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入夜时分,不经意遇到你

“老板,给来包鱼肠。”

“怎么着,媳妇不在家,没人做饭?晚上就吃这个?”院门口小卖部的老头儿是老北京,一边翻箱子一边和我打着哈哈,一副自来熟的腔调,不知道的以为我俩多熟呢。其实吧,一个月也未必去他那买一回东西。

“嗐,凑合一顿呗,饿不着不就得了。”我哈哈一笑回了一句,拿东西交钱走人。

其实不是媳妇不管饭,是我馋了。鱼肠不是啥好东西,但是我打小喜欢吃,家里养的猫也喜欢吃,所以偶尔会带一包回家。虽然名义上是过了立春,天仍然黑得很早,也没有暖和起来的迹象,小区里冷冷清清的。我觉得一人走着怪闷得慌,随手撕开一根肠的包装啃起来。

突然,从路对面草坪里“哧溜”,冒出一个小脑袋,一下吸引了我的注意。

那玩意儿脑袋尖尖的,猛一瞧让人以为是个大老鼠。再仔细看看又不对,它耳朵比老鼠的小太多了,而且身量又细又长,直溜溜地立在草坪里,老鼠哪能站起来那么高还那么稳当?再就着路灯的光仔细看看,隐隐约约判断出这玩意一身黄皮,连肚子上也是一个毛色;只有脸上似乎是黑漆马虎的一片,两只滴溜溜的小眼睛在一片黑色里反着光,正盯着我瞧。

“啥玩意……黄鼠狼吗?!”我还真是小小地吃了一惊。

小区里有好几只流浪猫这是我知道的,也偶尔见过有小耗子贼溜溜地穿过空地;院里草坪虽然不算特别大,但是也听说发现过刺猬。所以除了家猫家狗,这院子其实也有不少野生小动物,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但是这系统居然完备到闹黄鼠狼的地步了,是不是稍微有点夸张?

而且,比起多年没见过它们家族代表的我,这只黄鼠狼应付起这种场合倒是镇定得多,估计不是第一次和人类打照面了吧。它稳稳当当地蹲坐在自己的后腿上,直起长得不像话的上半身,两只小胳膊搭在自己肚子上,就跟马上要鞠个躬的姿势一样,我连“昆棒哇~”的配音都脑补出来了。

“搞什么鬼?”仔细一琢磨,我不禁气乐了:“鸡年正月碰上一只黄鼠狼给我拜年!得嘞,明儿早上我就打鸣儿去!”

不过呢,我倒是从来没怎么讨厌过这种动物。鼬科嘛,没什么不招人待见的成员。杰克伦敦笔下荒野上的伶鼬、动物故事常常提到的会和鸟儿合作吃蜂蜜的蜜獾、朋友当宠物养的貂,还有宇智波……呃,不对了。总之,跟这个小东西偶遇一场,还是挺让人愉快的。

我想表示一下善意,把手里的鱼肉肠掰下一小块,慢慢地晃动手臂扔过去,生怕动作太大吓到了这个小家伙。

不过,突然飞向它身边的香肠碎块与其说让黄鼠狼吃了一惊,倒不如说是打破了我们之间的某种平衡。小东西突然放下前爪一拧身,三蹦两跳就跑到了远处。它移动起来轻快无声,像是武侠小说里轻功了得的夜行人;长长的身体一耸一耸地忽上忽下,在跑动的路线上划出一连串清晰的“S”形,令人联想起那些高科技仪器屏幕上的探测曲线。不得不说,看一只野生动物无拘无束地奔跑,真是一种享受。

几秒钟的时间,黄鼠狼已经消失在不远处的阴影里。只剩下我傻呵呵地站在原地发愣。这时候,兜里的手机响了起来。

“怎么还没回来呀,到哪儿啦?”

“哦,已经进小区了,马上到家。”

向媳妇汇报完了位置,我又看了一眼黄鼠狼消失的方向。民间说黄鼠狼是黄大仙,有灵性的。不知道它在这小区附近住了多久,或者仅仅是流浪中偶然路过?作风神秘的它和早出晚归的我,怕是没有多大几率能再次碰见了吧。

即使曾经试图用香肠行贿,其实我心里也明白,它和家养的猫咪不同,注定是和人类生活不会有交集的。某些相遇,有趣就有趣在彼此间无法拉近的距离。某些邂逅,美好就美好在不会有后续的剧情。

“黄大仙……”想起它酷似鞠躬拜年的站姿,我不禁暗自笑出了声:“那就祝你鸡年大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796评论 1 229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6评论 1 10
  • 终于睡了一夜的好觉,醒来已经是7点半,一夜无梦的感觉真好,起床穿衣,哆哆嗦嗦的翻开手机看看有没有留言消息,不知道从...
    c98b1091bf47阅读 197评论 0 0
  • 从小就不觉得自己长的美,估计是因为身体缺陷造成的自卑影响的,所以内心很羡慕长得漂亮的姑娘。 电视剧里我特别喜欢刘涛...
    一只正在成长的狮子阅读 143评论 6 5
  • “信箱出现一张美丽的明信片,翠绿的山脚,木屋袅袅的烟,但我惊讶的却是背面,你熟悉的字迹竟已相隔多年。” 很多年前,...
    梦隙碎语阅读 1,20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