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生气,那口卡在心口的愤怒是什么

昨天晚上摘下隐形眼镜,小瞎子一样的我进入浴室,打开淋浴冲澡,因为怕冷就把水开的很大,很快整个卫生间就烟雾笼罩。我有的时候洗澡很怕自己一个人,听不到别的声音,以前的时候,老公总是在客厅打游戏,或者是看电视,总是有声音,昨晚他在忙工作的事情,在书房和同事线上沟通。

担心影响他工作,所以我就自己开了音乐洗澡,水太热,雾气越来越大,逐渐镜子也看不清了,整个浴室都是一层雾蒙蒙的,这个时候我就想起来各种鬼片,镜子一擦干净里面出来一个鬼啥的,地下突然出现一个小孩的脑袋之类的恐怖片场景,越想越害怕,越说不要想,脑子越控制不住的去想,越洗越害怕,越洗越害怕。。。

就在这个时候,浴室的门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轻轻的,轻轻的,从一条缝开始,慢慢的慢慢的,缓缓的打开,我透过雾气没看到有人,也没有听到有人的声音,我就努力的顺着逐渐打开的门缝往外看,从地板网上看,好像看到了腿,但是因为雾气太大,看不清楚,我就稳住心神,往上看,突然就看到一个眼睛冒着光的头盔,一下子我就吓的叫出声来了。

然后看清楚是老公带着钢铁侠的头盔,站在浴室门口,我就气一下子不打一出来,我大声的吼了一声:你干嘛啊???

我感觉到老公一下子就被我的声音吓到了,我心里快速闪过,估计我老公又逗我玩儿,给我卖萌呢。我就马上调整了心情,小声说:你一点儿声音都没有,我又看不清楚,突然看到眼睛冒着光的怪物,吓了我一跳。

老公说:我就是想逗你玩儿呢。我怕吓到你,所以就慢慢的开门了。

我说:我收到了你的善意,想要慢慢开门不会吓到我。同时下次咱们有点儿声音,一点声音没有,太吓人了。

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

当我说完这一切,我发现:我并不生气了,而且也完全理解我的老公没有恶意。可是我清晰的感受到心口堵着一大口气,呼之欲出,分分钟都能发飙。这口气清晰的在心口呈现,我怕自己会突然发脾气吓到我老公,我就在心底和那口气对话,问它想要说什么?

那口气在心底回答我:我害怕,我吓到了。(以前的我自己因为吓到了,就会开始爆炸我老公,然后数落他,说他,责备他,然后说多了,他也不高兴,他不高兴,我又不开心,有的时候,他解释了我依然还会生气,有的时候,也生自己气,怎么那么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总是冲他喊。自责又控制不了,下次又继续生气,于是就恶性循环,要不开心很久。现在会关注每个当下的感受,尤其是不舒服来的时候,就去听它讲话,然后和爱人透明化表达。)

就这一句话,我就看到了那个吓到的自己,因为刚才忙着处理事情,给老公说我发生了什么。所以虽然事情处理完了,但是心情并没有过去。那个害怕在心里并没有走完。我就看着那个害怕,问它怎么办?害怕说,害怕了,就哭出来吧。(就像孩子一样,被吓到了就要哭出来,才能走完。)

然后我就给老公说:我害怕,我害怕,我害怕,说着说着眼泪就顺着眼睛吧嗒吧嗒的流出来了。眼泪一边流着,一边给老公说:不是因为你,是我的情绪没有走完,我要让他走完。我就继续流眼泪,继续流眼泪。。。(下次也可以试一试别的方法,比如,给老公说:我吓到了,老公抱抱。然后让老公好好的抱抱我,也是可以的。又找到一个新的表达害怕的方式,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

老公就站在浴室的门口,陪着我,直到眼泪流完。今天我问老公:我流眼泪的时候,他是什么感觉?有没有吓到他。他说:他就觉得我的情绪没有走完,我在表达我的害怕,让我表达完就可以了。

流着眼泪表达了两三分钟,感受到心里轻松了,顺畅了,眼泪就停止了。我有一个部分,是一个敏感的孩子,有时候,极小的刺激就会吓到我。看到他,陪着他,走过了,就真的过去了。

