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茶香

茶,一说起茶瞬间品味提升的感觉,茶有太多太多种,我是个门外汉了,红茶、绿茶、白茶、花茶...茶的种类太多,茶的等级还分三六九等。

不同的茶的作用也是不尽相同,有减肥功效的,有清肺去火的,有明目的,有降三高的,有抗辐射的...茶,是一门很深的门道,没有十年以上的接触是成不了行家的。

喝茶也有很多讲究,最好在饭后喝,不要饮用隔夜茶,孕妇有些茶不能喝,有些茶不能跟药一块饮用等等。

我在生活中接触的有3种茶,比较小众,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说下我的茶缘吧。

第一种,枇杷花茶

顾名思义枇杷花茶是一种花茶,百度释义是枇杷花,中药名。为蔷薇科植物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Thunb.) Lindl.的花。枇杷果可以吃,但是好贵,枇杷花茶就是比较亲民的了。

主要功效是清肺去火,止咳化痰,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雾霾茶。

好多城市都有或多或少的雾霾,北京更为严重,防霾口罩也是指标不治本,一些污染颗粒也会进入到我们的肺部,清理肺的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对于经常抽烟的男性同胞们,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抽烟损害的是肺部,清肺成了一项工程,最好还是把烟戒掉比较好,应该没有一个家人会喜欢"你"抽烟的吧。

换季期间容易感冒,可能会引发咳嗽,严重会引发肺炎,喝点枇杷花茶缓解,止咳化痰。

枇杷花有什么作用呢?

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枇杷花茶具有润喉、润肺、化痰止咳、清火解热、治头痛、伤风、鼻流清涕等功能。对肺部疾病、清热解毒及呼吸道有极好功效作用。气味清香、微甘,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

枇杷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维生素C,孕妇可以适量吃些枇杷的。对于雾霾天气,枇杷是大有益处的选择。

1、枇杷花茶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的花茶,有着浑然天成的香气。枇杷花茶中含有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C,所以很适合人们饮用来补充营养元素,为生命活动或者基本的日常生活提供能量。而且枇杷花茶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饮用,包括敏感人群孕妇,都很适合枇杷花茶,所以大可以放心的饮用。

2、枇杷花茶能够清肺理气,对于人体的内脏来说,可以去除湿热以及焦热,恢复一种清明的感觉。而且枇杷花茶还能够治疗头风以及鼻涕清涕的情况,是疗效显著的一种花茶。总得来说,枇杷花茶的清热解毒的功能非常强大,可以取出我们体内的虚火,让你变得更加舒适。

3、枇杷花茶还可以缓解一些呼吸道的问题,起到止咳平喘的作用。这些作用还是归根于枇杷花茶是一种凉性的茶品,饮用起来给人带来丝丝清爽的感受。如果患有久治不愈的咳嗽痰多等呼吸道炎症相关的问题,可以适当的饮用枇杷花茶,可以起到有效地疗效,让人瞬间变得更加舒适起来。

冲泡方法:

取适量枇杷花,放进杯中,沸水冲泡,稍等片刻即可饮用。可用盖杯冲泡也可大壶浸泡,加适量冰糖或蜂蜜风味更佳。

适用人群:

能增强免疫力,一般人群均可饮用。对肺萎咳嗽、胸闷多痰、劳伤吐血、咽喉炎、吸烟人群等尤为适合饮用,也有益于女性减肥和养颜美容。

第二种,昆仑雪菊

昆仑雪菊是在坐火车的时候乘务员推销的时候我才知道有怎么一种花茶的存在。味道有点中药的味道,有降三高的功效,这个对于中老年人是很需要的,我就在网上找了家,给老妈买了几瓶。


昆仑雪菊是维吾尔族世代传承下来的一种养生、保健的天然植物。是国内心血管专家一致评定的治疗冠心病的特殊药食两用植物。

雪菊茶的功效和作用

1.雪菊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

2.雪菊具有高效降血脂、软化血管、去除体内垃圾,达到人体的体液平衡,主要对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有着特殊的疗效。

