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非真世界·天变|学宫·谜案(1)

大真王朝·盛世城·学宫总院

印象·司马怀璋

文/怀山若水


前情衔接:王都学宫总院突发大火,司马世治的儿子司马怀璋,身为乌衣巷獬刀卫,跟着师父、师姐,来到火场办案。

火场

燃烧将尽的浓烟,把学宫的晨空染成一片灰黑。

一栋两层的小楼在烈焰中几乎全毁,三百多年的金丝楠木牌匾、上千卷藏书外加一个据说已经九十岁的老宗师,尽皆付之一炬。裹了不知多少层朱漆的陈年杉木,在经历完大半个夜晚的挣扎与呻吟后,终于再也发不出多余的光和热,只能在新一轮日出到来的时候,静静地归于尘土。空气中残留着金属和木炭燃烧后的气味,闻起来极为刺鼻,但此刻让司马怀璋掩住鼻子的却不是这些。

一具被烧焦的尸体还冒着烟,就横在脚前,底下垫了一块临时找来的木板。炭黑的躯干变得松脆干瘪,一只手臂几乎快要脱落。看着眼前这副情景,司马怀璋不知怎的,突然就想起了去年被堂弟怀琥烤焦了的那头山猪。

“没错,是郁中。”太叔毅迅速瞥了一眼师姐鹭来递过去的玉饰,漫不经心地开口道。

他是这晚当值的学宫宗师,修长的身形外加一袭长袍,看起来倒是十分脱俗,只是那一尘不染的白色和眼下的环境相比,实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仅凭一枚赤玉貔貅就判定死者的身份,这是不是太唐突了?”鹭来收回那枚已被烧得开了裂的玉饰,一针见血地指出。

她穿着收过腰的紧身制式长袍,长可及腰的秀发被拢成一束,轻轻巧巧地挽在左肩,与染成黑色的云锦缎面刚好相得益彰。她虽然整个人看起来不苟言笑,但标志的五官和玲珑曲线却还是难掩那份藏在冷冽背后的动人之美。

对于这个冷面师姐,司马怀璋一直都有种说不出的古怪感觉。她天生就是个美人胚子,却又是个十足的刺头。精致的鹅蛋脸不失小家碧玉的温柔,可从早到晚都覆了一层冰霜。薄而纤巧的嘴唇紧闭时不失风情,但只要一张开,吐出来的言语准叫人沮丧到家。至于那一对淡淡的柳烟眉,着实惹人遐思无限,不过谁要是被下面的两道凌厉眼神盯上,顿时就会望而却步。

“本尊刚才只说了玉饰上的字是郁中,有说过这具烧焦的尸体就是郁中吗?沈大人,你的属下难道听不明白吗?”太叔毅用压了银线的袖口捂住鼻子,双眼朝天,鹭来对他而言只是如空气一般的存在。

“那你的意思是这具尸体不是郁中咯?”鹭来追问。

“沈大人,你们乌衣巷的人是不是真的一代不如一代了,怎么连本尊说了两遍的话都听不明白呢?”太叔毅皱起眉头,言语中很是不耐。

“你敢妄议乌衣巷!”隐忍多时的司马怀璋终于按耐不住,愤然踏前一步,腰间的獬首刀作势就要出鞘。

那是一种既代表了身份又极度致命的武器。黑光檀的刀鞘虽然表面看着古朴无奇,但谁都知道内里却暗藏着杀机。刀柄上的独角怪兽——獬豸正怒目而视,仿佛随时都会吞食一切作恶之人。

学宫宗师了不起吗?我倒要看看是你的头皮硬还是我的獬刀快!怀璋火气上撞,可惜还没等他发作,就被一直沉默着的师父沈判伸手挡住了。

在他眼里,师父就是个不可捉摸的人。五十不到的年纪看上去却和爷爷一样老,一张圆脸上满是褶子,像极了被风干的橘子。他长了浓密的络腮胡,却从不打理,以至夹了银丝的胡须长短不一,与杂草无异。他还有一只特大的酒糟鼻,不管什么时候都是红红的,就好像烂熟的柿子被人戳了两个洞。怀璋从加入乌衣巷的那天开始,就一直没想明白,父亲干吗非要自己拜这样的人做师父,对方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让人敬重的前辈高人。

“放肆,太叔宗师教训的一点没错,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知长进。不就是辨认一具尸体嘛,有什么可急的?在这儿认不出来,那就把活的、死的都带回去慢慢认嘛。只要到了咱们乌衣巷的九大狱,你们还怕个甚?人啊,要懂得变通,哪能这么不知长进呢,您说是吧,太叔宗师?”沈判似笑非笑地对太叔毅说道。

哼,獬刀卫办事还要变通?司马怀璋在心里冷笑了一声。

“这个嘛……”太叔毅咂巴了两下嘴,说道:“这个尸体嘛,沈大人,您也看到了,都烧成碳了,确实很难辨认啊。不过既然那件刻了名字的赤玉貔貅是从尸体上摘下来的,而且还被烧裂成那幅情形,那本尊想……这具尸体应当就是郁中本人了。”

