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买买”到“断舍离”:我是如何提高生活品质的

买买买,似乎已经是当代人最流行的生活方式了。双十一快到了,网上铺天盖地购物攻略是否又让你看花了眼?然而,剁手一时爽,收拾火葬场,物品占据了家中巨大的空间,也让每次的收拾整理成为了沉重的负担。我也曾深陷这样的死循环中,直到接触并实践了断舍离的理念,开始学会拒绝不必要的物品,只购买和保留自己真正需要的好东西,生活品质因此大大提高。今天,我想与大家谈谈断舍离的人生智慧。

曾经的我,被物欲绑架

大学毕业以后,我找到了一份薪资不错的工作。于是,我像很多剁手党一样,开始了放肆的买买买生活。喜欢的品牌出了新款,买!逛街看到了清仓促销,买!最近同事朋友间流行的包包,买!工作生活压力太大,我也要买!到了双十一,更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有时即使并非自己想买的东西,也会为了凑单而买下。

付款的瞬间,内心自然是无比满足。可不久之后,问题就接踵而至。衣橱里堆满大同小异的衣物,却一到换季就苦于无衣物可搭配;一时冲动买了昂贵的物品,却因为舍不得用而将其束之高阁;华而不实的小玩意儿太多,不得不买许多收纳盒来装,而过多的收纳盒更加重了空间的拥挤感……再加上我生来不爱整理,每次收拾房间便如临大敌。

买下物品时的好心情,就这样被源源不断的沮丧冲刷得一干二净。我成为了物的奴隶。本希望通过对物品的持有而提升生活质量,没想到,生活质量反而被过多的物品拖垮。

不能再过这样的生活了!我想着。

断舍离,给生活做点减法

有次去邻居家作客,发现她的家中窗明几净、简单质朴,不见多余的物品堆积,让人从玄关开始就心情舒爽。迫不及待向她取经,才知道她是阅读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这本书之后,才慢慢地去给生活做减法,直到养成了这种“不持有”的生活习惯。

断舍离的概念,我虽早有耳闻,却一直没有认真去了解。看着邻居焕然一新的生活,我终于决定认真学习断舍离,和过去的冗杂say goodbye了。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家中不需要的东西,来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从而让生活更有品质的行为技术。

所谓断,指的是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里的不需要的东西。对我来说,便是不再随意买买买。

所谓舍,是说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无用物品。对我来说,便是学会扔掉与赠予。

断与舍的结合,便是“离”的境界:脱离对物品的执念,享受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

你是否像过去的我一样,总是在旅行时买下钥匙扣、民族风背包等纪念品,然后随意地摆在家里,取之无用,弃之可惜;也会在街边顺手接下商家赠的毛巾、打火机等小物件,想着以备不时只需,而实际再也没有用过一次?这种做法,是以物品本身为主体。

而“断舍离”考虑的主体,永远是“自己”与“当下”。

只关心自己与物品的关系,思考这件物品,是否真正适合自己,是否为自己所需,而并非“这件东西有不寻常的意义,虽然我不喜欢,但丢了不太合适”;只关心当下与物品的关系,思考这件物品,是否是现阶段的自己需要的,而并非“尽管现在用不着,未来的某天也许会用到呢”。

让家中只保留着目前的必要物品,有需要时再添置,保持空间的流动状态。东西不多,自然也就不需要将时间浪费在恼人的收纳上了。

不断省视自己的内心,追问自己的真正诉求,并勇敢地放弃可能带来负面情绪的东西,对于个人成长来说,也是不错的锻炼呢。

别误会,断舍离不等于……

1. 断舍离并非浪费

许多人初次接触断舍离,总觉得这是种十分浪费的做法,我也不例外,在丢掉那些不需要的东西的时候,总是泛起一丝心疼。但后来,我就尝到甜头了。

由于前期丢东西时的负罪感,现在我在购物时,会仔细思考自己对其的需求程度,而不再贪图一时新鲜,买来后便将其丢在一旁。选择服装配饰时,也更倾向于不会过时的基本款,以避免不知如何搭配的尴尬境地。长期如此,竟能节省许多非必要开支。

