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战第一周:从小白到演讲高手】

Day08 演讲高手需要掌握的激励和说服方法

提出痛点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现在的心情有些沉重,因为我刚刚浏览了一遍上个月的考勤记录,让我百感交集的是,竟然有超过一半的同事请过病假。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身体已经在给我们敲警钟了。

权威原则和解决痛点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我咨询了一位健康专家。他的建议很简单,两个字:跑步。

视觉呈现

跑步除了可以增强我们的体质,还能帮助我们减肥、提高每天的精气神和工作效率,只需每天慢跑30分钟,就能换来更加健康的身体、更加饱满的精力以及更加和谐的家庭。

提出痛点和喜好原则

大家都很聪明,一看就知道这是个只赚不亏的好生意。可能有人会问,我可以跑,但没办法长期坚持,这该怎么办呢?其实我和大家一样,也觉得自己很难坚持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足需求

幸运的是,我刚刚为大家、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我们一起组团报名半年后的马拉松比赛。

对比原则

大家可以选择跑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当然,如果你觉得挑战太大的话,可以把难度减半,也就是我们统一报名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完成半程马拉松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每天坚持跑步的最大驱动力。

权威、社会认同原则

请问李总,您今年会报名马拉松吗?李总是你安排的托儿,因为已经提前沟通好,他会非常有激情的说自己会挑战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

号召行动

各位同事,为了健康、为了家庭,我们来跟李总一起报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e More Thing

互惠原则和短缺原则

为了支持大家的健康计划,公司决定赠送每一位报名者运动T恤一件,只有当场报名的同事才能领取哦。

社会认同原则

好,报名现在开始,确定跑21公里半程马拉松的同事,请现在举手。这个时候,事先沟通好的同事纷纷把手举了起来,他们会影响那些犹豫不决的同事,起到临门一脚的效果。

承诺和一致原则

我刚刚已经拍了照片,稍后会把现场报名同事的名单发给大家。

最后总结

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我们马拉松的起点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07 如何有逻辑地好好说话

逻辑结构:总分总

1.总

故事、名言、观点→带入情景

2.分

平行结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06 演讲高手需要掌握的肢体语言

身体传递信息的效率远高于语言本身,因此,良好的演讲姿势非常重要。

常见的不良姿势:

站姿:1.卖拐式  2.黛玉式

手势:1.军姿式  2.亚当夏娃式  3.老板式

眼神交流:1.费玉清式

正确姿势:

站——1.丁字步  2.前后错步

手——1.巴马式  2.切菜式  3.左右双式(单左、单右、双开)

走动——斜45度角

Day05 演讲高手需要掌握的赞美技巧

一、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1.拍马屁vs赞美

拍马屁:言不由衷、虚伪

赞美:发自内心、真诚、欣赏→发现对方闪光点,然后说出来

2.演讲中的应用

发现观众的闪光点,毫无保留地发自内心赞美,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二、具体的赞美

具体到细节的赞美,更显示你的走心与真诚,同时也让对方心花怒放。比如准确的数据,说出某件小事等等。

三、赞美对方在意的事

感知对方此时此刻最在意的事情,并对此提出赞美,提升对方形象。

四、放低自己

只需将自己的长板做到极致,其他的缺点都可以拿来自嘲或衬托别人。这些缺点,在演讲中都成为了亮点。

五、背后赞美

背后说的话,终将传到他人耳中,或褒或贬,效果都会加倍。而且影响的是三者之间的关系(说话者、传话者、被说者)。背后赞美,不仅效果加倍,同时塑造良好的人品形象。

如果曾经被背后赞美的人在现场,可以将当时赞美的话原封不动地转述给对方,三人彼此间的关系都将升温。

六、赞美你希望对方做到的

“xxx可有天赋了(+你希望对方有的形容词),(+希望发生的具体事件)”

可参考《潜伏》中男主安抚女主的片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e more thing

遇到很不屑、注意力不集中的观众怎么办?

1.核心:自己讲的内容要足够好,

2.接纳:先按自己的计划进行,讲完自己反思,并调整心态,发扬“阿人Q精神”在心理打败对方“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让你高攀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04 设计有吸引力的故事需要做的三件事

一、故事思路

电影设计的七步公式:

1.主人公的目的是什么?

2.障碍是什么?

3.如何努力去克服

4.结果如何(往往是悲伤的)

5.努力无效,有意外可以打破这个现状吗?

6.意外发生,情节如何逆转

7.最后结局是怎样?

