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前准备,这些你注意了!

其实不管你有没有教学经验、社会经验、考试经验等。只要你想考教师编,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要随便瞎听人的建议!本人协助考官辅导教师考编教育教学多年,累计辅导过考编学员4000+人次。所以提醒小可爱们想要拥有教师编制,成为一名学校内的老师,还是要通过教师考编考试的。今天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教师编制考试笔试部分的复习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上岸~……良心干货求点赞教师招聘面试考官会考察你的教姿教态、授课内容,还有心理素质等等。

教资教态:主要包括仪表仪态、言语表达等等内容;

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内容;

心理素质:主要考察教师是否有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等等。

那么如何才能在试讲中发挥好,不丢分呢?听给大家分析一下~

试讲丢分细节

敲重点:面试试讲规定时间一般是10分钟,一定要把控好时间。

考生在面试过程中由于紧张,常常会犯以下错误:

1、没有互动,考官感受不到课堂氛围。模拟试讲没有学生,但要当做有学生,即“此时无生胜有生”。教师需要有很强的表演性,课堂的热烈气氛、学生的反应等都要表现出来。

2、对学生的反馈都是“回答的很好,请坐”。这种评价不仅单调,而且不太符合实际提问。要把学生的回答先预设好,再转述出来。

3、缩在黑板的一角,不敢直视考官。在试讲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走位。这样才能不会忽略一部分学生,而照顾到全班学生。

4、时间有限,讲不完所有的东西,讲到那就算哪。如果这样,肯定会影响分数,除非是你在讲课过程中评委打断了你,这样的话没讲完就没关系。

5、新课导入提的问题太普通。导入技能就是要大家设计好一个新颖的导入,能引起学生兴趣,激发学习欲望。中小学试讲的导入要提前设计,不能太过随意。

6、频频看时间,感觉很慌张。看时间时,大家可以在手腕带块手表,在指板书或者写板书看看时间。

7、发现讲错了知识点便打断了教学,回头重新讲。讲错知识点时,可以引导学生来思考自己的讲述。然后提问,圆场。

8、板书太乱。板书是大家在讲课中唯一留在评委面前的东西,所以不能太平凡或者太乱。整洁和重点突出的板书。

那么如何做好面试试讲呢?

1.备课一定要充分。所谓的充分有三层意思:

①内容一定要多。可根据试讲时间自己控制,一定不要少。

②内容一定是自己最熟悉的。一般试讲主要是考官想看看你的口才,当然也看看你有多少“料”,备课时一定找自己最熟悉最感兴趣的内容,这样不容易紧张,也不容易忘,还可以即兴发挥呢!

③尽量安排一些新颖、前沿的知识,同社会某些现状加以联系。这样会让领导、老师感觉你很有“料”,能够把握最新进展,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2. 试讲时,试讲人应报告课题,并说明本课题选自哪一版本的教材、在教材中处于哪一册、哪一课时。

3. 板书的时候忌讳无声板书、长时间课堂空白,可以在板书的同时结合问题和内容,做适当的讲解。说话写字速度不能太慢。太慢了大家会怀疑你的做事效率。字不要太差。可以适当看看讲稿,自然地看即可,不能照着讲稿读。

4. 试讲的内容和原来的教学设计可以有不一致的地方,在试讲完毕,时间还有的情况下,做一个简短的说明,让评委知道你的设计意图和理论依据。在课中也可以适当穿插对学情、教材、学法、教法的说明。

5. 教学设计各个环节和要素尽可能完整、完善,教学流程可以拟出恰当的小标题,吸引评委注意力。

6. 试讲时没有学生参与,但是同样要体现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及新课程教学理念,可以通过教师的模拟对话或者讲解呈现。如小组讨论、分组学习、课前的预习等等。要有师生互动,即使面对老师讲课,也要体现学生活动。