3.雪菊有抗菌消炎的功效:中医认为,野菊花性凉,有疏风清热,解毒消肿,健脑明目等功效,对肺炎、鼻炎、支气管炎、咽喉肿痛等有明显效果。因此具有杀菌、抑菌、消炎、预防感冒和慢性肠炎的功效。

4.雪菊有营养心肌的功效:雪菊含菊醇、野菊花内酯、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多种活性成分。其水提取液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保护作用,能提高心输出量,增加心肌供氧量,保护缺血心肌的正常生理功能。

5.雪菊清肝明目、益肝补阴、美容养颜、润肠通便之特性。对用眼过度造成的视觉疲劳与饮酒造成的肝脏伤害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6.雪菊有减肥养颜的功效:由于昆仑雪菊具有去除体内垃圾的功效,还有降低体重增长的作用,因此利于消脂减肥和排毒养颜。对因为自己过显富态而苦恼的人士来说,长期饮用或许是一次令人惊喜的发现。

7.雪菊含有对人体有益的18种氨基酸和15种微量元素,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有着特殊的疗效,并具有杀菌、消炎、预防感冒和慢性肠炎的功效,对于失眠也有相当好的调理作用,可作茶饮。

雪菊茶的禁忌

1.低血压者及孕妇慎饮雪菊。

2.雪菊用量太多会引起寒胃。

雪菊茶的食用方法

泡用时间:雪菊较耐泡(10泡以上)第一炮比较清淡,3--6泡口感最佳。第一泡水温应在90--95度,后续水温在80度以上即可。另外,建议第一次用一杯(一壶)四成左右的开水冲洗菊花后倒掉,除去杂质,从第二泡开始饮用。

1.一般饮用者(日常保健、失眠、减肥美容等):每天1--2克(或12--15朵),可用杯子直接冲饮,第一泡用少许95°以上的开水快速冲洗后倒掉,洗去杂质和沙尘,每杯可冲泡5--6次,或到颜色基本退去为止。如在晚饭后饮用,对经常失眠者有较好效果。

2.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每天3--6克,可用昆仑雪菊替代茶叶长期饮用。如用茶壶冲饮,每壶3克雪菊,可冲泡6--8次(茶壶容量以250毫升为例)。茶杯冲饮则每杯投入雪菊1.5克左右。通常在连续饮用雪菊一个月左右(合计100--150克),三高症状即有显著改善。

3.预防及调节三高:每天3克,可分为3杯,每杯1克(12--15朵),每杯可冲泡5--6次,到颜色基本退去为止(方法同上),也可以将3克雪菊一起用小茶壶冲饮;

提示:无论用茶壶还是用茶杯冲泡昆仑雪菊,两种方式都需要第一次用少许开水冲洗后倒掉洗尘,从第二泡开始饮用,因为雪菊系纯天然采摘风干难免有少量沙尘。

雪菊枸杞茶

材料:昆仑雪菊2--4克、矿泉水500ml、枸杞1--2克、冰糖适量。

做法:

1.用开水冲泡昆仑雪菊,再倒掉(洗茶)

2.加入几粒枸杞子和适量冰糖

3.倒进开水冲泡500ml,水温90摄氏度以上

4.适当摇晃杯子,待冰糖溶化、雪菊颜色也会出现,泡出颜色

5.待汤色绛红、清透时,就直接用可以饮用

功效:有神奇的降压、降脂作用,且具有很好的清肝明目、益肝补阴、美容养颜、润肠通便功效。

第三种,罗布麻茶

罗布麻茶因为是跟雪菊是同一产地的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次喝口感是比较苦涩的,慢慢品会发现还是很不错的。

罗布麻茶叶用于预防感冒、清凉泻火、降脂降压、安神助眠和预防、治疗高血压。

罗布麻的功效和作用

1、保肝、护肝

罗布麻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多环节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调节能力,起到保护肝脏的解毒作用,对体液免疫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还有一定的抗过敏、抗病毒作用,因而达到清火平肝的作用。

