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力


我们俩几乎每天都会坐在那里思考,并且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这在美国商界是非常罕见的。我们进行阅读和思考,所以,和企业中的大多数人相比,沃伦和我阅读及思考的较多,做的较少。

你需要有耐心、守纪以及即使遭受损失和身处逆境也不会疯掉的能力。


眼光放长远


  人类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进化的:更多的是在想如何熬过一天甚至下一顿饭,而这不是在以一种更有价值的方式利用时间。今天,人类生活在一个与之前迥然相异的环境中,很难做到延迟满足。詹姆斯·蒙泰尔对此问题有很好的描述:

倒数第二个障碍是目光短浅,它反映了这样一种观点:结果都是后发生的,因此,它们发生在越遥远的未来,往往对我们当前选择的影响就越小。这可以概括为及时行乐,明天我们说不定就死了。当然,这忽略了一个事实:对任何一天而言,我们无法顺利熬到明天这件事,其出错的可能性大约是对的2.6万倍。

芒格意识到,当你刚刚起步或从头再来时,很难有什么长远的眼光。因此,他曾经说过积累10万美元的第一桶金很不容易。所以,你有充分的理由努力工作,积 攒下一定的财务储备。频临破产的日子不只是无趣,还很不利。

从长远看,复利的力量会越来越明显。可惜,了解复利的力量并非人类的自然状态;然而,它却是一项关键任务。

许多并非与金融直接相关的东西也会复合,技能、人际关系和生活的其他方面都会复合,并让那些明智地投入时间和金钱去培养它们的人从中受益。

用功读书

在我的一生当中,我还不知道有哪个智者不是时时在阅读的(且领域十分宽广),没有,一个也没有。要是知道沃伦读了多少书,我又读了多少书,你会很惊讶的。

通过贪婪地阅读而成为终身自学者;培养好奇心,争取每天都更聪明一点儿。


性情健全


具备某种性情比有头脑更重要。你需要控制住原始的非理性的情绪

沃伦和我并非奇才。我们不能蒙上眼睛下棋或成为钢琴演奏家。但我们的成绩斐然,因为我们在性情上占优势,这足以弥补我们在智商上的不足。

对格雷厄姆价值投资者而言,对具体事件和生活的其他方面做出情绪反应比智力更重要。人生难免跌宕起伏,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芒格通常称这种情绪反应为"性情,而不同投资者之间的性情更是千差,如果不 具备适于投资的性情,即便遵循格雷厄姆价值投资体系的原则,有些投资者也可能失败。一个人在性情上的适合程度是综合了他们天生的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下了多少功夫所形成的。巴菲特曾经说独立思考,情绪稳定,洞察人类行为和组织行为,这对取得长期投资的成功至关重要。最出色的投资者是性情冷静和理性的人。

有些人的确不具备适合进行投资的性情。无论后天怎样培养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没错,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具备一系列特质,他们生来就能利用这个体系,但这些人则必须终其一生不断努力,以免深受其性情某个方面的功能失调之害。至于其他大多数人,只要不断地努力工作,就能成为合格的格雷厄姆价值投资者。正如人类社会的许多方面一样,个人的长处有时也会成为这个人的弱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有可能因为情绪和心理上的失误而让自己犯错。在《安全边际》一书中,塞思·卡拉曼如此写道:不成功的投资者易受情绪控制。对于市场波动,他们的情绪反应或是贪婪或是恐惧,而不是冷静和理性。

明确能力边界

我们必须处理自己能够理解的事情。

我们宁愿处理自己能理解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在自己没有优势或许还有劣势的领域与他人竞争,而不是在我们有明显优势的领域与他人角力呢?你们每个人都要弄清楚自己的才能所在。你必须利用自己的优势,但如果试图在自己最不擅长的方面取得成功,你的职业生涯必将一踏糊涂,几乎可以保证会是这样。