简单概括↓

情节+感情,有开头、发展、高潮、结局,记得带上自己的感情。

(故事可以源于生活,但作为艺术,它也应适当地高于生活)

Day03 把听众逗乐的十大招式

演讲高手需要懂得如何调动观众的情绪,从而拉近距离,最常见的是把观众逗乐。

1.放松→幽默的基础

演讲者的情绪会感染听众的情绪,紧张的情况讲笑话,一般效果不太好。

成功逗乐的小秘密:曾经讲述;平时积累;心里有底。总而言之,多加练习,霸占舞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互动→培养你的托儿,反复互动,捅破薄纱

“强互动”——一对一地互动,“弱互动”——以群体为单位地互动(如边走边指边喊的“你们,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自嘲→不光是为了逗乐,还是人生智慧

姿态放低,甚至低到无极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尴尬→逗笑观众的宝贵素材

如果没什么尴尬,不如多去经历有挑战的事情,成了是赢家,不成则多条素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意外→【核心】: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关键词:不正经、更有滋味、不按常理、更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模仿→模仿名人讲话或方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照应→时刻关注听众所熟悉的热点,在你的演讲中照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双关→一词两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视觉辅助→人脑从视觉上接受信息效率高于听觉。

可用辅助形式——PPT、照片、视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xx名人曾经说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e more thing

1.走心到打动自己的故事

2.语言轻柔、语速平缓、直抵内心

3.感人的背景音乐(调动情绪)

4.眼眶湿润,将哭未哭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02 如何高效设计你的演讲

从0开始设计演讲,只需三部曲:

1.准备工作

2.金包骨法

3.改改改

一、准备工作

1.极致专注

把自己放在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中,清空大脑中的一切,脑海中只有4个字准备演讲。

手机打开飞行模式,设置一个番茄钟,在这25分钟内,极致专注。

二、使用工具

备稿时,除了电脑,还可以用手机备忘录,只要有灵感就速度记下来,灵感转瞬即逝,一定要赶紧抓住。

喜欢手写可用便签纸,手连接大脑神经,写起来更有感觉。

当然,使用工具没有定法,哪个顺手用哪个,有时也可以画思维导图等。

3.思考三个问题

1.演讲的目的是什么?

常见的有以下四大类

⑴传递信息;⑵娱乐;⑶说服;⑷激励

明确大致方向后,再进行具体细化。

2.听众需要什么?

演讲有时如同钓鱼,面对什么样的观众就讲什么样的内容,内容由观众决定。

3.我能给什么?

在观众期待之外,可以给个怎样的让他们惊喜的彩蛋?(one more thing)

二、金包骨法

金→金句,包→包装,骨→骨架

1.金句是演讲的灵魂。

指能触动你内心并让你有所启发的话。演讲中的语言,只有当你发自内心地认同,才能够影响他人。

网上金句千千万,如何创作我那段?秘诀是“先做加法,再做减法,最后提炼出金句”。

2.包装金句

金句出来,该用什么包装?最棒的方式是自己的故事,是自己因为金句而改变逆袭的故事。

3.逻辑结构及骨架

有了故事,就用逻辑结构串起来。开头→躯干→结尾(升华)比如:刚开始的状况(起因),后来因为金句发生的转变,最后逆袭结果,还要记得把演讲焦点从自己转移到听众身上(做个迁移、鼓励,升华演讲的价值意义)

【附赠:乱中出绪法】

极致专注,任思绪随意发散地去写,灵感可能在此瞬间迸发。

三、改改改

好的演讲都是改出来的,生而完美的产品也不存在。所以,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刚开始不完美很正常,不必怕,我们可以迭代它,使其日趋完美。

写完稿子,先自改1~2遍,再和同事等试着演讲过几次后,又能发现很多改进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e more thing

演讲到底要不要写逐字稿呢?

答:分情况讨论

(一)写

1.重要场合发言,一字不能差

2.练习演讲的小白,可以在初稿基础上不断迭代。

(在演讲练习中,数量和质量同样重要)

(二)不写

长达一小时以上的即兴演讲。

可以用大纲、思维导图等打好演讲框架。即使要写演讲稿也请用口语化的方式书写,说人话~然后反复背,熟悉到忘记,可以用自己的话重新表述。



Day01 深析糟糕演讲背后的原因

所有糟糕的演讲,都是因为准备不充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节课程中主要解读了说服式演讲的准备工作:

1.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2.真诚赞美,拉近距离,建立信任。(语言上表现出 认可对方的努力付出,赞美对方的闪光点等等)

3.让评判更有说服力

(从组织团体的立场上进行阐述,态度客观、肯定,在评判之前明确判定的标准,不可无的放矢)

4.做个鼓励式的总结

(把人家说服了,总得给颗糖吃吧,气氛不能僵,关系要维护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

任何演讲的前期准备一定要做好,不管是话筒、音响、道具之类的物料,还是在同事朋友家人之前的预演。早期的查漏补缺,远胜事后的亡羊补牢。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e more thing

如何让观众成为你的托:

1.演讲前沟通

①向同事虚心请教建议,制造大伙对你成功演说的期待合力(吸引力法则很神奇哦)

②陌生场地,则事先观察哪些人已经到场,如果ta向你打招呼,可千万要热情回应哦~因为极有可能成为你演讲中的托。(事先建立联系了嘛)

2.给观众参与感——互动

①开始部分,问一些容易回答的封闭式问题(参与度高,且可控性强)

如有人回答就提些开放性的问题

②随后不断插入小互动

3.重用观众中的刺儿头(极度活跃、爱接茬的)

当观众感受到你与刺儿头的奇妙互动时,也可以调侃说“对,他就是我的托,等结束我们发工资啊~”

这么活跃气氛以后,可以寻找下一个托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