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中看救赎之道|《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阳光和啤酒带来自由的感觉

文:张慧姝

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娴熟运用各种对比,不断剪辑链接镜头,强化、深入、推进影片的主题“救赎”。带着对于“救赎”的思考,重新观看这部影片,看导演如何在对比之中推进情节并升华主题的。

1、自由与奴役、身体与心灵的对比

当运送犯人的车开在那条唯一通向监狱的大道上时,导演特意添加了视角渐渐升高的画面,从地面,到屋顶,到空中,似乎是让观众跟随一个隐形而自在的灵魂,在对比中体会外部与内部,绿色与灰色,自由与囚禁。屋顶的上方,城堡里的空间一览无遗,鸟瞰的灵魂,看到了固若金汤的城堡和插翅难飞的身体。

安迪的身体遵守着监狱里的各项纪律,但他的心灵却从不属于这里。他沉默寡言,极少与人交流,在放风的时候,他的好朋友瑞德,看着他的背影这样感慨:

他漫步着,就像在公园里散步,像穿了件隐形的外套

安迪把他的思想交给了上帝,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恰是典狱长诺顿对新来囚犯的要求:

把你们的思想交给上帝,你们的身体交给我

那个鸟瞰的视角,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安迪心灵的视角?安迪如同不幸落入鸟笼的小鸟,因碰上了到处飘浮的霉运而落入了这个关人的笼子。然而,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它们的羽毛太光亮。当它们飞走时,你会觉得把它们关起来是种罪恶。

可是,在它们飞走之前,没人觉得它们能够飞走。在终身监禁的命运面前,安迪如何实现他的救赎之道?

2、两种命运的对比:不离救赎之道&远离救赎之道

看到你,就知道,你是精神之主。——《马可福音》第十三章三十五节

从有形的物质层面来说,安迪通过隧道成功越狱,而他用来挖掘隧道的唯一工具,一把不到七英寸(1英寸等于2.54厘米)的鹤嘴槌,就藏在《圣经》这本书中。因此可以这么说,安迪的救赎之道在《圣经》之中。每次突击查房,安迪手握《圣经》这本书,使得小锤子从未被发现,《圣经》保护着他,替他藏着秘密。

从无形的精神层面来说,安迪的救赎之道也在《圣经》之中。每晚熄灯之后,逼仄的牢笼,孤独黑暗之中,只有思想。有人发疯了,有人麻木了,而安迪几十年如一日地展开他精心策划的越狱计划:用他的鹤嘴槌,一锤一刻挖出通向外界的隧道,他用了20年的时间。引导与支撑他的,是自由与希望,是永不熄灭的内心之光。安迪的希望: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墨西哥的圣哈塔尼奥,一片大海,一条小船,一个旅店,然而那希望,如此遥远,如此飘渺,瑞德当时就说了:可是,它在远方,而你在这里

安迪说地质学是关于时间和压力的学说。连接现实与远方的救赎之道上,也有压力和时间。压垮了,内心世界坍塌,就是忙着死;顶住了,内心之光战胜黑暗,就是忙着活。时间慢慢流淌,坚持住了,就是厚积薄发;放弃了,哪怕是最后一刻,也是功亏一篑。黑暗和困顿无时不在,在内,也在外,而内心之光,驱散内心的恐惧与懦弱,也顶住外部的压力和挫折;内心之光,聚拢起所有的力量与心念;内心之光,化困顿为前行,不离不弃,持之以恒,直至实现希望,拥抱自由。

我是世界之光,跟随我就不会步入黑暗,而能得到生命之光。——《约翰福音第八章第十二节》

这是典狱长诺顿最喜欢的《圣经》中的句子,遗憾的是,当他因“内在改造计划”而名声大躁时,滚滚而入的黑钱、不受监控的权力,让他蒙了眼,眛了心。

权力是世上最高明的整容术,极短的时间里就会让人面目全非。影片中增加了一个小小的细节,诺顿戴的眼镜,从之前的无框,到后来的黑框,暗示着诺顿远离救赎之道,在追随黑钱的路上,越陷越深。

诺顿已经不再是那个送给安迪“救赎之道就在其中”的诺顿了,远离了“内心之光”的诺顿只能是一步一步深入黑暗。所以,他后来做了错误的决定,他策划谋杀那个可以为安迪作证、还安迪清白的年轻人,他以为他可以一手遮天,然而在他与安迪的博弈之中,他输了,因为他远离了内心之光、远离了文明、变得愚昧而残忍。

一个走在救赎之道上,虽艰难,但不离弃,用鹤嘴槌一锤一锤地救出自己;一个远离救赎之道,用黑钱一点一点地陷自己于黑暗之中。一个跟随内心之光,得到生命之光;一个远离内心之光,得到迅速降临的审判。一个救赎自己的同时,不忘带给他人希望;一个不仅毁灭自己,还连带毁灭他人。

3、前后态度的对比:我是清白的&我杀了她;我已经改过了&改过?我不在乎!

安迪蒙冤入狱。面对误判的命运,他只能接受,但是19年后,他在思想上真正地忏悔了。他对瑞德说:我杀了她,虽然不是我开的枪,但是我把她赶走了,她因我而死……

瑞德在第20年和第30年的假释审判会上,他都诚心诚意地说:我改过了,再不会危害社会了,却没能得到假释委员会的批准。在第40年的审判上,他满不在乎,却得到了假释批准。

两种前后态度的对比,影片要告诉我们什么?把过去真正地放下,才能继续前行。安迪在思想上终于承认了他的那份过错,即使是霉运,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他认为19年已经赎清了他的罪过,他和这段命运达成了和解。而瑞德,当他说不在乎的时候,是一种和命运和解的态度,那个犯罪的年轻人已经无影无踪,只剩下这个在这里生活的老人。

4、有希望&无希望的对比

布鲁克获得了假释,却在孤独的绝望和恐惧之中选择自杀。瑞德也获得了假释,在外部世界,他遭受着和布鲁克相同的孤独、绝望和恐惧,但安迪播种在他心中的希望救了他,他走出了这段生活,走向他的希望。

希望是好事,世间最好的事情,好的事情从不会逝去。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安迪凭借着勇气和智慧换来的图书馆改造计划、屋顶的阳光与啤酒、莫扎特的旋律,都是要播撒希望的种子在这个灰色笼子之中。美好的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道可道,非恒道”,因为一旦用上言语,就缩小了美好的重要性。书籍、音乐、阳光、啤酒,它们带来希望,片刻之间,晚风吹拂树林,阳光洒在肩头,啤酒让人心神俱醉,围墙消失了,自由多么美好!心底的希望被激起,内心之光不灭,救赎之道就在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阴雨绵绵的午后,再一次的重温《肖申克的救赎》,已经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欣赏这部1994年上映的经典(不是为了臭显摆,...
    战_8b6c阅读 1,658评论 2 6
  • 在市场部中,有一块非常重要的工作和核心技能就是拆分KPI:细化到每个月的目标制定、达成等。这当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
    Dot和Drop阅读 5,714评论 0 7
  • 许久不见的你突然联系我,约我去看电影,我是开心的,真的开心,毕竟曾经我们关系那么好,可是我这人可能有点小怪癖吧,竟...
    一阵春天里的风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