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间不值得”想到的一个小故事

“人间不值得”,这句话被视作看淡人生的金句在网上疯传,这句话来自是脱口秀红人李诞,原话是这样的“开心点吧朋友们,人间不值得。”意思是劝大家别太较劲,别太执着,看开一点,开心最要紧。

为什么这句话能这么广为流传呢?因为熟悉,其实我们已经听过不少类似的话,从佛学读物、高僧讲座、佛教版的心灵鸡汤中都听过类似的道理。

这个理论在佛学中叫做“心无义”。

什么意思呢?比如你看中了一套豪宅,爱上了一位美女,朝思暮想,念念不忘,这是不对的。虽然豪宅很漂亮,美女很迷人,但是你应该转换心态,放下执着,采取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外在的一切事物都不上心。

“心无义”是不对的,而且并不是佛陀在普提下悟得的道理。

先讲一个小故事,来自《世说新语》中的“假谲”,《世说新语》是大家都熟悉的传统经典,内容按主题分类,“假谲”这个主题收录了一些名人耍心机、玩骗术的事迹。这里我们要讲一个愍度道人的故事。

愍度道人就是一个法号叫愍度的和尚,姓支,是西域月支人。

故事的背景是“五胡乱华”和“永嘉南渡”。北方太乱了,死人太多了,有能力的人都会渡江避难,然后江南的政权稳定下来,就是历史上的东晋。

佛教从东汉传入中国,东汉到三国,三国到西晋,西晋到东晋,时间并不长,但势头很猛。越是乱世,人们越需要宗教。

话说愍度道人准备渡过长江南下,同行的有一位伧道人,他们一起商量渡江之后的职业规划问题,两个人都觉得自己掌握的佛学知道到了江南恐怕没有市场,打不开市场就吃不上饭,要饿肚子。

于是他们搞出了一套“心无义”的理论,觉得这个理论适合南方人的口味。为了混口饭吃,两位高僧揣着明白装糊涂。

后来,行程出了问题,伧道人没有南下,只有愍度一个人到了江南。愍度按照原计划,向南方人宣讲“心无义”佛法,大受欢迎。

多年之后,北方有一位僧人准备渡江南下,原先那位伧道人拜托他说:“麻烦你帮我转告愍度,心无义那套理论都是瞎说,是当初为了填饱肚子才想出来糊弄人的权宜之计,现在既然衣食无忧了,就别再讲那套东西了,不然就太对不起佛祖了!”

伧道人最后一句话原文是“无为遂负如来也”,是不是让你想到那句“不负如来不负卿”呢?

愍度应该没有听伧道人的劝告,那时候“心无义”已经很流行了,愍度估计想改口也骑虎难下了。

《高僧传》有记载说,“心无义”后来传到了道恒和尚那里,竺法汰和慧远两位高僧为了消灭这个异端邪说,广撒英雄帖,召集了很多高僧来见证,然后和弟子一起对道恒展开车轮战。鏖战了两天,终于把道恒打败,“心无义”就此破产。

但陈寅恪有过考证,说道恒虽然败了,但“心无义”却后继有人,甚至还很有影响力。

故事讲完了,我们似乎在很多佛学读物、高僧讲座中,都听到过类似的道理,那么这个听起来很有道理的“心无义”到底错在哪里?

从今天的情形来看,这套道理确实很有市场,比儒家那种只讲原则,不计成败的人生观更加贴合人心。

但你可以先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佛陀当年好歹也是一位王子,他抛弃了身份地位,抛弃了慈祥的父母、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到各种宗教学习修炼,又到深山老林去苦行,差一点饿死,最后终于在菩提树下睹明星而悟道……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难道就悟出了这么点为人处世的小道理么?

退一步说,我们如果学了“心无义”,到底会怎样?

我们是为了少生气,少纠结,调整心态让生活看上去更美好吗?能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姑且不论,如果真的是为了这个目的,倒是跟学佛的目的背道而驰的。因为佛陀最想告诉你的是:生活其实一点都不好,完全不值得留恋。“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是佛教思想的底层逻辑。

当然你也不能通过自杀来解决问题,佛教的思想中,生命的本质是六道轮回,你结束这一生,可能会转生成更糟糕的生命形式继续活着,转生成猪、饿鬼或者别的什么鬼东西,总之是要活受罪。

当然,要跳脱出这个六道轮回是有办法的,这就是佛教中的修行了,那是另一个庞大的话题了,有机会可以聊一聊。或者有机会,也可以展开聊一聊佛陀到底悟出了什么道?其实说来也简单,核心就是四个字:缘起性空。

佛教典籍既庞杂又混乱,光看那也经书你也是看不明白什么佛学的,读佛学版的心灵鸡汤和听各种仁波切讲佛,很可能也会让人误入歧途,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历史学的方法来梳理佛学发展的脉络,才能找到理解佛学的正确入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奈永恒阅读 332评论 2 4
  • 姓名:代美琪 公司:昊轩——抗衰老定制 【日精进打卡第2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经...
    鱼戈猫巷_692b阅读 87评论 0 0
  • 心情不好的时候适合看看刘墉叔叔的书 例如看到这里的时候,立马忍不住喷笑了。 对了,你知道日本人拜神之前为什么先拍两...
    WingP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