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评论翻译』“赢的总是庄家”:《探索神秘之旅》及《洛基:仙宫特使》中的角色能动性与超小说 之六

“The House Always Wins”: Agency and Metafiction in Journey Into Mystery and Loki: Agent of Asgard

2016年10月27日,作者:Elise Ringo

https://becomingthevillainess.wordpress.com/2016/10/27/the-house-always-wins-agency-and-metafiction-in-journey-into-mystery-and-loki-agent-of-asgard/

私译,待授权,勿转载


在公寓中,洛基燃烧的身体似乎是爆炸了,完全被消灭。但是在下一话中,新的洛基在世界即将终结的八个月后重现。他的外表更年长,更粗糙,牙齿破碎(并且,洛基观察自己时注意到,有更多的体毛)。这个洛基称自己为故事之神。维莉蒂询问他是否是同一个洛基-他以相当迂回的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不会回来,因为我不会退回过去。我们前进,我们学习。我们做不同的事。”

他继续说道:

“那个故事结束了。新的章节开始。(……)这就是故事-只有完结才有意义。我不能永远是洛基。但是眼下我是此时此地的故事之神-我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自己。我是我。最初,最终,永远。”

洛基对于故事的理解是一个叙述者的理解-一个讲故事的人,或者一个漫画作家的。变化无可避免,完结则是必须。每一个故事都必须有个终结,洛基已经知道他会再次改变-他稍后这样告诉维莉蒂。但是从这一点开始,洛基不再受故事的推动,而是接管了这个故事,将自己从故事的内容转换成了讲述人。他通过讲述维莉蒂的人生故事,将她的故事收起保存,也将她收起,以脱离漫威《秘密战争》事件的结局。【注1】

与此同时,未来的洛基回到了阿斯加德,他的原始计划由于他过去自我的疑似毁灭而遭受挫败。取而代之,他在海拉的帮助下引发了诸神黄昏与诸神之死。熟悉北欧神话的人会对认出众神之战中的文字内容感到熟悉:他们引用了艾达诗篇(Poetic Edda)中的弗洛斯帕(Völuspá),那是北欧神话最古老的书面材料之一。弗洛斯帕对诸神黄昏的神话有着最详尽的描述,以一位女占卜者的视角叙述了奥丁诸神的陷落。

Axe-time, sword-time, | shields are sundered,

Wind-time, wolf-time, | ere the world falls;

Nor ever shall men | each other spare.

斧挥,剑落,盾甲皆残破,

风啸,狼嚎,世界早沉落;

人终不肯,将彼此饶过。

副歌经常以重复的问题结束,通常翻译为“你可愿意知道更多?”(Vituð ér enn eða hvat?)同样的副歌出现在《仙宫特使》第16期的标题中。

在这场史诗般的战斗之中(这一版中有奥丁挥舞着火箭筒),洛基看上去十分轻松地迈着舞步打断了战斗,吓走了未来的自己。而当被要求加入赫拉或阿斯加德部队其中之一时,洛基将两边都拒绝了。就如他的自我毁灭/再创造一样,在善和恶之外,洛基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从宇宙间脱离,迈进了字面意义上空白的一页。

他离开后,战斗继续进行-只以艾达风格的文字框继续着,这些实际上是洛基的叙述。就如同他通过讲述维莉蒂的故事将她生命的本质保存了起来,他也将诸神的本质化为故事,将他们保存-因为毕竟,诸神本就是故事的造物。

“奥丁说得好。诸神之死述尽了诸神之生。现在我将他们的故事 - 他们的本质 - 妥善安全地收好了。就像我保存了你 - 规模更大些,如此而已。”(《仙宫特使》第16期)

而随着宇宙的终结,洛基和维莉蒂要面对一些雷神漫画读者熟悉的身影,他们与漫威的诸神黄昏紧密相关。高坐影中之人,那些没有面孔的身影处在比众神更高的位置。高坐影中之人,正如之前暗示过的那样,通过诸神黄昏的循环吸取阿斯加德众神的生命能量而延续。

由此我们迎来了《洛基:仙宫特使》第17期,本系列的最终话以及主题的最高潮-同样也是超小说元素在漫画中最明显的地方。这从封面本身就已经开始,空白的背景中,洛基盘腿坐在一堆散落的《洛基:仙宫特使》各期漫画之上。这里致敬了类似的封面,包括一期Sensational She-Hulk封面,她手中拿着一本自己的漫画,威胁要“上前将所有你的X-Men都撕碎”;或者一期Excalibur封面中,清洁工指示读者打开漫画去看“大块肌肉英雄男和美丽性感女卷进毫无必要的暴力”。

