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什么样的人将越过越好?

电视剧《大江大河》评分极高,在这部男人戏中,宋运萍的扮演者童瑶却意外走红。

身材高挑、长相清丽的童瑶,今年已经33岁,出道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经历了不少波折。

2002年,童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在圈内人称“小章子怡”,还没毕业,就在《林海雪原》中饰演了女主角白茹。

原本,童瑶今后的星路将无限光明。

但谁也没有料到,她的人生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先是被男友张默暴打,后又爆出被老师潜规则等丑闻,一个星途璀璨的女孩从此坠入谷底。

还没能在娱乐圈绽放光芒,名声已经毁于一旦。

如果就此退出,她大概也能平静地度过一生。

继续做演员的话,日后很可能将面临曾经的不堪被人时不时扒出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然后再变成伤害她的利剑。

害怕吗?当然害怕。

但童瑶并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做演员,一直是她最大的梦想。

在这之后,她用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走了出来。但只要有演戏的机会,她就一定会拼命抓住。

在《如懿传》中,为了演好高晞月这个角色,她坚持不用指替,每天花两个小时练习琵琶;演宋运萍时,光是角色分析就写满了厚厚一个本子。她演的高贵妃虽然很坏,却始终让观众恨不起来,而宋运萍简直就是她本人。

她塑造的角色无论是正面还是反派,几乎都得到了观众的喜爱。

虽然一路艰辛曲折,但她并没有迷失,也没有放弃。

沉寂了15年之后,终于凤凰涅槃,重新出发。向所有人证明:她是演员童瑶。

微电影《要出色》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不是因为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后才可能看见希望。

如果童瑶在遭受命运的重击时选择了退出,她的演员梦将永远夭折。

虽然对于女演员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本。但这些年的挫折也将她的个性磨砺得平和而坚韧,她的演技也日益精湛,这样的她,相信今后一定能走得更远。

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

有人问童瑶,“看到昔日的同学都开始大红大紫,会不会着急?”

她坦然应答,“万物皆有时,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人也有他的起伏和轨迹。我一直对自己说的是,做好自己,不必着急。”

有的人20岁已经走完了一生,有些人30岁一切刚刚开始,有些人40岁风华正茂,

其实,无论快慢,只要不放弃,就是最好的活法。


2

1977年,因为家境贫困,16岁的李明勇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

辍学后的他做过农民工,帮父亲种烤烟、养鸭子,用了四年多,才终于帮家里还清了一万多的外债。

22岁的时候,在贵州师范学院做保安的李明勇决定重新拾起书本,准备成人自考。

白天要工作,就只能利用一些碎片化时间学习,下了晚班之后,他常常要学习到一两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李明勇考取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专科班,并在2003年顺利考取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本科班。

李明勇并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的理想是做大学老师,但他拿的成人教育文凭显然不够,于是他决心考研。

考研比成人高考难得多,英语几乎零基础的他,为了提高词汇量,硬是背下了一本词典,将近8000多个单词。

考了两年,没考上。不少同事劝他“你现在学历已经可以的了,出去肯定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何必遭这份罪呢?” 李明勇不为所动,继续考。

2007年,李明勇第三次参加研究生考试,最终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贵州大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5年,41岁的李明勇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并在今年顺利毕业,为了回报母校,他选择回到改变他命运的贵州师范学院,成为一名高校老师。

李明勇很厉害吗?真挺厉害的。

但千万别忘了,他最初的学历只是初中而已,他的职业也很普通:农民工、保安。

然而,谁能想到日后的他居然成了大学老师呢?

起点很低的李明勇没有放弃自己,即使只是一个不起眼的保安,依然勇敢追梦。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一段艰难的时光,我们总想要变得更好,有更好的生活,但有时候,实力不足以支撑我们实现梦想,挫折总是如影随形。

除了积攒力量,囤积实力,努力坚持,我们还能怎么办呢?

放弃吗?这确实会很容易。

但你一定会后悔,甚至会瞧不起自己。

海明威曾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当你不断接近终点的时候,就是成功。


3

有这样一个人,天生没有四肢,除了躯干,全身唯一能够作为工具的地方,就是仅有的两根脚趾头,但他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他不仅成为了学生会主席,还拿到了双学位证书,甚至还成为了全球最激励人心的演说家。他就是力克·胡哲。

前段时间,我读了力克· 胡哲的传记——《人生不设限》。

没有手和脚的他做到了很多四肢健全的人做不到的事情。

高中时期,胡哲努力竞选学生会主席,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位参与学生会主席竞选,并获得成功的学生,登上了当地媒体报刊,被评为“勇气主席”。

他甚至还学会了潜水和冲浪,成为了第一个登上《冲浪客》杂志封面的业余选手。

更让人无法置信的是,这个天生没有四肢的人至今已在五大洲超过25个国家、举办了1500多场演讲。

他给无数人带去了力量和光明,成为了闻名世界的励志演说家。

刘媛媛曾说,命运给你一个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能用自己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胡哲原以为,自己是被命运诅咒的孩子,他的生命将不会有任何价值。

但当他发现自己的演讲居然能给他人带去鼓舞和力量的时候,他终于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目标。

正是因为他不断地突破和挑战自己,用一种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的一切。

最终,他才活出了一个不设限的人生。

4

日本作家堀辰雄的小说《风雪黄昏》中有一句话: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生活中总有暗淡无光、困难重重的时刻,坚持奋斗有时会很累,但如果心中有梦,又如何甘心放弃?

放下内心的阴霾,放下无谓的负担,战胜自己,努力向前。

人生不会一片坦途,当你跌入谷底时,只要不放弃,怎么走,都会是上坡路。熬着熬着,也就熬过来了。

每一个光鲜亮丽的人背后,都有一个咬牙坚持的灵魂。

追光的人,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

愿你的2019,重新启航,一路顺畅。


本文首发推么推文化传媒。

作者:笑薇,多平台签约作者,青云计划获奖者。专注阅读、写作能力提升,更多阅读方法和技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笑薇读书 。

回复“投稿”即可获得一份100家公众号投稿资源

回复”提升“即可获得50本个人成长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发觉,人呐,没必要交很多朋友。越长大发现在乎的圈子越小,这不是坏事儿,你只要守护好,该守护的人就行。就是这一...
    奔o奔阅读 325评论 10 1
  • 最近整理了一下以前的打油诗,看着看着,不觉大笑不止,独乐不如众乐,与大家分享一下当年自诩为诗人的那段时光。 抒情&...
    醉后长亭阅读 10,189评论 17 28
  •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小雨 今天下午刚放学一会,辅导班老师打电话告诉我孩子肚子疼,接...
    涵哲妈阅读 151评论 0 0
  • 忙完一天的事,我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继续勇气读书会的阅读打卡,阅读书目依旧是来自李政涛教授的《教育常识》,阅读时长...
    拾光散人阅读 1,231评论 8 20