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花花草草系列之墨菊

韩涵微语

小序:

墨菊本来给人的厚重的美,犹如三叔(三姨夫)身上所蕴含的包容、坚韧等优秀的品格一样,深深铬印在我的内心。我曾经渴望成为他那样的人,顺境不骄,逆境不馁,待人以温和,待己以自律。但我自知差以千里,此文谨记我对年已不惑,仍孜孜不倦追求完美的三叔的敬仰。

那也是一个四月上午,风和日丽。我从学校去三姨家吃饭,走到院前的空地,三叔叫住了我,“盼,过来看看”。

我有些诧异,空地有什么好看的,无非两沟小葱,几棵菜苗,靠墙的地方就是几处野草。

“咦,你把菊花嫁接到狼尾巴棵(青蒿)上了”,我惊奇地道。那棵青蒿叶子全被剪去,大拇指粗的茎被截的剩有四五十公分,一支小小的菊花枝嫁接在它的上边。

厨房顶上的小花圃己栽满了花,院子里还有几十盆花,其中已有几盆菊花,今天又把战场扩展院外了。“我们又不卖花”,我心里想。

三叔拍打着手上的土,“这是我从别人家要的一枝墨菊,如果嫁接成功,肯定比院里的菊花开的又大又好。”

说真的,我又有些期待了。期待院子里铁树开花,铁树也真的开出了嫩黄的花朵,给铁骨铮铮添了柔情万种;期待房间里枙子花开,那油绿发亮的叶丛中,果真绽放出乳白的花朵,散发着浓郁的雅香……

这份美好和恬静与三叔的生活处境迥异万分,或许他正是在其中寻求宁静和安定。

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三叔已在乡镇负责了一个胶厂,九十年代初他转到县办工厂从基层做起。几年中,奋力拼搏,脱颖而出,一步步从车间技术人员到副厂长,其间虽然三姨上班的企业半死不活,但生活还算不错。

在企业分的三分小院上,自已盖了不错的房子,积蓄也用完了。之后,三姨下岗,他也跟着下岗。他们只好开了个粮油铺,生意惨淡,现在回想他们的日子会是很紧张的。

即便这样,三叔还是正常接两边老人来住,而且侍候得很功夫。老人呆在他们那儿天经地义,可还有几个拖累,我便是其中一个,常常去蹭吃蹭喝,偶尔还要点钱。他哥哥的两个女儿、我二姐、二姨的孩子、还有其他亲戚,或上班或上学,都在那儿吃饭,在那儿住的也多。那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年。

像期待墨菊盛一样,期待那样的日子结束,期待三叔和三姨找到好点的工作,改善生活状况。

墨菊的绽放是最早等到的,己被移植到大花盒里那棵墨菊,在盆中腐鸡毛粪的作用下,青蒿茎己有原来的两三倍粗,而且嫁接处有了一个直经三厘米左右的大疙瘩,它的意义大概在于储备水分。

到了八月底荷花型的蓓蕾也傲立枝头,九月初,便绽放开来,反卷型的花朵,薄薄的花瓣,散发着光泽,黑里透红,并有绒光,花中心有筒状花。色泽浓而不重,花盘硕大,花瓣中空末端弯曲,花径足有二十厘米,红中带紫,紫中透黑;花芯厚实,花瓣如丝,花色如墨。与其他色彩缤纷的秋菊相比,凝重不失活泼,华丽不失娇媚。

那是留在我记忆里最大盘的菊花。如那菊花的盛开,三叔三姨的生活也再度走上了小康

我的三叔经历了几年淡定的清苦日子,也找了一份不算辛苦的工作,负责当时县城最大汽修厂的日常工作。

几年后,又去了一家化工企业,从普通营销做起,到今天的高管,主管采购和销售,一年经他签字的货款、设备款十个亿左右。

时至今日,他的家里还和当年一样,常常是一堆人,蹭了吃喝,还有捎带。当然,他还是当年一样,给我们家的温暖。只是今天觉得他那时的微笑更为珍贵,更足现他的胸怀博大。

时光匆匆,温情脉脉,有时在心里,有时在脸上,有时在无言的行动中。前年,三叔在高速上遇到团雾,出了车祸。

在他单独的病房,几个月里几乎天天都有我们这些人的身影,只是我离的远,去的少。我的表姐夫、姐夫、表妹夫、表弟们轮流寻夜,很多时候那间宽敞的病房“人满为患”。这时,我稍感心安。

晚辈中如此爱戴。他的同辈在几十年的交往中,也渐渐地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敬意。男人们不大爱说出来,但酒桌上时有体现。我父亲是最不爱客气的,他却给三叔说:“这些年,孩子们跟着你,你受累了!”三叔总是微笑举杯。

那硕大无朋的墨菊开在我的心里,三叔的温和与博大亦在我心里。我期待三叔百岁生日之际,我等前往恭祝,他的笑容依然如墨菊傲然绽放。

韩涵微语

本文由文字之光荐文官韩涵微语推荐,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