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易逝,善良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热映《芳华》,朋友圈里评价颇高,去看的朋友们无一例外被深深感动,更有甚者在影院里泪流满面。

      就像一个硬币有正反两面,渐渐的,一些负面的评价也冒了出来,质疑冯导和严歌苓的声音不绝于耳。

      我没有去看电影,只是在两天里用了三四个小时品读了原著《芳华》,合上书以后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故事用萧穗子的第一人称描写,回忆了那个特殊的岁月,在那个满是冬青的院子里,那栋历史浓重的红楼上,那群文艺团的孩子们,在那个正值芳华的年岁里发生的故事。

      父亲早年打成右派,后来得以平反,成分不好的萧穗子;年幼丧父母亲改嫁,长期寄人篱下,备受歧视的何小曼;出身平凡但又不甘,渴望改变命运,心机绿茶妹林丁丁;身材高挑容貌颇好,善用自身优势,高干子女郝淑雯;出身平凡个头不高,善良无私助人,现世活雷锋刘峰。

      故事以他们相聚文工团开始,以好人刘峰的病逝结束。书更朴实,轻描淡写叙述了当时的社会形态,其中夹杂了许多对人性善恶的解释。

      原著没有对战争的描写,除了好人刘峰身负重伤偶遇卡车司机,司机想把他送到医疗所,刘峰却把他带到了他应该运送军品到达的部队,跟自己的生命来了一场逆行。还有何小曼,她所属战地医院所在的营区昨天还站满了列装整齐军歌嘹亮的军人,第二天却都成了一排排饱受战火摧残血肉模糊的尸体,战争之残酷溢于言表,她一个个翻找寻觅刘峰的影子,留下了精神分裂的种子。

      就连那次改变刘峰的触摸事件,林丁丁的本意也不是要揭露刘峰,她的那声救命更多的也是因为刘峰行为的落差太大,就像你天天向佛祖祷告,如果有一天佛祖真的在你面前出现,我相信你也会惊讶到受不了。

      即使在众人都在批判刘峰的时候,其实大家的心态都是一样,长期生活在标兵光环阴影下,只有在标兵遇难时,使劲把标兵的形象踩在脚底,自己的形象才会觉得高大一些。虽没有绝对恶意,但是却得得确确伤害了刘峰。

      所以他们的未来也没有幸福,林丁丁梦想幻灭,两结两离,从高高在上的纯情圣女变成了普通平凡的中年妇女。萧穗子,郝淑敏也都离异单身,又或多或少,在刘峰最困难的时候主动给了他帮助。而何小曼在当初跳舞时没人愿意举起他,刘峰主动站出来的那一刻便埋下了爱的种子,精神分裂症痊愈后陪伴刘峰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绛先生在《走到人生边上》说:“灵性良心如日月之光,暂时会被云雾遮没,云消雾散之后,依然光明澄澈。”芳华的岁月会流去,然而时光冲不去的是每个人心底的那份善良,包括曾经伤害到刘峰的人,以前的善良只是埋没在青春稚嫩又激情的岁月里,成年之后再见刘峰,稚气冲动散去,只有了善良。所以,原著是一部讲述善良的故事书。

      芳华易逝,善良永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