尤其是,当我把不用的物品捐给救助机构后,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给予带来的幸福感,远远高于送走那些物品时的不舍。

2. 断舍离不代表低品质的生活

断舍离与节俭一样,都倡导不浪费金钱。但是,节俭是尽量少花钱,而断舍离则是将钱用在刀刃上,追求自己所需的最高品质。

同样面对买临期酸奶送水杯的活动,以前我会考虑到可以省下一只水杯的钱,因此选择购买,而现在的我,一般不会这样选择。因为家中已有水杯,此时,何必购买不够新鲜的酸奶,再换一个或许带回家后就不再用到的普通水杯呢?而若真的对水杯有所需求,我也会挑选自己早就心心念念的一款,让自己享受到最佳生活品质。

坚决舍弃同类物品中的低端者,只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高端物品,既避免了不必要的金钱和空间的支出,又得到了最好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如何做到断舍离

说了这么多,你一定对断舍离的精神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在,我想谈谈如何做到断舍离。

在收拾打扫时,你或许常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心血来潮将房间收拾得一丝不苟,扔掉了许多无用物品,可不出三天,房间又变得凌乱不堪。

怎么会这样,明明已经扔掉那些东西了呀。

那是因为,想要断舍离,光靠扔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如下的3个习惯。

1.不要

无论是橱窗里光鲜亮丽的商品,还是商家活动的赠品,甚至是朋友的礼物,不少人都有着强烈的拥有欲望。在将它们带回家时,总想着要好好使用,或者是反正免费、用完就扔。然而实际上,我们常常过于珍惜昂贵的礼物,以致使其沦为无用摆设,或是免费的小玩意儿并未损坏,因而总也无法将其丢弃。

因此,在看到想要拥有的物品时,请严肃地问问自己,我真的喜欢这件东西吗?这件东西是我现在需要的吗?如果你的回答是不,那么,无论它有多么便宜或是多么时尚多么精致,请坚定地说:不。

2.不囤

对于生活必需消耗品,如纸巾、保鲜膜等,很多人都爱一次购买很多,以防不时之需。在双十一时,人们更是看中了低廉的价格而大肆囤积,导致这些物品占据了大量的生活空间。

其实仔细思考一下,这些东西,楼下的便利店也十分容易买到,囤积的必要性并不大。而双十一的价格和平时相比,不过便宜一二十元而已。为了这一二十元使家中变得凌乱,实在是得不偿失。

因此,这些物品若非即将用完,在做出囤货决定时,请务必三思而后行。

3.代替

寻找代替物品,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拿漏斗举个例子吧。前几天,为了存取方便,我想把新买的一包绿豆装进塑料瓶里,但家里没有漏斗。若是以往,我会下楼去买一只漏斗,非常便宜。可是,或许一年我只会使用它一两次,平日若将它挂在厨房墙壁上,它很容易粘上油污,变得十分丑陋;若将其放在抽屉里,又会占据很大的空间,况且,我本身就很不喜欢市面上漏斗的样子。于是,我将一张A4纸卷成漏斗的样子,顺利将绿豆装进了瓶子里。

你看,这些只需偶尔使用的物品,便被顺利地替代了。既节约了金钱,又省去了以后用不了、扔不掉的烦恼,一举两得。

习惯了断舍离的生活后,我不再为物品所累,学会了理解自己、悦纳自己,学会了勇敢做出决断,生活品质自然有了显著提高。

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智慧,远离冗余,只保留自身的必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我们更加需要养成断舍离的习惯、拥有断舍离的魄力。轻松自如的高品质生活,可以由我们自己掌握。

原创声明:本文由网易有钱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多谢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 靠近你 我寂然心喜 如一条小鱼 游进河里 (二) 我期许 天天见到你 探索美丽 将是快乐之旅 (三) 你在...
    文山鹿阅读 398评论 5 10
  • 50字的简介不足以表达我对简书专题栏目以及我对我这五个专题的喜爱。好想分享,想有人和我一起爱。拖到现在才写也是醉了...
  • 她不知在这里等了多久,每日看着形形色色的魂魄从桥上走过。她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一切的一切,她只知,她要等一个人,可...
    説書人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