没做好任何一点点,都被看成是店大欺客。

这也是流量粉丝时代的名人包袱。

现代人的互联网或者自媒体玩法,只不过是换了个传播媒介,并没有超出古人的智慧

就像读水浒,大家只人云亦云骂宋哥哥大奸若忠,没看到宋哥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付出,把“仗义”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任何小事做到了极致,长尾也可以滑出绚丽的光芒

流量经济时代,是有各种各样的炒作和泡沫,但每一个成为大IP的人,都不比宋哥哥轻松。

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把辛酸之泪,也都有厚积薄发之功。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牛掰却没有火,要么你其实高估了自己能力,要么其实是你不够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