“嗯,太叔宗师言之有理,有您这位当值宗师的一句话,我也就能交差了。怀璋,你可记下了?”沈判大声道。

“记下了。”怀璋皱着眉头在办案用的《言行录》上草草执笔。他最烦的就是干这些琐碎的文案之事,在他想来,乌衣巷的獬刀卫自当刀光剑影,办案拿人,可不是对着一具尸体记录一个混蛋的屁话。

“要没别的事,本尊就去忙了,一会儿还得给新进的学生上课呢。”没等沈判开口,太叔毅便自行离去了。

“狗仗人势的东西!”怀璋听见鹭来咬着牙咒骂了一句。

师姐骂的一点都没错,他心想。恒城太叔家自从出了个当美人的太叔媛,简直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了。去年王上又破例封了太叔媛的儿子轩辕继遥一个得意君,这使得太叔家的尊荣几乎达到了如日中天的地步。一夜之间,只要是头顶太叔二字的人好像都成了螃蟹——走哪儿都是横着,但凡跟太叔家沾上一丁半点关系,哪怕就是一把椅子都能价值连城。

“师父,您刚才真不该拦着我,像他那样的人,就是欠收拾。”司马怀璋挺直腰杆,黑色的云锦长袍令他看起来英气勃发。

“闭嘴,”沈判喝道,“你不知道太叔毅是丽美人的族弟吗?要惹麻烦找你爹去,反正你们司马家的人,一个比一个本事大!”

欺软怕硬的老家伙,不敢骂太叔毅,就知道拿我爷爷和我爹来压我,怀璋心里不服,想要争辩两句,可转念一想,师父的养子三年前在狐尾原上丢了一条腿,成了残废,他为此心里一直都不痛快。今天这话倒有一半是冲着这件事说的,唉,算了,看他这一把年纪,就不跟他一般见识了。司马怀璋低下头,不再吭声。

“师父,这具尸体就交给怀璋处理吧,我去火场废墟里看看。”师姐鹭来说道,黑光檀的刀鞘在她腰间泛着微光。

“啊?”怀璋只觉头皮一阵发麻,看来今天一整天都不用吃饭了。

“大呼小叫地想干嘛?没出息!”沈判瞪了怀璋一眼,随即想了想,冲鹭来说道,“算了,还是让他跟你一起吧,好歹两个人能把火场看仔细点。至于这具尸体嘛,我来安排。”

“听见没?”怀璋如蒙大赦,抬起下巴朝鹭来示威,却招来师姐的一顿白眼。

空气里弥漫着浓重的焦味,烧塌的小楼已经彻底散了架,就剩下一堆漆黑的木炭,七歪八斜地躺满一地。其中还有一些余火未尽,跳动的火苗吐出阵阵黑烟,熏得人眼睛生疼。

“不过就烧了一栋小楼,却非要惊动乌衣巷,学宫这帮人真是麻烦!”司马怀璋一边用手驱散黑烟,一边埋怨。

“废话多!”鹭来从一根倒了一半的立柱底下钻过去,朝四处张望着。

“我可没师父那么好脾气,窝囊。”怀璋一脚踢开一根烧了大半的烂木头,冷哼道,“乌衣巷只为王廷办案,这可是打平王那会儿就传来下的规矩。听我爷爷说,想当年,乌衣巷的獬刀卫就凭腰里的这把獬刀,自七十二散旗旗主以下,只要是犯了王法的,大可先斩后奏,就是主旗、从旗的大贵族也要忌惮三分。这是何等威风啊。哪像我们现在,沦落到给人看火场、找破烂的地步!”

“你爷爷说?哼,那你就找你爷爷讨威风去呗!反正你们司马家在北疆可威风得紧呐,比如当年的狐尾原!”鹭来捡起一根残木看了看,又随手扔掉。

“你……”怀璋一滞,随即大声道,“我们家当然威风了,你别忘了,当初要不是我二爷爷舍命一击,别说是当今王上,就是先王也都已经提前躺进煌藏峪了。”

“这跟我有关系吗?”鹭来素手一挥,不知什么东西被她扔了出去,远处立刻传来一连串的金属撞击声。

“哼,当然没关系,你一个女孩子家,懂什么家族荣耀和不世功勋!”司马怀璋反唇相讥。

“你小子给我听好了,”鹭来突然一个小跳落到他面前,一手握着佩刀的刀柄,一手指着他的鼻子,“你头顶上的家族荣耀,那是你爹、你爷爷,还有你爷爷的爷爷用千万条人命赚下的,这里头全是血和泪。至于什么功勋不功勋的,我以前没想过,从今往后也不会去想,因为我哥就是为了那个狗屁玩意儿才上的战场,结果弄得下半辈子只能靠拐杖走路,到现在连个嫂子都找不到!”

她好像生气了,不对,是发火了。我说错什么了,把她惹成这样?怀璋望着对方的怒容,心里忽然有些发虚。

“我……我说那话又不是那意思。”他弱弱地解释。

“不管你什么意思,再多一句废话,我就打断你的腿,送你去陪我哥!”鹭来狠声说道。

这个女人简直不可理喻,司马怀璋在心里抗拒着,但到底还是闭上了嘴。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非真的世界·至真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