我认为了解自己的能力并非难事。如果你身高158厘米,那就别提打职业篮球联赛的事了,如果你已经是92岁的高龄,就不要再期待担任好莱坞浪漫爱情片的主角了,若你的体重是159公斤,你就不可能在波修瓦(Bolshoi)芭蕾舞团担任首席舞者······能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我其实比较擅长确定自己力有未逮的程度,然后径直绕开它就好了!我更喜欢反向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的平均成功率不错,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比自认为的略高一点儿。

了解自己的能力局限很有价值。风险资本家弗雷德·威尔逊认为:你取胜的唯一途径就是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并坚持做你擅长的事情。芒格同样认为、超出自己能力圈的投资者很容易就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大麻烦之中、在能力围之内,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和知识会让他们在评估投资价值时占据优势,打败市场。

能力圈背后的理念非常简单,简单到让人不好意思 大声说出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比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风险更大。还能再怎么简单呢?不过,人类往往不会按照这个理念行事。例如,在推销石油行业科技公司的有限合伙 资格或其证券的推销员眼里,原本聪明的医生或牙医反而更容易成为他们的猎物。


芒格曾指出,即使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投资者,也会在互联网泡沫期间走到自己的能力圈之外,看到别人在科技行业赚大钱却没有自己的份儿,索罗斯受不了了,结果反而把自己弄死了。


芒格说,能力圈这种方法就是一种机会成本分析:沃伦和我只看我们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和公司,每个人都要这样做。你的时间和才能有限,必须聪明地加以分配。

当然,专业化的价值在此也会发挥作用,芒格如此形容它:


沃伦和我有一些可以很容易地传授给他人的技能,这些技能之一就是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如果你不知道边界,那它就不算是一种能力。沃伦和我擅长叫停百分之百的蠢事、光是致力于消除典型的错误,我们就让很多更有天赋和更勤奋的人望尘莫及。

芒格有一系列用来避免错误的方法。芒格喜欢打这样一个比方:他想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这样就可以有意避开,不去那里。他的朋友和投资者李录描述过这种方法:

查理在思考事情时,会先从相反方向开始,想要了解如何过上幸福的生活,查理就会先去研究可能使生活惨不忍睹的做法;想要调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查理就会首先研究企业的衰败和倒闭;大多数人更关心如何在股市中取得成功,但查理最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大部分人没有在股市里赚到钱。

利用这种方法,芒格正努力将其投资限制在自己显优势的领域、而不是一些略知皮毛的领域,为了说明这一点,过去也曾谈到过一个人,此人设法供断鞋扣市场,这个市场真的很小,但他掌控了一切。在一个非常有限的领域赚取可观的利润是有可能的,比如鞋扣市场,只不过它是能力圈非常狭小却取得成功的一个极端案例。希望你能力圈范围内的那个领域要比鞋扣市场大得多。然而,如果你试图将自己的能力圈拓展得太大,那么就可能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李录曾写到芒格是如何向他描述这一点的:

能够从生活中获得的真正深刻的见解,其数量依旧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正确决策必定限于你的"能力圈"之内,没有清晰边界的能力,不能称为真正的能力。

能力圈的边界一旦确定,接下来的挑战就是不能逾越这些边界。留在能力圈之内显然在理论上不是什么难事,但在实践中,多数人难以做到,当投资者遇到能说会道的推销者时,更有可能出现失误。在这种情况下,迥异于智商的情商就变得至关重要了。人类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能打消人们的怀疑。在金融史上,最重大的诈骗案的主角都是一些讲故事的高手,比如伯纳德·麦道夫和肯尼思·莱,故事会让人停止怀疑、可这种状态对任何人的投资过程都是有害的。

太多的投资者将熟悉和能力混为一谈。例如,一个人乘坐飞机的次数很多,并不代表他非常了解航空业,更不意味着这个人可以成为投资该行业的投资者。经常浏览脸书并不会让你有投资新创立的社交媒体公司的资格。如果仅仅是使用某公司的产品或服务,而没有深人研究该公司的业务,那就不应该投资那家公司。