『译者补充图片,《仙宫特使》第17期』

这三者都指出了原始材料的文本性,以及他们自身存在于虚拟宇宙的事实。在这个封面中,洛基的定位不仅显示着他对于自己身为虚构角色的自我意识,并显示出他此刻似乎已超越了那个状态-脱出了漫威宇宙的界限,走到了外界。封面页以及内页中环绕着他的空白也暗示着这一点,并增强了故事未完成以及未确定的感觉。

就这一话本身:高坐影中之人要求诸神死亡,而这些已经被洛基储存在了故事中。洛基拒绝了-并讨价还价:“诸位想要故事?那我来给你们讲一个故事……”

洛基继续讲述了诸神的起源,地球上的人们面对恐惧时所讲的故事。神来自于故事-“一种将恐惧驱散的魔法”-那些故事逐渐成为了神迹。

“或许其中的一些故事那么好……那么有力……那么被渴求……以至于这个宇宙相信了它们。它们棒到有魔力。它们棒到活过来。”(《仙宫特使》第17期)

就像《仙宫特使》第1期中的魔法一样,故事本身成了某种真实-但这也指虚构小说创作。在写作中,虚构的造物也变成了某种显现而具有自己的生命。根据很多文学理论,包括罗兰·巴特的《作者之死》(The Death of the Auothor by Roand Barthes),写下的文字与其周遭环境相互作用;创作者的预设模型是虚假的,因为没有一个人对文本具有绝对的权威。在漫画中更是如此,角色经多人之手,由编辑的核心权威所掌控。因此超级英雄们似乎是活在自己的平面中,与创作者分离-故事本身是活的。

而洛基继续叙述着那些新的故事所化成的显现,诸神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就如同虚构漫画中的洛基在讲漫画中的一个故事)以躲避他们的恐惧。洛基暗示说,在面对预言中的终结时,阿斯加德诸神或许创造了自己的神以抵御恐惧。那些高坐影中之人,事实上并不具有更高的位置和控制阿斯加德人的能力,他们只是阿斯加德的故事叙述者的创造。洛基,作为新晋的故事之神以及技艺完备的故事讲述者,面对这些存在有着独特的力量-他很快指出了这个事实。似乎是害怕被揭露出起源,那些高坐影中之人消失了。

最终,在对付完高坐影中之人,洛基还有一件未了之事要处理-国王洛基,躲在空白的空间中生着闷气。洛基从老洛基脸上扯下面具,露出本系列开头的那个自我。洛基并没有以愤怒和谴责对待他,相反地,他给自己的是善意和同情。

《仙宫特使》第17期

在整部漫画中,洛基的对手一直是洛基-一个确信自己终将投身邪恶的自我,正是洛基力求避免的一切。实质上,也就是对“最糟的自我是唯一的自我”的坚信不疑。最终,洛基克服了这一点:他改写了自我并拒绝了这个命运。

这一格所代表的是一种赦免:承认他的反派是自己的一部分,并待之以宽恕。对洛基而言,他的愧疚在《少年复仇者》中以半实体的形式字面意义的显现出来,这可不是件小事。此外,这承认了他并不只有一面-既不是《善恶轴心》中反转而成的单一维度的英雄,也不是如老洛基所宣称的单一维度的恶徒。就像任何一个塑造得很好的角色,他兼具两者的属性。

“重力依然存在,人们的那些期待仍然存在。不过……鸟也感受到重力。杂技演员也是,舞者也是。他们仍旧俯冲直下,纵身跳跃,翻着跟头。”(《仙宫特使》第17期)

命运并不是毁灭,而那个旧自我的拉扯-或者说是漫画的连续性和叙事保守主义-也不一定就是宿命。

洛基对同时正在进行的《秘密战争》事件发表了评论,决定不再回去-至少目前不回去。他在白色的空间中画了一个矩形,在上方写了“NEXT”,于是那就成为一个门。在最后一页中,他站在门槛上,准备踏入未知的部分。似乎这就样迈出漫威宇宙-无视了作品形式的界限,创造出自己的出口。完全将自己从叙事中抽离-这是一个虚拟人物所能做出的最大的反叛。


注解:

【1】非常有趣的是,维莉蒂的故事中包含着一个特别的悖论。漫画中交代,她占卜真相的力量源自于安德瓦里(Andvari)戒指-首次出现于《仙宫特使》第2期,这是未来的洛基试图困住过去自己的计划的一部分。维莉蒂仅是因为未来的洛基干涉自我才结识了洛基-但她也是在关键时刻与洛基联络并阻止了未来降临的人物。此外,维莉蒂与雷神系中的一名早期角色有联系-罗杰·威利斯(Roger Willis)登场于由Walter Simonson创作的《雷神》第345期(1984)。依我所见这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只是Al Ewing热爱作品连续性的又一例证。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