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的宇宙——万物皆有灵性

嗨,大家好,今天早上正好有空,写篇小文。从科学的角度谈谈自己对于意识的探索和思考。


BBC探索意识片头_腾讯视频


什么是意识(灵魂)?

小时候我们都看过这样的故事,比诺曹因为天使的帮助从一个木头玩具变成两个一活的“孩子”。在我们中国的古代神话中,女娲也是用粘土做人,然后让他们“活”了,这就是我们中国女娲造人的故事。还有《圣经》中上帝同样是赋予了人类灵魂,然后让亚当“活”了起来。

哪怕一个从来没有接受任何教育的孩子,都能辨别出什么是“活”的,什么不是。哪怕雕像雕刻得再逼真,我们也知道它只能是雕像而已,不是“活”着的人,雕像也有眼耳口鼻,也有神态面孔,为什么,我们就觉得它不是“活”的呢?很简单,因为它们没有——意识。那意识是什么?意识的本质就是:我们作为主体对外在事物的感知能力。我们自己的主观体验,”我“对我的一种自我感知能力。我们称它为意识。正是这样的一种意识,是我们感觉自己还”活着“。而人类作为一种进化程度比较高的物种,有比较高的自我意识能力,而动物或者植物相对较少。

是意识我觉得”我“还活着

意识(灵魂)从何而来?

传统的科学观点认为,意识的产生源于物质(当今的科学依然是唯物主义和还原论)为主导。但如果我们以这样的观点去解释,那就存在下面几个问题:

1.没有意识的物体是怎么产生意识的?我们知道,我们可以用物体来创造另一个物体(比方说把树木变成椅子)但是,却没办法将物体变成主体(主观体验的个体)比如说,前文提到的比诺曹。任何物体没有自己的主观体验和个体感受。哪怕我们制作出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也不能创造出人类情感来。如果给电脑一张落日黄昏的图片,它写不出”落霞与孤鹜齐飞“这样的诗句。这就是电脑跟人脑的差别。电脑下棋只能是逻辑运算能力,而没有任何主观感受(阿尔法狗赢了围棋比赛,人类会很失落,但是机器不会很高兴)。这也就可以理解,单纯的物质是没办法产生意识的。如果宇宙的本源是物质,那么,到底意识从何而来?!这本身就是一个没办法去自圆其说的思维观念。

2.物质的生死悖论。我相信哪怕动物都能辨认出尸体和活物的差别。如果意识有物质产生而来,那一个自然死亡的人(再强调一次是自然死亡),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依然存在,他的身体器官没有任何的缺省,他的大脑皮层依然可以传递电信号,他的身体没有减少任何一毫克,但为什么我们却知道他”死“了?如果意识由物质产生,那物质既然存在,那意识就必将存在才啊。为什么物质没有减少的情况下,人会失去意识?这也是唯物主义没办法解释的一个现实。

3.我们的脑细胞每天都在更新,为什么我们却有用样记忆,是什么使我成为了”我“?大家都有过重装系统的经验。电脑重装系统一次,之前的数据就会被删除掉。我们的大脑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更新(形成代谢),我们的大脑天天都在”重装系统“。那么,我们为什么还会保留对生命的记忆?所有统一牌子型号的手机物理构造都是相同的,所以我们的手机只要是同样的品牌和型号性能都相同(你不会买一台小米的手机拥有苹果的性能)。但是如果把这个理念推广到人,却根本行不通。我们的大脑构造都基本相同,神经网络,大脑细胞没有本质上的差异。但是人却各有不同。每个人呢都自己擅长的天赋,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有不同的气质,这又是因为什么?决定我们是谁的究竟是我们的身体?还是我们的意识?


是意识产生了周围的物质世界,而不是物质产生了意识


意识之光

如果,物质并非产生意识的本源。那 我们可以不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意识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质呢?我们外在的周遭是世界是,意识延伸的产物呢?我们这样打个比方,大家都有看过电影。(大家回忆那种老式电影)电影的原理其实很简单,电影院一片黑暗。放映机让一束光投向大荧幕,观众们看得很入神,以为荧幕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而事实上,其实它不过是 一块幕布而已,如果没有投影机的光,电影根本不存在。

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把这个原理推广到这个世界。我们的世界就是一个超级大荧幕,而我们的眼耳口鼻舌就是那台投影仪,,我们的意识就是那道光。我们很多人都被“生活的剧情”所迷惑,流连于荧幕中,忘记了那道光(意识)才是电影的本身。如果没有了“光”也就没有了“电影”。


身体只不过是一台投影仪,意识才是本身的”电影“

大家可能会疑惑,这样的观点,有科学依据吗?有的,下面科学家探索意识之路的历程:

1900年,普朗克发现了黑体辐射,证明世界不是连续的。

1913年,波尔在巴耳末系的基础上提出了早期的量子理论。发现了氢原子的构造

1925年,泡利不相容原理被发现,解释了我们为什么不会能穿墙而过。

1926年,薛定谔发现了薛定谔方程式,是现代量子力学的基石之一。我可以通过波函数计算波或者粒子的能量。

1927年海森堡测不准原理被提出,第一次颠覆了传统力学体系的决定性理论。证明事物的存在状态是概率的集合。

1935年,薛定谔提出了有一个惊人的理想实验。”薛定谔的猫“。标志着现代量子物理学理论的正是形成。

也许各位读者,对这些物理学的历史不感兴趣,或者没看懂,但请对这些伟大的人类科学家心怀感恩。是他们不断的孜孜追求、探索真理,让大家能用上手机,电脑(所有智能产品的发明都是源于量子论,如果你怀疑量子论,你怀疑你手中的手机吗?)。也向大家说明意识对周围物理世界的作用是不可否定的,也是有扎实的科学依据的。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宗教思想而是有实验基础的科学论证。

有情的宇宙,万物有意识。

那如果人类有意识,其他的生物呢?猫星人和狗狗呢?一样有!只要你凝神对望它们的眼睛,那同样,鱼类,鸟类,昆虫,植物,甚至矿物石头。都是有意识的。它们意识感知程度非常非常低而已。人类作为一种比较高等级的生命形式,我们进化出大脑和思维,对意识的觉知程度比较高,但是一些等级稍低的动物它们对意识的感知能力就稍弱一点,(这就好比智能手机和诺基亚黑白屏幕手机一样,都能打电话,就是体验不同而已)至于细菌,植物,矿物,这种形式的物质的意识感知能力就只有人类的亿万分之一了。但不能说没有!如果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不同细菌是会”选择“不同的酸碱环境生长,植物会朝向阳光,家中的环境跟主人的情绪关系很大,因为它们同样有意识。


宇宙是 有情的所有物质都有意识

最后可以这样打个比方吧,意识就好比我们 手机中的微信,QQ,支付宝账号,它决定这台手机是谁的手机。思维就好比我们所用的系统是安卓的还是苹果的。大家重装系统但所有的个人信息不会随之改变。手机就是身体,手机是相同的,但是会因为里面的信息不同而不同。我们不断的更换手机,但是不会变更电话号码和QQ微信。因为,决定我们是什么的,不是身体,而是我们的意识,我们的灵魂。



今天,我们对于意识的话题就聊到这里吧。如果你觉得这片短文对你有用,欢迎打赏和留言。你的支持是对我写作最大的鼓励,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