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海洋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传说海洋之中有一座人鱼宫殿,里面藏着天底下最瑰丽的宝藏——海洋之心。巫师守护着它,很多年,偶尔吟唱古老的歌谣,有着召唤鲨鱼的力量。

希娜从小就听婆婆讲这个故事,而且婆婆老啦,她总是忘记自己已经说过了,于是又一遍一遍地重复。别的人鱼都不爱听,躲得远远的,但希娜总是会托着下巴不厌其烦地听着。

“婆婆,海洋之心是什么呢?”

“海洋之心啊,是人鱼公主死前最真情的眼泪。”

“她死了吗?”

“为了爱她奉献了自己。”

希娜撇撇嘴,“真傻。”

希娜就是这样,她是个怪孩子,当其他小人鱼游曳嬉戏的时候,她从来不加入,她或者发呆,或者和她的花在一起。

她种了大片大片的火丽花,花朵开得像焚烧的火,花枝和叶子随水流摇动着,奇异而耀眼。

当她宣布自己决定去寻找人鱼宫殿的时候,其他人都以为她疯了。“那不过是传说而已,你怎么当真了?”

“不去找找看怎么知道?”

希娜跑到婆婆耳边大声说:“婆婆,我要去找海洋之心啦。”

婆婆在躺椅上眯着眼瞧着她,“希娜啊,好孩子。”她咕哝着,好像睡着了在说梦话。

婆婆墙上挂着水草编织好的旅行袋,希娜准备了一些食物和日用品放在里面,就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她快乐得像一只自由的鸟儿,在水中一路歌唱。鱼儿环绕在她的身旁,偶尔从她水一样漾着的发丝间游过。

海底全是细细的沙子,散发着柔柔蓝色的荧光,许多金黄的、火红的树木生长着,组合成各种美丽的形状。

人鱼宫殿在哪儿呢?希娜也不知道,她尽管往风景最好的地方游,偶尔浮出海面,感受迎面吹拂的清凉而温柔的海风。

但很快,她发现,自己浮出海面需要的时间越来越久了。她正在往深海游。

不知道游了多久,连鱼儿的踪迹也渐渐少了,海水不知不觉变成深深的幽蓝色。

希娜再一次抬头时,看见了一座巨大的建筑,但她不确定这是不是她要找的宫殿,因为实在太破落了。

灰扑扑的砖墙上大半爬满了乌黑的藤蔓,花园里的花全部枯死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的荆棘,希娜有点发愁怎么穿过去。

她爬上旁边一块高高的石头眺望,四周除了空寂什么也没有。

她打了个呵欠,在石头上躺了下来,这里的海水很深,看不见上面的月光,希娜从旅行包里拿出一根鱼晶草,用来照明。

鱼晶草发出淡淡的柔和光芒,希娜困倦地闭上眼,很快就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希娜是被一阵难闻的气息唤醒的,她打了个喷嚏,揉揉鼻子睁开了眼睛——和面前的鲨鱼大眼瞪小眼。

这一吓可不轻,希娜吓得差点从石头上骨碌碌地滚下去。“啊!!!”尖叫还未到底,便被一个不耐烦的声音打断,“叫什么?小白很乖的。”

希娜这才发现鲨鱼的背上还坐着一个人鱼,披着黑色的斗篷,一张面具盖住了半张脸,看起来很冷漠。

希娜停止了尖叫,抚着心让自己缓过气来,好奇又战胜了恐惧,她问道:“你就是传说中的巫师吗?”

巫师冷冷地拿眼看她,并不言语。

听说巫师是生下来就被诅咒的人鱼,他的面庞被魔法的火焰灼烧过,留下了可怖的疤痕,非常凶残,不可接近。

可是,希娜看了看那双露出的眼睛,是像海水一样漂亮的湛蓝。

她觉得,巫师或许并不像传言那样坏。

面前的鲨鱼呲着大白牙虎视眈眈,她咽了咽口水,试探着说:“我是从卡塔拉部落来的希娜,非常抱歉打扰您。”

巫师许久不说话,探究地打量着她,“你怎么到这儿来了?”

“我想来看看塞拉尔公主的眼泪。”希娜仰头望着他。

巫师冷笑了一声,“你弱得不堪一击,还是快回去吧。”

希娜有些迷惑:“难道海洋之心会伤害我吗?”