7. 可以在某个具体环节提供几套教学方案,把教师的预设体现得很充分,同时又能充分体现教师把握生成的基本素养。

8. 课堂重点突出,一到两点就够的,其它的不讲或略讲,不可面面俱到。

9. 要深挖课文,对思想内容有独到见解。这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它体现老师的水平。文章思路不是重点,一般文章思路都很清晰,不需要作为课堂重点。

10. 尽快切入重点。详讲重点,也就是能出彩地方,不然导入太长,其它杂七杂八的东西太多会冲淡重点。发挥不宜太多,太多了也会冲淡主题。

下面课小观给大家带来了一份面试试讲教案,如下:

《去年的树》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学会本课4个生字、正确读写“融化、剩下、伐木、煤油灯”等词语。

【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自主读文、讨论、交流等过程,感受课文情感。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对“信守承诺,珍惜朋友间的情谊”有所感悟,体会人和动物之间的相互依存、和谐发展。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课文内容,感受通话的语言美、思想美、意境美。

【难点】感受鸟儿对树的真挚情谊,懂得鸟儿对灯火唱歌的理由。

三、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

导入时,让学生们畅所欲言,讲一讲他们熟悉或喜欢的童话故事,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童话故事的兴趣;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板书标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初读课文,解决生字词。(屏幕出示生字词,指名学生读)(一两个即可)

2.学生朗读课文思考:本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可以分为几部分?每部分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明确:①课文写了一只鸟儿为了实现自己对好朋友——树的承诺,到处寻找好朋友并为它歌唱的事情。

②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树和鸟儿是好朋友,鸟儿天天唱歌给树听;第二部分(第2~4自然段)写鸟儿离开树到南方过冬,答应明年春天继续为树唱歌;第三部分(第5~17自然段)写鸟儿飞回时不见树的踪影,四处寻找,为他歌唱。

(三)抓住重点,理解道理

1.这篇童话一共有几次对话?怎样通过对话推动故事的发展的?(小组讨论)

明确:共出现四次对话。第一次对话是鸟与树,约定明年春天相见时鸟再唱歌给树听,第二次对话是鸟语树根,鸟向树根询问树到什么地方去了,树根告诉鸟“伐木人用斧子把他砍倒了,拉到山谷里去了”。第三次对话是鸟向门先生打听树的去处,门先生告诉她树根切成细条条儿做成火柴卖到村子里去了。第四次对话是鸟与小姑娘,鸟小姑娘打听火柴的下落,小姑娘告诉她“火柴已经用光了”,只剩下用火柴点燃的灯光。这四次对话,分别代表了起因、经过和结果,通过这四次对话,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

2.在小鸟与大门的对话中出现了哪些动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明确:作者运用了“切、做、运、卖”四个动词描述了树的动向。表达了作者对树变成火柴的不幸遭遇的惋惜之情。

3.“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和“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就飞走了。”这两个句中出现了两个“看”字,请谈一谈你对两个“看”字的理解。

明确:前一句中的“看”字,是鸟儿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虽然只是自己的好朋友做的火柴点燃的灯火,鸟儿睁大眼睛在看,仿佛在说:“树朋友,我终于找到你了,我来给你唱歌了。”而后一句中的“看”字,是鸟儿实现了诺言,仿佛在说:“树朋友,我唱的歌你听到了吗?”这个“看”表达了鸟儿对树无比的深情和留恋。

(四)拓展延伸,理解难点

鸟儿飞走后会想些什么呢?尽情畅所欲言吧!

提示:开放性问题,言之有理即可。

(五)总结全文,深化中心(可根据时间进行删减)

读完本课对你有什么启发?

明确:要向课文中的鸟儿一样,珍惜友谊,信守诺言。

(六)课后作业

写作练习:学完这篇课文后你想对鸟儿说什么,请写下来下节课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分享。

四、板书设计

起因——鸟儿和树约定明年再唱歌

经过——寻找树——几经周折——找到

结果——实现诺言

总结:信守诺言,珍惜友情

五、教学反思

好啦,就说这么多,有疑问的小伙伴可以在下方提问哦~看到后就会给大家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