2、降血脂降血压

罗布麻茶含有鞣质,类似于维生素 P活性,能保持或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抵抗力,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茶叶中的单宁酸能抑制血压升高,并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进行降低的作用。特别是罗布麻茶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维生素 C 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3、强心利尿辅助降血压

罗布麻含有的槲皮素亦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另外罗布麻茶含有很高的镁,每百克含镁达930毫克,而镁元素与胰腺分泌胰岛素有直接的关系,胰岛所分泌的胰岛素是由缩胆囊素刺激后释放的,而缩胆囊素则需要镁来催活,所以饮用罗布麻茶对高血压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4、润肠通便,促消化抗便秘

罗布麻茶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促进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而具有消食化滞、健脾养胃、利气的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胃炎、肠炎、慢性便秘等都有一定作用。茶叶中的氨基酸能刺激胃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胃的消化功能;茶叶含有维生素B族及芳香油,也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功能。

5、安神 促进睡眠

罗布麻茶的天然活性成分有安神、镇静及镇痛作用,长期服用可明显改善睡眠。这对因失眠而不宜喝的患者尤为适宜。

6、调节心脑血管功能

罗布麻茶叶含有的黄酮可以通过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起到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和改善心功能的作用,并有助改善脑缺血,提高大脑供氧能力,从而对心脏、血管病及偏瘫、痴呆等症有一定康复作用。

罗布麻茶适应人群

1、适应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作为日常保健饮品,增强免疫,预防感冒、降火泻火等;

2、适应工作、学习、生活、感情压力大,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睡前饮用安神助眠,强心抗郁;

3、适应肥胖症,高血脂人群,长期饮用降血脂,降脂肪;

4、适应应酬多,经常饮酒者作为解酒护肝辅助饮品;

5、适应代谢缓慢,皮肤褐突出的人群,饮用润肠通便利尿,增强人体新陈代谢;

6、适应中老年人日常饮用,软化、活化血管,减低动脉粥样硬化;

7、高血压病人,尤其中青年的高血压病人,伴有烦躁、易怒、头痛等表现;

8、脑血管疾病如短暂性脑血管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伴有头晕目眩者;

9、冠心病、冠状动脉硬化,尤其伴有高血脂、头晕的患者;

10、感染后引起的高血压,此种高血压伴有惊悸、目赤肿痛、头痛眩晕者;

11、高血脂病人伴有筋骨无力、头晕、腰膝酸痛等。大量临床表明:罗布麻对脑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眩晕等病疗效显著,安全可靠。深入研究发现罗布麻还具有降脂抗凝,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的双重作用。

12、常年服用化学降压药却不能控制头晕、心悸、心衰、心梗等并发症而又深受化学降压药的危害,经常因服药而头痛、胃痛、胸闷、气短并伴有内脏受损的Ⅱ、Ⅲ期高血压患者。

13、因重视度不够,降压药换来换去,或因厌药心理而停服,导致高血压忽高忽低,同时在化学降压药物的作用下,血压不能保持长期平稳,又担心血压由Ⅰ期转化为Ⅱ期、Ⅲ期逐渐加重的高血压患者。

14、既担心患上高血压或已有高血脂,又无法改变烟酒油腻、应酬频繁、饮食不规律的高危人群。罗布麻茶在降压降脂、软化血管的同时,既能平稳调节血压、预防控制高血压并发症,调节酸性体质,又可在日常饮用中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的形成。

饮茶也只有适合自己的是好的,每选择一种茶都有自己选择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的类集(Collection)框架使你的程序处理对象组的方法标准化。类集框架被设计用于适应几个目的。首先,...
    呼天阔阅读 578评论 0 0
  •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
    澄默阅读 216评论 0 1
  • 熬夜是没有勇气结束这一天。
    比持卡丘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