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一)                              ——东康新教育数学组 17.8.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各种形式的培训和交流,通过校本研训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帮助教师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变革教学方式,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实现专业水平的提高。

    今天我们相聚运城东康中学,张校长用心办学,加上东康富有实力的教师团队,才使得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圆了自己上理想中学的梦!

  早上是一个专业的一线优秀教学专家给我们做了培训,从数学是什么?课程标准?四基?各个方面做详细的讲解,中间的好多具体的例题体现了老师的用心教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数感不再仅仅是对数字的感觉,像代数式,方程式,不等式,符号式……都是数感的部分!

  下午对数学老师进行几何画板专业知识的培训,培训的老师用心,认真的做着详细的讲解,让我以后在教学作图这里轻松快捷!他专注的教学精神值得每一个教师学习!我们数学老师也是收获满满!

下面是我们数学组的学习收获:

      今天在东康中学参加暑期培训工作,有针对性的深入数学领域。通过一天的培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我们数学更多的已经将运动变化赋予到几何题中,有时还会运用极端的思想。那么为了跟着课程的变化,仅仅靠我们的双手画图解题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应该把信息技术和课程结合起来,用信息解决问题,把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工具,有效的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如果这个工具可以帮学生直观的看透问题,就达到了改进的目的,比如几何画板的使用,让学生乐意投入到探索的、现实的数学活动中去。

——裴冰欢

今天是我们在东康中学暑期培训学习的第一天,上午专家给我们解读了教育目标从知识技能到核心素养的转变。它的转变可以满足人的全面发展。强调个体能积极主动,并具备一定方法获得知识和技能。在满足生活需求之外,有助于个人追求生活目标,有效参与社会活动。

        数学是一门思维的科学,思维能力是数学学科能力的核心。数学思维能力是以数学知识为素材,通过空间想象、直觉猜想、归纳抽象、符号表示、运算求解、演绎证明和模式构建等诸方面,对客观事物的空间形式、数量关系和数学模式等进行思考和判断,形成和发展理性思维,构成数学能力的主体。

        下午我们学习了几何画板的使用。授课老师强调了数学课程的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注重实践。把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有效的改进教与学的方式,使学生乐意并积极参与到现实的有探索性的教育活动中去。这节课受益匪浅,它的使用极大的方便了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王颖敏

      蔡震雄老师关于“从知识技能到核心素养的转变”讲座,让我们明白教育应该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个体能积极主动,并具备一定方法获得知识和技能,应该在满足生活需要之外,有助于个人追求生活目标、有效参与社会活动。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们需要紧跟课程改革的目标,把握好教学的度,在核心素养的要点下进行数学教学。

      张晓东老师的几何画板的培训,强调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现代科技为数学教学服务。几何画板不是简单的作图工具,它需要清晰的逻辑思维和强大的数学素养作支撑,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让自己的具备更强的专业素养,这样才不至于使自己落伍,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吴梦婷)

      今天上了蔡震雄教授的数学命题思路,感触颇深,蔡老师首先说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改革,因为时代在进步,人在改变在进步,知识也要紧随时代步伐,不能一成不变,通过一系列中考题让我们明白命题方向逐渐的改变,已经慢慢转变为以人为本,注重数学理念与数感的培养。下午跟着张晓东教授学了几何画板,深切感受到技术在知识学科中的重要性和辅助作用,为我们学习数学提供了更多的途径,也帮我们更精确的学习数学,既是教学软件,更是学习工具,让我明白了一些不容易画出的一些数学图形成型的原理,但我们今天学的还只是一部分,以后还要深入学习,把它与我们的教学相结合,相信对数学会有更深刻精确的学习和理解。----祁蕾

今天参加了东康中学教师暑假培训,听了两位老师讲解数学教学策略和几何画板的使用,让我感受到教育的改革和时代科学技术的先进!作为教师在平常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数学思想,建立数学模型,慢慢的代替传统教学,不再为了做题考试而教学,要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会方法技巧。在这一阶段中几何画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几何画板的作用多种,可以作图、测量、运算、动态实验、演示、交互。比如在做题过程中,纸上的题目非常的单板,对于有些空间想象力不太好的学生来说,理解和解决这个题目就有些困难,而如果用几何画板给孩子们演示,生动直观,也容易理解,也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

      ――李丹

今天听了《几何画板》一课,我感触很深。几何画板提供了一个十分理想的做数学的环境,完全可以利用它来做数学实验,通过这种学习数学的新途径,我开阔了视野。这样获取的数学知识必将是牢固的,几何画板与数学教学的结合,必将大程度的改变现代数学教学的现状。随着计算机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计算机辅助教学将在数学教育领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几何画板有待继续探索,是学习数学的有力助手。只要把创造力融入学习中,和画板定会淋漓尽致的展现他的风采!——海玲

  今天蔡老师就“关注核心概念,深化教育改革”,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教育改革势在必行。这也要求着我们老师做出改变,要改变我们的教学理念,使之更加符合学生的性格特点,追随时代的脚步。同时我们的课标也发生了变化,在教育目的方面,从以前的知识技能转变为以核心素养为主。这就要求我们以学生为主,更加关注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发展他们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的能力,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学数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一个理性的人,面对困难,首先学会分析问题,逐步解决,而不是一味的逃避,这也是我们德育工作的一个重点。卫晓娟

  今天蔡振雄教授给我们讲了有关新课改革背景下的中考命题特征,通过分析近几年中考题型,不难发现试题融入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多角度、多视点地考察学生的数学素养,使学生的自主性和个性得以发挥。体现数学与各学科、实际生活的完美结合。知识的考查也更全面、深刻,不再仅仅是死板的硬套公式,而是以现实为背景,注意考察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该:一、培养学生把数学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从生活走向数学,从数学走向生活”。  例如去年中考数学试题中的单位时间最多流量问题,学生根据生活中的经验不难发现,每条路径的最大流量其实是这条路上最小限制量,这样就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三、多采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例如在讲概率的时候,可以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来模拟概率的产生。

                                ——孙蒙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