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一定要上国外一流大学

可能是因为知道我在新东方当老师的缘故,经常会有朋友(或朋友介绍的朋友)来问我关于孩子出国留学的问题。但我在新东方讲的是口译课,与留学没有多大关系。不过,能当口译的学生应付个留学考试是很轻松的。学口译的学生也有留学的,都是去世界一流的翻译学院读研究生。

新东方多年来一直给大家出国留学为主业的印象。其实早就不是了,在今年教育部打击课外培训之前,新东方最大的业务部门是中学部,是针对国内的中考和高考的,培训的课目是所有的中考和高考课目,英语只是一小部分。学而思几乎完全靠中考和高考挣钱。现在新东方的第二大业务才是北美留学,与过去不同的是,留学北美的主体早已经不是过去的大学生了,留学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这是我昨晚收到一微信

朋友问我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两大类:第一类是要不要出国留学,是留在国内参加高考呢,还是出国留学,多大年纪出去留学?第二类是如何才能去一个国外的好大学上学?去哪个国家留学?

我听到第一类问题会很头疼,因为这个问题是因孩子而异,因家庭而异的,是一个人生选择性的大问题。第二类问题就简单多了,属于技术问题。

先说第二个问题。

去哪里上学?我当然推荐去英语国家,首先当然是美国了。去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读大学,这是方向性选择,这就如同在中国读大学也要选北京、上海这两个最发达的城市,然后才是广州、南京、杭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城市。城市的发达水平与大学的水平是正相关的关系。留学的第一目的地是美国,后面才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还有新加坡、香港。去别的发达国家如日本、法国、德国留学的话,你还需要学习日语、法语、德语。

去发达的英语国家读一流大学,首先要通过英语留学考试,比如SAT、托福、雅思等等,而且要考高分。只要是我关系比较近的朋友提出如何考高分这种技术性问题,我都会把他们的孩子引见给我的朋友谢强,他是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副校长,主管北美留学,一个对于工作极度负责的人。我会请谢强安排老师与孩子面谈、测试、提出解决方案。凭着多年的交情,谢强把我嘱托他的事都给认真办了,有时他会亲自与孩子交流。我自己是不会提供留学考试的建议的,虽然我自己也做过两年雅思考试培训。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办。

今天想讲的是第一类问题:要不要出国留学?讲这个问题并不是想讲中外大学教育的优劣问题。中国大学教育早已经被批判得体无完肤了。

这种涉及到孩子未来选择和家庭未来选择的大事,真的是要慎重的。我先排除那些父母有钱有势、孩子未来不用发愁的家庭,这些家庭中的好孩子可以选择去国外按兴趣学习、按爱好发展,其中的差孩子可以加入日益庞大的中国留学垃圾中去。我想讲的是关于有支付海外学习费用能力、但并不是太富裕的家庭的孩子、那些未来需要自己奋斗的孩子如何选择留学的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还不是留不留学,而是孩子留学以后未来在哪里发展?

我分几种情况来讲:

一、如果你本身有全家移民的愿望,那就尽可能早的送孩子去国外上学。越早越好,孩子可以尽早解决语言问题,尽早融入当地社会,尽早获得移民身份、更有利于孩子的个性发展、更容易考上当地的好大学。如果小小年纪就去了美国,要尽量读私立学校,美国的公立学校普遍较差。如果家长不能去陪读的话,一定要找一个好的寄宿家庭或寄宿学校。这一切的前提是有钱,而且要提前规划。

二、如果你没有移民计划,只是想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避开中国变态教育折磨的话,那也尽早送给孩子去国外留学。但一定要有思想准备,未来让孩子留在国外发展,他未来回国未必能适应中国的文化环境,也没有朋友圈。

但是,把年幼的孩子送出国留学也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 。

三、在国内读完初中,打下比较好的数理化基础后,去国外读高中也还不错。要知道,中国初中生的数理化水平普遍比美国学生要好得多。在美国读高中的话,中国留学生的数理化基本不用使劲学了,要专注于英语和人文学科、还有口头交流与写作能力的培养,未来应付SAT(相当于美国的高考)会比较轻松,可以读一个好一点的大学。

四、最尴尬的可能是孩子到了高中阶段,他(她)已经经历了从小学到初中的中国变态教育,却要面临是继续高考还是留学的选择。如果参加高考,未来基本确定就是在中国发展(现在在美国读完大学想留在美国也已经很难了),那就一定继续奋斗考上一个985/211大学,这是在中国就业投简历的门槛。不管你是否认同中国的大学教育,在中国就业的话,北大、清华文凭的含金量是最高的,然后是985(基本就是现在的双一流大学),然后才是211里剩余的大学。

在中国上大学的好处在于孩子一直处于同一个文化环境里,有着相同的思维,有自己的朋友圈,更适合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大学毕业之后,可以选择去国外的好大学读个研究生,一来是开拓视野,二来让自己的学历更丰富,更有含金量。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海归早已经不吃香了。我个人觉得留学的目标应该是移民。如果留学是为了比较轻松地得到一个国外文凭然后回国就业的话,一定要把目标定得高一些,要努力奋斗去读一个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专业。读一个国外的普通大学回到国内没有意义,基本就是浪费时间、金钱和信心。

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每年都有会有多个机构公布世界大学的排名,你按前20名、前50、前100、前200这几个档次去选择。这种排名也只是大体靠谱,前20的大学都是如雷贯耳的国际好大学,考上这些大学相当于在中国考上北大清华(虽然世界大学前20里面没有北清)。前200之后的大学基本不用考虑,如果回来就业的话,还不如在国内上个211。除了世界排名之外,还有美国大学前50排名、英国大学前50排名,一定要努力考那些排名在前的学校。

决定是否留学,最重要的一条是孩子自己。我不敢给别人提供留学建议的原因,是我根本不了解他们的孩子。尤其是高中之前的孩子,他们的性格非常重要,是否开朗,是否能够接受挫折,是否愿意去闯去拼,是否有好的学习习惯。这些决定了他们未来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的成败。年纪越小,越容易跨越文化;年纪越大,越难融入国外社会。

这些年我们已经见识过太多的留学失败案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普遍的观念,是要把自己变成不可或缺的人。雪漠先生在《老子的心事》一书中,提到一个观念,恰恰相反:要把自己变得不...
    石竹阅读 300评论 4 3
  • 今天,小渣宝终于安安静静的洗完了头和澡,我用他最喜欢的红色大浴巾把他裹起来,抱到沙发上,让外公外婆帮忙一起穿...
    小哈比比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别人给哥哥介绍的女朋友全家人来我家吃饭,办的菜,我妈说值一千。 来了有十二个人,就连板凳都不够。 结果我哥晚上...
    老抽君阅读 346评论 0 3
  • 1.不合群者,独来独往的人,必有过人之处。整天混在朋友之间的人绝对不可能有多大的能力。 2.受周围人嫉妒,非议的人...
    闻道解惑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