那些知道如何守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人、有一些是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巴菲特看来,内布拉斯加家具大卖场的罗矬·市朗金就很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


如果你在他的能力圈之外两英寸的地方晃来晃去,他 甚至连提都不会提起。她确切地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她不想在这些事上欺骗自己。

了解自己能力圈的边界极为重要。芒格认为它的答案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你有能力,差不多也就知道了它的界限在哪里。问这个问题也就等于有了答案。

巴菲特曾经说过,事实上,了解自己能力圈的界限可能要比知道这个圈的大小更为重要。如果你只在某些点上有能力,那么即便只停留在那些点上,你也可以做得很不错。芒格就此说过:

很多事情我们都放过了。你们必须寻找一个特别有优势的领域,并且专注于它。

关键是,投资者要持续地把精力放在避免犯错上。如果有人试图推销给你的东西,令你很难做出决定、你就可以选择干脆地拒绝。若你能找到容易做决定的投资,为什么还要做不容易决策的投资呢?借助能力做筛选,芒格尽量只在他有绝对优势的时候投资。否则,他就什么都不想做(而当数人很难做到这一点)。

我们不涉足高科技企业,原因在于我们在该领域特别缺乏天资。没错,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可能也十分困难。那就试试看开一家餐馆,并让它红火起来吧······致富为什么就应该轻而易举?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致富捷径是不可能存在的。

芒格和巴菲特都说,他们对于科技类行业中的企业的了解,不足以支持他们成为技术投资者。他们觉得自己无法预测技术驱动型企业的所有者盈余,5年都没办法做到,更别说几十年了。但每家企业都会采用科技手段,因此,芒格和巴菲特并没有将它们完全排除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外。

芒格不愿意投资科技行业事出有因,这可以追溯到他年 轻的时候,他曾因为跨出了自己的能力圈而导致了失误。在其投资生涯的初期,芒格收购了一家制造仪器的公司,这让他第一次品尝到了投资科技企业的苦果。先是他的首席科学家被一位风险投资人挖走了,之后,连带产品推向市场,使得该企业的业绩雪上加霜。用芒格自己的话说,整个体验几近让他"倾家荡产。

巴菲特和我不觉得我们在高科技领域拥有较大的优势,事实上,我们感觉在理解软件、电脑芯片等技术的发展本质方面具有很大的劣势。所以,基于个人的不足,我们往往会对这些敬而远之。此外,那是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理念,每个人都有一个能力圈。要扩大那个圈子非常困难。如果音乐是文明的衡量标准,而我又不得不靠当音乐家来谋生,我甚至想象不出自己会被划归到多低的档次。

芒格不投资科技公司只是他个人的决定,并不意味着科技行业不合适能力圈中拥有技术的其他人。

不确定性很高,加之创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因此,科技 向人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巴菲特说过:如果公司所属的行业,变化迅速,那么预测它们的长期经营状况就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能力界限。通过留心自己在科技领域的能力范围,投资者就可以应对这种变化。例如,很了解绘图芯片技术的人未必很了解无线数据传输技术。若是不这样想,那就是在玩命。就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电影《警探哈里》中所问的:你得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觉得自己的运气好吗?


'那么,你的运气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1评论 1 5
  • 今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至。按十二地支的顺序推算,农历五月是“午月”,而午时又是“阳辰”,所以端午节也叫端阳节。身...
    陳媚媚阅读 282评论 0 0
  • 我们身处于一个需要创意的时代。在这个年代,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创意。不仅仅广告人的策划与设计需要创意;微信公众号等平...
    15唐紫薇阅读 231评论 0 0
  • 之前就喜欢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听名字就很诗意。好吧,得承认我是个浮夸的人。 好久不写东西,趁无聊来个总结...
    清荷絮语阅读 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