PS:正在写文章的时候,我老公过来,我正在泡脚,他帮我去厨房里拿热水壶,帮我倒水,然后拿着热水壶的他就装作没拿好,手一抖,当时吓我一跳,因为水壶里的水太烫了,要是撒下来,那可就完了。一瞬间,差点把洗脚盆踩翻,手里的键盘差点扔出去,掉到洗脚盆里。当时我就发飙了,开始说我老公,你干嘛啊,然后说他。

说完他就继续工作了,我就继续写这篇文章,写完之后,就给老公说,我写了一篇文章,关于吓到的故事。

我看到那个容易受到惊吓,害怕的自己,小小的刺激都很敏感的自己。就给老公说,老公我很容易被吓到,所以有的时候你开玩笑,要注意。昨天晚上还有刚才我都被你吓到了。

我老公说:我知道了。

我说:我知道你喜欢逗我玩儿,给我开玩笑,那是你很开心的一个部分,可是我吓到之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吼你,我不想这样,有没有什么办法,让你可以继续开心的玩儿,而我也不会吓到,吼你。

老公说:我自己有分寸的,下次我注意就行了。

我说:你注意了,我还是会吓到,吓到还是会发脾气,我不想给你发脾气。那就这样吧,以后,你还可以逗我玩儿,吓唬我,但我可以发脾气,然后我们两个人再沟通,再解释,这样我们两个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相处,又可以透明化表达。你觉得行吗?

老公说:这个不错。

我说:刚才我写文章的时候,我还想到一个新方法,除了让害怕用眼泪表达出来之外。还可以让你抱一抱,这样害怕也会有一个安放的空间。

老公说:这个可以。我很愿意做。

我说:可是我心里还会有一丝觉得不舒服,好像我的害怕堵在了心里。那你可不可以,在我害怕的时候,先问一问我,在害怕什么?我先把我的害怕说完。然后你再好好抱我。要不然,我的害怕没有出来,还堵在心里,我不愿意让你抱我。

老公说:这个好。那我下回就好好问你,在害怕什么,让你说完,让你好好说,让你说够了。怎么样。(谢谢我的老公愿意按照我喜欢的方式,做调整和变化。

我说:可以,这样情绪说出来了。就可以让你好好抱我了。

说完之后,又给老公说:老公谢谢你,刚才帮我端热水过来,给我泡脚。我刚才因为被吓到了,所以都忘了感谢你帮我拿热水过来的事情了。

老公声音上扬的说了一句:不客气。

我问老公:当我给你说谢谢的时候,你什么感觉啊?

老公说:我觉得你肯定原谅我了。

我说:我也没有不原谅你。那你就是开心了呗。

老公说:嗯,开心了。

到此刻,害怕这个情绪,还有那个容易被惊吓的自己,被好好的安放了,而且还找到了以后害怕来找我的时候,我和老公一起应对的策略。最后开心的结束了对话。

不再用生气和愤怒表达情绪,同时可以让心口的那口气顺畅的出来,并且找到好好表达自己心情的方式,这样的沟通真好。

谢谢我的爱人,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和我聊,和我沟通,这样的和你在一起真的好幸福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霾,能见度极地。 今天是孩子这学期上的最后一节钢琴课,孩子非常珍惜这节课。尽管是雾霾天气,孩子依然坚持去学琴。既...
    初入职场学语文阅读 148评论 0 1
  • 文|在昔 (一) 他贸然地走了过来 几句开场白 随着一根香烟的燃起 寒暄,不痛不痒 应该是一段很有趣的往事 父亲在...
    在昔阅读 334评论 5 8
  • 发现这个时代在网咯充实自己的机会太多了!
    多面人z阅读 94评论 0 0
  • 风吹起你的头发 一张栗色的小网 让我一辈子 也不想挣脱
    三十而溧阅读 198评论 0 2
  • 硬汉,一种鲜明的形象,代表着刚毅干脆,让人安心踏实,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和尊敬。但身体这几个部位如果太“硬”,可就要小...
    a62f642158e4阅读 5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