巫师抓紧了手中的魔杖,转身准备离去,“不,我会伤害你。如果你再不走,我就把你变成一只癞蛤蟆。”

“扑哧~”希娜笑了。

“你笑什么?”巫师回头瞪着她。

希娜只顾笑,笑够了,揉揉肚子说:“看看你的手啦,全是颜料,你很喜欢画吗?”

“我婆婆画画得很好哦,她的房子里挂了好多她画的画。”希娜用手比划着,她忽然不怎么怕这个巫师了。

巫师低头看看自己的手,又看看希娜,有点头疼的感觉。

“我游到这里已经花了很长时间了,很饿。”希娜摊开空空的旅行包给他看,“巫师先生,可以收留一下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巫师最后还是带着希娜进了宫殿,“不许乱跑。”他警告道。

走廊上挂着贝壳镶起来的画,有海里的风景,还有森林城市的风景。

“你去过陆上吗?”

“很久很久以前了。”

“啊!”

“不要乱叫!”

希娜指着墙上的一副画,画上的人鱼非常美丽,金色的长发像落下了清晨的曙光,鱼尾上的鳞片闪耀着绚烂的光华。

“这就是塞拉尔。”巫师怀着有些复杂的情绪说。

“我知道!我见过这幅画!”

“在婆婆的墙壁上!”

巫师一怔,“你说的婆婆,叫什么名字?”

希娜想了好一会儿,婆婆很少说自己的名字。“安其卡。”

“她老了吗?”

“婆婆很老了,有时候大声和她说话都听不见。”

希娜看着忽然悲伤下来的巫师,有些不知所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坐吧。”巫师领着希娜推开了走廊边一个房间的门。

“安其卡,我认识她的时候,她才你这么大,或许更小些。那时候塞拉尔刚走,我从小被遗弃,是她领养了我,可是她不该爱上人类,最后只能融化在海里。她临走时留下两样东西,一是她的眼泪,她仍旧眷恋着那个人类。二是她的心脏,她把它送给了我,说是希望我懂得爱,可是我并没有什么感觉,胸腔里冰冷冷的。”

巫师说着摸了摸自己的心。

“但我留了下来,替她守着这座宫殿,我很适合空旷无人的环境。安其卡她很活泼,也很奇怪,所有人鱼看见我的脸都避开我,除了塞拉尔之外,她是第二个没有逃跑的,她让我坐下来,给她当了两个小时的模特。她画得还不赖。”

巫师的声音带了点儿笑意。

“因为塞拉尔最后的力量,我得到了永生,我的容颜永远不会改变,同时我也永远不会老。”

“和安其卡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时间,但是看着安其卡像玫瑰一样地绽开,我忽然明白,她不能一直陪着我。”

“于是下一次她来敲门的时候,我狠下心没有应,下下一次也是,我给宫殿施了魔法,使宫殿周围布满了沼泽和荆棘,安其卡靠近不了。她一直在周围徘徊着,你之前睡觉的那块石头,她也喜欢躺在那儿,有时候轻轻哼着歌谣。”

“直到有一天,她在石头上留了一张纸条,再也没有来了。”

“婆婆一定是搬家了。”

“是啊。”

巫师的声音仍然是少年,但他深深地垂下腰,悲伤得仿佛一个老人。

“你爱婆婆吗?”希娜问。

“也许吧。”巫师叹息着。

“我知道有一天她会老、会死,为了避免看见她的凋零,我拒绝了参与她的盛开。我很懦弱。”

“为什么不把你的心分一半给婆婆呢?”

“不过婆婆已经很老很老了,大概已经不需要了。”希娜非常生气,同时又为婆婆感到伤心。

巫师怔道:“塞拉尔没有说,心也可以分享。”

“塞拉尔公主把心给了你,不就是爱吗?哪怕你多分一点爱给婆婆,她就不会这样孤独地老去。”

巫师摇了摇头:“我不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希娜走的时候,带走了海洋之心与人鱼公主的画像,她回头深深看了眼宫殿,只觉得它更落寞了,像一个被蛀空了树心的枝干,无所支撑,沉默地,孤独地,立在深海里。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